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张静娟:挑战从34岁开始 做首席代表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6:14  申江服务导报

  1978年入学的大学生,没有特别显赫的教育背景,没有专业的英语训练,靠着过人的毅力和吃苦精神,一个弱女子,34岁进军机械制造业,并在这个男人称雄的行业里叱咤风云。

  本期主人公:哈挺(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总经理

  HARDINGE(哈挺):美国企业,具有113年历史的全球金属加工业领袖,世界上最大的工装夹具制造商。

  我还有80%的能量

  34岁那年的张静娟,在旁人眼里,已经非常令人羡慕。她有个和睦幸福的家庭,自己是一家著名跨国集团的首席代表助理,丈夫也在外企工作,收入不菲。小女儿3岁多,正是讨人喜爱的时候。在一般人眼里,夫复何求?可张静娟不满足,10年的机械专业研究,4年的外企管理经验,让她觉得,烟草行业不能让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她应该找一个新的突破点了。

  张静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她还记得,高考那天,监考老师对坐在教室里的考生说,你们的录取比例是25:1,也就是说,这个教室中只有一个人是能被录取的,祝你们好运。张静娟成了那个教室里的唯一,在理工科备受重视的年代,她也把志向定在了工科。1982年张静娟从当时的国家部委院校上海机械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一家国营单位研究所从事纺织机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国营单位的死板机制,让充满工作激情的张静娟感到压抑。6年后,她考进了一家外企。

  那是当时上海滩最气派的一家涉外酒店,担任客户销售经理的张静娟,专门面向商务客人服务。在那里酒店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张静娟学会了如何拜访高级客户、如何管理销售市场、如何把自己培养成职业销售人员。半年后,张静娟的一个大客户,也就是那家著名的跨国集团瞄准了她,硬是把她挖走。张静娟在那里一干就是3年半。她在跨国集团主要承担内部行政管理工作,一向喜欢销售的她,觉得自己驾驭这些内部工作实在轻松,她说,我还有80%的潜力。

  一个人的销售处

  1992年,HARDINGE(哈挺)的机会摆在34岁的张静娟眼前时,几乎没有人认为那是机会。当时HARDINGE(哈挺)的代表处还没有在中国买出第一台机器,如果张静娟加盟,那她将是HARDINGE(哈挺)的第一个上海地区销售经理,更确切地说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销售员。同时,她将搬出当时上海最高级的写字楼,到HARDINGE(哈挺)偏僻简陋的办公室。而且,薪水也没有丝毫的增长。就是这些别人将会选择放弃的理由,恰恰成了张静娟决定接受的砝码。她说,我10年的机械专业,终于能找到重新发挥的地方,这让我非常欣喜。我4年积累的外企管理经验,给了我在外企闯荡的勇气。还有,正在创业期从零开始的企业,也许就是机会最大的天地。

  张静娟是做足了吃苦的准备后来到HARDINGE(哈挺)的,可她没想到,她的准备远远不够。当时精密机械制造行业是欧洲产品和日本产品的天下,没有人知道哈挺。哈挺等不来客户上门的好事,就只有到客户那里去推销自己了。精密机械的客户多是远在深山老林的军工厂,穿着职业套装高跟鞋,到不通火车、汽车的山区,张静娟如今说起来都觉得好笑。她说,我穿着一步裙,一步根本跨不上老乡的“摩的”。

  张静娟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她可以给客户详细讲解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构造。也可以和客户交流生产中的经验,让经验和工艺完美结合,找到客户的需求点,也就有了解决应用问题的方案。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张静娟也积累了很多有关竞争对手的信息,找到别人的弱点,自然能有效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

  在张静娟的努力下,1994年,哈挺已经可以和竞争对手对峙。1995年,一跃超过竞争对手的销量。1998年,彻底打败竞争对手,一路攀上机械行业销售的巅峰。回首6年,张静娟很难想象,那些事情都是她一点点捱过来的。她说,这很像龟兔赛跑的故事。她是那只小乌龟,几年间一直昼夜不停地朝着目标爬去。而她的竞争对手就像那只兔子,一直在等客人上门,当发现问题时,乌龟已经爬上山顶。

  人生就是过“坎”

