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英语复习:完形填空技巧大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4:36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者:梁耀兴(天津一中)

  做完形填空题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1.首先要以很快的速度浏览全文,掌握文章的主旨,不要急于看选项。浏览全文时要重点了解文中所叙述的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即who,when,where,what。完形填空
命题的原则一般是第一句话不挖空,目的是使读者进入语境,因此一定要认真阅读这句话。例如:

  Why is a space left between the rails of a railway line where one piece joins the next﹖

  这句话从铁轨之间的缝隙引出了问题。根据常识,文中内容应与热涨冷缩的物理现象有关。

  2.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选词,确定所填的词与文中哪个词有关系以及动作是在什么场合发生的。

  3.试填之后将所选定的词放到文章中复读检查。(“字面译、通逻辑、搞代入、全文译”)

  具体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1.看清上下文,找准定位词

  充分利用文章的上下文和前后句,找到对选择有提示作用的词或句。这些词有时可能是同义词或反义词。例如:

  1)Some parts of the water are very shallow. But in some places it is veryvery_____.

  A. deep B. high C. cold D. dangerous

  根据转折连词but的提示,所填入的词应与shallow相反,因此答案为A。

  2)Mrs O’Neill asked_____questionsand she didn’t scold us either.

  A. no B. certain C. many D. more

  and是一个并列连词;either为副词,用在否定句或否定词后加强语势,由此可以确定所填的词也应是一个否定意义的词,因此答案是A。

  2.通顺逻辑,寻求搭配

  注意固定的搭配,包括动词与介词的搭配、动词与名词的搭配以及形容词与名词的搭配等,同时要根据内容选择正确的短语。例如:

  Here’s a fellow who just walked into a bank and helped himself_____so much money.

  A. for B. by C. to D. of

  表示“自取,随便拿”这个意义的短语是help oneself to…故答案为C。

  3.扎实基础,搞清辨异

  Soon I heard a_____like that of a door burst inand then a climb of feet.

  A. sound B. cry C. voice D. shout

  选项中的四个词都表示不同的声音,但B,C,D项的三个词都是指从嗓子里发出的声音,而sound则表示各种各样的声音。因此答案是A。

  4.看清执行者,确定所选词

  And video cameras can be used to_____people’s actions at home.

  A. keep B. make C. record D. watch

  句中动作的发出者是video cameras因此答案是C,意思是“记录”。

  5.寻求上下逻辑,从容确定关系

  It has been many years since I was last in London_____I still remember something that happened during that visit.

  A. and B. for C. but D. as

  根据句前的many years和句后的still remember答案应选表示转折的连词but.

  6.了解生活常识,确定相关知识

  (Immediately)the officers jumped into their cars and rushed to the_____hospital.

  A. animal B. biggest

  C. plant D. nearest

  在这样的紧急情况下,人们的第一个反应是到最近的医院就医,因此答案为D。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