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高考政治新增考点解析--外汇和汇率(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4:07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者:汪劲松(云南玉溪市华培外语实验学校)

  对货币贬值的具体分析:

  1.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首先对出口收入有影响:一国货币贬值通过降低本国商品相对外国商品的价值,使国外人们增加对本国产品的需求,本国居民减少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从而有利于本国的出口,减少进口;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提高,贬值国商品、劳务、交通、住宿等费用相对便宜,有利于吸引外国游客,扩大旅游业发展;其次对国际资本流动也有影响,如果贬值趋势不断发展,那么人们将会把资金从本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引起资金外流。

  2.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贬值后,一国的贸易收入往往会得到改善。整个经济体系中外贸部门所占比重会扩大,从而提高本国的对外开放程度,可以有更多的产品同国外产品竞争,有利于本国企业“走出去”;贬值对物价也有影响:一是出口扩大,引起需求拉动

物价上升;二是通过提高国内生产成本推动物价上升,货币贬值对物价的影响会逐渐扩大到所有商品,引起全社会供求不平衡,甚至导致通货膨胀。

  3.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主要工业国的货币贬值会影响其他国家的贸易收支,由此可引起贸易战和汇率战。在国际贸易和借贷活动中,收进贬值货币的一方会遭受损失,而要付出贬值货币的一方将从中获利。主要工业国的汇率变化还会引起国际金融领域的动荡。主要货币的汇率不稳定还会给国家储备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带来巨大影响。1997年波及全世界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首先从泰国货币贬值开始。中国政府庄严宣布:人民币不贬值。此举为稳定世界金融做出重大贡献,赢得全世界高度赞赏。

  中国政府关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及其重要意义:

  1.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持续稳定发展,而且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从根本上说,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

  2.汇率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变量,但影响和决定经济发展的变量很多,不能过分强调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地位和作用。有些人把日本、美国经济问题或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问题,统统归为汇率问题,归结为其他国家的货币币值问题。这种过分夸大汇率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言行,只会掩盖自身经济发展中内在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拖延必要的调整和改革。世界金融发展和经济史表明,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纯运用汇率政策发展起来,将来也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只靠汇率政策就可以摆脱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3.一个国家的汇率政策应当根据其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决定。中国现行的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国际经济发展状况。

  4.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将继续按照改革开放的整体部署,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积极培育外汇市场,稳步推进人民币兑换进程,进一步理顺供求关系,不断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

  5.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一贯坚持的方针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略有节余。中国将在继续扩大内需、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促进经济内外协调发展。(完)

  附:2004年高考政治新增考点解析:外汇和汇率(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