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自由我思考我学习 “自由白领”价值新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02  人才市场报

  我自由、我思考、我学习、我工作、我快乐、我是自由白领。究竟什么是“自由白领”?记者日前就这一职场新名词此进行了一番探究。

  “自由白领”是近年来职场中的一个新名词、新概念。对于自由白领,有这样一段描述:“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工作;可以完全自由选择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可以不做工作的奴隶而做工作的主人!”

  那么,“自由白领”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呢?作为一家倡导“自由白领”概念的机构,北京自由白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认为:“自由白领”,是指在网络经济建设发展中产生的时尚一族:他们是基于国际互联网平台,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网上网下自由选择工作种类、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的时尚一族,他们既能创造财富,又能快乐生活,同时又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以前所说的SOHO即(small office,home office)或(self-employed of home worker),意为在家办公、小型办公或自我雇佣、在家工作者;也有人说,“自由白领”就是自由职业人、自由工作者。这些概念都是不确切的,它们与“自由白领”有一定的关联,又有本质上的差异。

  另外,“自由白领”不同于音乐创作、服装设计、商务代理、做期货、炒股票等传统意义上的SOHO,这些职业尽管有一定自由性,但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并且必然要受到发展空间的限制。至于自由职业人、自由工作者,其范畴更广,除了上述传统SOHO外,个体劳动者都可以说是自由职业人,与网络经济促生的新职业显然不同。

  自由白领的工作有着全新的价值取向,体现着知识就是力量。智慧不分高低等级,不论雅俗形式,都能被尊为重要的劳动结果,被辟为专门的工作内容,获得广泛的心理认同和高额的价值回报。这种工作偏爱特长、新颖、独到而不重性别、年龄、外貌,在网络经济中有许多新的表现形式,而且许多为传统经济所忽略的边际领域,也为网络经济所注重。网络经济致力于开发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两重天地的丰富资源,自由白领拥有无限的工作契机。

  专家指出:如果说比尔·盖茨、杨致远、戴尔曾经是国外自由白领的典型代表,那么张朝阳、丁磊、王峻涛等应当是中国第一代自由白领的典型代表。作为自由白领,他们由于与最先进的生产力、最活跃的新经济相关联,的确比其它职业更容易创造财富。

  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及工作方式,享受自由、开放的人生,才是自由白领的职业魅力。一旦不能再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工作,而是按照资本方的意志工作,就是纯粹的经理人,而不是自由白领了。(严峻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