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研究生扩招需控制节奏 春季高考未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教育部4月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关负责人通报了2003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统计数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数据显示,2003年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共招收研究生26.89万人,比上年增加6.63万人,增长32.72%。在学研究生65.13万人。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高职(专科)共招学生382.17万人,比上年增加61.67万人。目前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达到1900万人

  数据还显示:我国全国共有普通小学42.58万所。在校生11689.74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8.65%。

  全国共有初中6.47万所。在校生达到6690.83万人。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2.7%,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初中阶段辍学率为2.84%。

  对于社会上非常关注的研究生教育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我国研究生发展速度比较快,但实际上本科和硕士的比例跟发达国家比还是有较大差距。从协调发展结构来讲,研究生的规模不是大,而是小,特别是硕士生。本硕博比不协调,平均4.2个硕士就培养一个博士。不过负责人也认为,最近几年研究生的发展速度要控制一下节奏。

  另外谈到春季高考越来越冷的问题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要根据各省自己的考虑提出,最后由教育部来定,目前教育部并未决定取消春节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