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志愿问题聚焦 招办主任为考生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1:20  新闻晚报

  上周六,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分别举行了校内高考咨询会,上海外贸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10所二本院校也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合举行高考咨询活动,场面非常热闹。

  在咨询现场,考生和考生家长最关心的热点是什么?提问频率最高的问题又是哪些?本报小记者综合了这15大高校招生办主任的意见,为读者归纳出十大焦点问题。

  一、各高校的加分政策如何实行?可不可以累计加分?

  各大高校的加分优惠政策只对达到其校投档

分数线的考生而言。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考生的分数并未达到分数线,那么他就不享受加分待遇。今年上海共有22类考生可享受秋季高考的加分和优先录取政策,其中包括获得省(市)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或单科竞赛优胜者;省市优秀运动员、文艺特长生、华侨子女等。与往年一样,今年同一考生加分投档分值不得累计。专家指出,加分可以给考生一些信心上的保障,但如果什么加分都没有的考生,那就要凭真正实力说话了。

  二、定位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参考以往的分数线有利于考生找到自己报考的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定位。考生应先了解以往本市各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然后再参考自己所想填报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看这两条分数线间的差距。一般来说,差距大的院校就应该填得越靠前。同样,同一所学校各个专业里的最低分数线与这所学校总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相比较,差距大的专业也应在填报时,放在这所学校填报的专业前面。最好将三年分数线连续看,然后从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与此同时,要参照平时的成绩,了解自己所读中学的排名情况,以及本校在全区、全市的高考情况,两者综合便能大致找到自己在数万名考生中的定位。准确定位是填好志愿的前提,必须做到客观。

  三、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高校有什么优势?

  专家鼓励考生勇于报考外地院校,最好将第一志愿填报外地院校。因为考生填报第一志愿非常关键,假如本地院校不是很有把握的话,不妨第一志愿就填报外地院校。外地院校在沪招生计划占本市生源计划的10%左右,是稳定本市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和扩大升学机会的关键。

  不少外地院校为了扩大在本市的影响,吸引优秀生源,往往把学校里最好的专业放在上海招生,如财经、政法、外语、外贸、计算机、汽车、航空等,这类专业占在上海招生计划的80—90%。考生如果报考本市同类院校,竞争会非常激烈,因此,第一志愿填报这些热门的外地院校也是明智之举。同时外地名牌院校实力也很强,有些高校的专业是上海高校没有能力培养而社会又急需的紧缺专业,有的甚至国内领先,就业优势非常明显。

  四、哪些专业热门?哪些人才紧缺?

  热门专业有生物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环境工程、新闻学、法学、公共事业与管理、物流和小语种等。21世纪我国急需的人才有16类,他们分别是:税务会计师(会计类)、电脑系统分析专家(电脑类)、电脑软件工程师(工程类)、环境工程师(环保类)、中医师(健康医药类)、咨询经济人(咨询服务类)、索赔估价员(保险类)、律师(法律类)、老人医学专家(医学类)、家庭护理(个人服务类)、专业公关人员(公共关系类)、商业服务业务代表(推销类)、生物化学家(科学研究类)、心理专家(社会工作类)、旅游代理员(旅游类)和人力资源专家(人事类)。

  事实上,“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常常因社会发展而不断地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妨遵循“放长线,钓大鱼”的原则,眼光要放长远。

  五、到底是报考一流学校的二流专业,还是报考二流学校的一流专业?

  招办专家主张“以人为本,兴趣先行”。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就容易出成绩,即使考入的不是很一流的专业,也能乐在其中。可万一兴趣也无法决定的话,报考一流学校的二流专业更稳妥。原因有二:一是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大相径庭,以自学为主,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多少会给人以激励,“近朱者赤”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理解。二是许多一流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转系的机会。尽管高考有些发挥失常,但通过大学学习中的努力可以给自己创造出“第二次高考”的机会。

  六、各高校学费不尽相同,该如何选择?

  现在各院校都公布了不同的收费政策,某大学学费最贵的专业同一般的专业每年要相差4500元。可能对经济条件良好的家庭学费成本问题不在话下,但是如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要考虑成本问题。专家认为,这类学生可以考虑选择收费标准相对较低或奖学金、助学条件较好的院校和专业,但前提是自己还是要喜欢这些院校和专业。不要因为经济因素而忽略了发展机会,而且,现在高校都有一系列“贷款助学”政策,即使是经济条件不佳的学生也完全可以靠勤工助学或贷款获得学费和生活费。

  七、

高考录取时学校安排专业的依据是什么?

  主要依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和高考成绩,还要参考基础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状况、政治思想表现等因素。各高校均使用教育部统一下发的计算机录取管理系统专用软件进行录取,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一般有三种选择:专业清、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专业清:相当于分数级差无穷大的分数级差方式,即同一志愿的考生未处理完,不处理下一志愿。分数优先:相当于分数级差为零的分数级差方式,即总是照顾专业未定考生队列中的队首考生,考生队列中队首的考生未安排专业前不考虑第二名考生。专业级差:取专业未定考生队列队首考生考察其第一志愿,如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该考生录取到该专业,完成对该考生的处理并取队列中下一名考生。

  八、志愿该由谁定?考生,家长,还是老师?

  完全由父母包办填报志愿是不正确的:一是不利于考生个性的发展,父母的选择未必和考生的意愿一致;二是不利于正确选择专业和学校,很多父母带有个人主观因素,甚至会比较盲从;三是不利于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比较好的方法是:父母的建议作为参考,考生自己最后定主意。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志愿也不应由学校或是老师包办,因为许多学校老师会片面追求升学率,为求“保险系数”,人为地将学生分成各种层次,这样容易降低考生的志愿标准。因此学校老师的建议也应只作参考。

  九、在新校区和老校区求学有区别吗?

  由于扩招,很多学校都在市郊建立了新校区,于是新老校区的差异便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关人士指出,新校区的硬件条件,诸如校舍,是老校区无法相比的,而且因地处郊区,新校区周围不像老校区周围繁华嘈杂,学生静得下心来读书。但有些新校区是二级学院,招生分数会降低,报考前要注意这一点。个别新建的校区由于时间的关系,除了环境较好之外,在实验器材、藏书、师资等方面还跟不上,人文气质和学术氛围不如老校区,如果可能的话,在老校区学习收益或许会更多一点。

  十、志愿填得不理想的话,还有机会再填一次吗?

  考生正式填写的志愿表交到区县招生办以后,就不能再改动,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招生工作一环一环地进行,也保证招生中公正的原则,这样是利于考生的。因此,填写志愿表时应当谨慎和小心,避免出错。

  本市在高考录取阶段,会有补填志愿的机会,但这只是针对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的院校是在每一批次中未招满的院校,这样可以保证招生计划的完成,也是让考生有再一次填志愿的机会。(柴冬临 顾文豪 黄逸舟 钱弘由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