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要在泰国企业发展得势 少不了学点拗口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14  申江服务导报

  泰国跨国公司通用的是英语,很多泰国职员也会一些中文,但是如果你会一些泰语,在适当的场合使用出来,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泰国的礼仪

  小韩在一家著名的泰国公司工作,公司里日常会话一般都是英语和中文,泰国籍职
员不多,而且他们一般都出生在泰国的华人家庭,不但能说中文,英语也很流利,所以交流起来并没有问题。

  小韩没有系统学过泰语,是周润发的《安娜与国王》让他对泰语有了些许的了解,也让他对泰国人特有的礼仪留下深刻印象,泰国人相互见面时十分谦恭,文明礼貌,说话温和,着装整齐,尽管天气炎热,但不袒胸露背。泰国人会见客人,或小辈拜见长辈都要行“合十礼”,但对不同身份、地位或不同性别的人来说,合十礼的姿势则有细微的差别。小辈见长辈时,两掌相合,小指伸直举至前额,两个大拇指靠近鼻尖,身子略躬,头微低;长辈还礼时,双手合十,举至胸前即可;平辈相见,双掌合十,两个大拇指靠近下巴处即可。女子行合十礼时,还需把右腿向前跨半步,两腿自然微屈。行礼时,女子说泰语“萨瓦帝长”,男子说泰语“萨瓦帝卡普”,意思均为“你好”、“如意”、“安康”、“好运”等。同时,早晚见面都可用此语。“卡”和“卡普”为语气语。如果送别时说“萨瓦帝”,其意思就可理解为“再见”、“平安”、“好运”、“走好”等。泰人向你合礼问候时,你也要合十回礼,否则失礼;行合十礼后,便不必再握手问候或告别。泰国人称呼人名时,通常在名字前加一个“坤”(音译),无论男女均可用,泰语表示为“先生”、“夫人”、“小姐”之意。

  现学现卖的熟络

  有了这样的知识储备,小韩会时不时对自己的泰国上司“献献殷勤”,在走道上遇到老板,小韩也会半开玩笑似的立正,双手合十,敛眉而笑:“沙哇里卡。”(日常泰语会话里“沙哇里卡”是“你好”的意思)一般情况下泰国“领导”会先很奇怪地看着他,然后也笑眯眯地两掌相合,回敬一句“沙哇里卡”。没多久,小韩就和上司熟络起来。

  不仅是和领导,小韩还和泰国同事学会了不知道是泰国正宗语言还是泰国俚语,反正泰国同事告诉他说泰语里称美女是“水晶晶”,称帅哥则是“PP”(音),在泰国语里好像很多“P”的发音,甚至连辣椒的发音都和字母P的发音很相近。这下小韩又有了插科打诨的材料,如果到饭店吃饭需要辣椒,小韩就会很有礼貌地对身边的女同事说:“水晶晶,请把P递给我!”

  泰语学习小贴士

  泰语的句法并不复杂,句子一般就是单词的简单相加,用法很多都是固定的。语法上虽然和英语一样也有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但是没有像英语那么多的变化,形式也是相对固定的。所以只要有一定的单词量,就可以很容易地组成一个个句子。另外,泰语的发音也不复杂,像汉语拼音一样,只要掌握了基本的几十个音标,就能拼出单词来。因此,要想能和泰国人沟通,只要多练多说,几个月时间就可以掌握日常的会话。

  虽然会话容易入门,在读写方面泰语却没有那么简单。在泰语的书面语言里是没有标点符号的,完全靠语意来判断分隔(这和中国的古文有点相似),一个意思就是一个段落,这对于初学者来说,理解上是比较困难的。在书写上,泰语看起来有点像阿拉伯文,这里一个圈,那里一个钩,弯弯绕绕,别说书写了,分辨起来都很困难。

  想学好泰语要注意以下几点:1、多背单词,扩大单词量。2、多说,多和别人沟通,在与他人的对话中获得经验和信心。3、在开始学习语音的时候要把语音学准,每一个音标都要学对,否则说来的难免不是“洋泾浜”。

  4、先易后难,先学习听和说,多听磁带,熟悉读音,进而理解意思,最后学习书写和阅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