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生源有限竞争加剧 使尽解数破“招生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0: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民校的命根是招生,学生都是财神啊!”话虽有夸张,却体现出民办学校对招生这一环节的重视。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省内一些名气较大的民校的招生主管纷纷“跳槽”,而引人关注的是,不但民校在省内相互“挖墙脚”,有的甚至从西安名校引进专门人才担任学校招生副院长。

  山东英才学院今年面向省外17个省份招生,他们一口气从西安引进了30多名招生主
管。院长夏季亭告诉记者,2001年起西安就出现了5所2万人规模的民校,他们的招生管理在应对市场方面的确比山东要成熟,所以今年学校就引进“西北狼”打响招生大战,这也算是民校竞争的加剧吧。无独有偶,济南另一所民校今年出资50万年薪聘请了西安一位校长来做“常务副校长”,据了解,他的主要工作指标就是确保今年学校的招生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大浪淘沙之下存活下来并开始茁壮成长的民办高校,已走出了租赁校舍的低级阶段,向大面积自有校园和自有校舍转化,办学形式已经摒弃十多年前的学历文凭培训、走读,向全日制全住校的大专和本科层次迈进,不少学校还喊响了“万人大学”的目标。但也有一批民办学校已是举步维艰,相当一部分学校根本招不到生。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100多所校,真正能招起生源的已不足2/3,一些院校尽管还有牌子,一年只能招两三个班,甚至已经招不到学生,只能将招生指标“转包”出去。而究其原因,忽视办学质量是这些民校“衰落”的深层次原因。曾从某所民校退学的学生小葛告诉记者,他曾上的那所民校处在济南“郊区的郊区”,到城里只有星期六才有很少的班车,平时根本出不去。住的宿舍没有水,每天只能限发给一小壶水,也就够洗脸的。更“要命”的是,学生上课没有老师授课,全是看录像,而且美其名曰“远程教育”,这样的大学环境怎能留住学生?

  进入四月,各民办高校2004年度的招生宣传已在各媒体进入“造势”阶段,“同普通高校不同,我们是有学生才有学校,不宣传怎么让社会知道。”谈到每年大额的招生广告投入,济南某民办高校的校长是爱恨交加,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学校在济南的宣传可是不少,以2003年为例,济南6万的高考生源,普通高校本专科能走4万多,剩下的去掉复读、出国,能让民办高校“分享”的已不足1万。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招生大战中,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越好的学校招的学生越多,越差的学校越招不到学生。(文/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