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4:20  中国大学生就业

  老编絮语:《中国大学生就业》的绿版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终于不负众望新鲜出炉。短短一周的时间,好多同学通过电子邮件和寄信等方式给了我们真诚的赞誉和善意的批评,比如:耳目一新的版式设计和栏目规划,让我们爱不释手;但有些细节问题比如“资讯”栏里内容较繁,信息量不够等等。由于太多,我们不在此一一列举。在此绿版的所有编辑一并谢过,并恳请大家多批狠批,使我们迅速成长为大家的“求职就业红宝书”。最后提醒大家,千万别忘了告诉我们你们在求职就业过程中遭遇的困惑和收获的喜悦。

  1.我考上研究生了,但由于抱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想法,曾与一家单位签定了就业协议书。现在我想毁约,应该怎么办?要交多少赔偿金?

  与用人单位解除协议,根据你们的签约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处理办法:

  协议自动失效。签约时已与用人单位约定,考上研究生本协议自动失效。

  若签约时单位不准考研,而且在协议书上写明违约需违约金若干。可如数支付违约金以解除协议。

  若签约时,用人单位已把关于考研和违约的那一项划去禁止你违约,则可能出现几种情况。你要非常客气地打电话告知他们,表明诚意,多数情况下,用人单位会考虑你的情况解除就业协议。有时候他们也会要求部分毁约金作为补偿。若单位死活不放人,而你非常迫切想去读研,可与他们协商签定另外一份协议——研究生毕业后,回到该单位工作。如果用人单位不管什么情况都不和你解除协议,那你只能去该单位上班了。

  根据上面的原则和你所在当地政策,结合你的具体情况,则应该可以顺利解决解除协议的问题了。

  2.我的英语四级还没过。是否可以先承诺在毕业之前通过,从而与单位签约?

  如果单位同意,则可以。但前提是你应如实地告知单位实际情况,并且还要考虑到你所在学校是否将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如果是,也应让单位了解这一情况。

  3.我想出国留学,目标国家是美国、加拿大和爱尔兰。但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留学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很重要,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能力要求、自身的学术水平、专业特点、签证因素和个人的发展方向。

  在自费留学的国家中,经济能力往往是决定最终能否获得签证的关键因素。同时,为了弥补经济能力不足的缺陷,可以选择提供奖学金和公费教育的国家。选择专业的基本原则是选择本专业,这既能保障自己申请入学和奖学金的成功率,又有利于签证时合理地阐述自己的学习计划。了解各国签证率的大致情况,可以帮助你做出明智选择。

  但最重要的是,你应做好生涯规划,使留学成为实现你人生目标的跳板。

  4.我想专升本,可我们学校没有组织这类考试,我该怎么办?

  赶快去了解有哪些学校招自己专业的专升本学生,然后与该校招生部门取得联系,询问报名程序、途径和费用等。也可以与你所在学校的学生处联系,获得有关信息。另外可以参考向上一届的专生本学长的经验,了解考试科目和参考书之类,以便做好准备,

  5.我是学土地资源管理的,这是一个新专业,我们是学校的第一届学生。现在大三啦,关于就业我们还是觉得很茫然,不知该怎么做好求职的准备去吃“第一个吃螃蟹”。社会上很多单位都不了解我们这个专业,是否应该再等等,说不定明年社会整体形式会好一些?

  觉得茫然应该是很正常的事,很多临近毕业的学生都会一你同样的感觉。一方面,你们应该多与自己的专业老师接触,向他们了解本专业的情况。同时,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社会对本专业的需求情况,特别是专业能力的要求,然后有计划地培养相关的能力,做好迎接社会挑选的准备。利用寒暑假时间到相关单位实习是了解社会需求和增强自身能力的好机会。增强等待只会延误时机。

  6.我是一名机械专业的毕业生,对于就业,有的同学认为国有企业有保障,而有的同学认为外资企业薪水更高,请问是在国有企业就业好,还是在外资企业就业好呢?

  好和不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关键是你自己如何看待,或者说你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国有企业有保障,但收入相对要低一些;外资企业薪水高,但可能风险大一些。当然,国有企业也在改革,保障也是相对的,最好的保障,应该是自己有突出的能力,或者叫核心竞争力,使企业需要你。

  7.我是一名学习计算机软件的大三学生,站在就业和考研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就业。对于学习计算机的学生来说,就业也许不会有太多的问题,但对于我——一名对专业课知之甚少的女生来说,就业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不想继续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我现在很难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想考几个证书给自己加点砝码,又不知道该考什么。我的同学都在为考研努力学习,而我的目标还在漂泊,此时我很迷茫,能给我一点建议吗?我也想知道你对现在“考研热”的看法!希望能收到你的回复!谢谢!

  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哪里是你的“兴趣所在”,我们该怎么帮你?所以首先是搞清楚你想要什么(可以去做职业测评,参看本期“热点”),然后再决定你要干什么,包括考几个证书。对于“考研热”,这个问题的答案一言难尽;但对于你,我认为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不管工作还是考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