  张静娟卖出的第一台机器,是在1993年的1月。那时,她已经在山沟里跑了四五个月。云南滇池边的一家企业,终于被她折服,她在那里待了两个星期后,拿到了第一张定单。从此,张静娟的好运似乎来了。寒风中坐着老乡嘭嘭车的时候虽然苦,但还有更苦的打击。

  1995年,张静娟的销售指标是50台设备,年底,她已经销售了42台,销售额达800万美金。但她偏要挑战自己,看看自己的潜力。12月5日,张静娟赶到四川,因为这里有个可以买5台设备的大客户。都说蜀道难,汽车行驶在Z字型的山路上,坐车的开车的都不由得提着一口气。12小时的山路才能赶到那家工厂,当汽车开到第8个小时时,突然与迎面的大卡车相撞,还没来得及思考,汽车已经一半挂在悬崖上。张静娟低头一看,自己的右手臂三处骨头突起,她忍不住哭了。

  他们从车中爬出,再合力把车拽上来,发现车竟然还能开,只是速度和拖拉机相仿。赶到附近村里的医院无法医治,只好再开上16个小时返回重庆,搭飞机到上海。医院检查的结果是粉碎性骨折,很可能残废。但8个月后,张静娟用她惊人的毅力恢复了右臂的功能住在医院里的张静娟想,定单完了。可意外的是,她深深感动了她的客户。定单反而多了起来。张静娟说,人生其实就是在过一个一个的“坎”。过去一个,天地就宽了一分,离目标就进了一步。

  那年年底,美国老板奖励了张静娟一台原装别克车,张静娟竟然愣住了。她说,那时我才明白,我不是为了钱才这么拼命的。因为我在这里找到了我的价值。

  不再孤军作战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1995年的那场车祸让张静娟卧床不起,也促使她考虑,不能再孤军作战,到了建造一个营销队伍的时候了。依靠平日里结下的人脉,还在病床上的张静娟很快组织了一个销售队伍,并带领这支队伍迅速成熟起来。到了1998年,这支队伍中的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区域经理。张静娟自己在1996年晋升为中国地区销售经理,1998年被任命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被任命为中国地区首席代表,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一年,他们的营业额已达2000万美金。哈挺(中国)在张静娟的带领下,成熟壮大起来。至今已经为中国的汽车、航天、电子、通用机械等需要高尖端技术工艺装备的产业领域引进了不下1500台超精密的机器。并已经在中国筹备建厂,不久将正式启动制造业。

  做首代更不容易

  从单枪匹马的一线销售人员,到统管一家到公司,对张静娟来说,无疑又是一道“坎”。报考MBA充电是必要的,自己琢磨出来的管理之道也不能小看。张静娟说,我的要求非常简单。我必须要对我的老板诚实,而我的员工一定要对我诚实。

  上司和员工相处也需要艺术,张静娟是如何做老板的呢?她说,我对工作要求很严,但最重要的是让员工有成就感,因为当初我的老板就是这样影响我的。其实让所有的人同步发展很难,这就需要不断的培训、鼓励,成功保护大家工作上的积极性。做老板最重要的就是公平。要让优秀的人才得到该得到的奖励,不合格人才有危机感。还有让团队的人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没有互助精神,很难在这个团队中生存。

  平日里,张静娟和属下是朋友,连带属下的家属,也是不错的朋友。张静娟的先生和女儿目前居住在国外,她只能抽空去探望他们。但她更喜欢中国、喜欢哈挺的这份工作。她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哈挺(中国)更强大。

  张静娟职场经典归纳

  销售人员最重要的素质诚信。所谓“诚”,即是诚实。通过你的技术、竭诚的服务精神,真正让客户感觉到你努力工作的精神。“信”是指可信。让客户相信你的人,继而相信你的产品和服务。有了这两条,最终你一定会赢得客户。职场成功的关键机遇+努力关于跳槽当你觉得现在的工作没有发展空间时,你也许需要换个工作环境,寻求能够更好发展自己作用的更大空间。在这个决定中,收入的因素是第二位的。在还没有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之前,不要太关注收入的差距。市场有市场的回归点,当你有价值时,自然会给你属于你的回报。真正能做出成绩的人,老板会“怕”你离开。不过,在跳槽前,一定要先给自己做个客观的评估,认清自己的能力、和自己要选择的生活。如何做个好上司平时和下属像朋友一样相处,工作当中给大家更多的发展机会,给他们最大的支持和服务。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