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东南亚企业职场 印尼的亲情新加坡的细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6:35  申江服务导报

  印尼篇一场偶遇的缘分

  印尼某银行驻上海办事处小胜

  设在上海的这间小小的办事处里,我这个行政平时事务并不繁忙,新鲜感也不多。外资金融业在大陆的业务还是刚刚起步,而且我们这家银行在竞争方面也不领先,和花旗这
样的级别比,能拿到的条件和机会就要慢一些。不过,本部似乎还是很有信心扎根中国大陆的,单位里的负责都是华人,大多是到印尼的第二代第三代,很年轻,也很理解中国文化。春节、元宵、端午这样的节日,现在都有假期或者红包,大家见面也很客气。

  说起人情味,不禁要说我到这家东南亚银行工作的离奇机缘。前年夏天,我大学毕业,从杭州到上海来找工作。当时坐的旅游巴士里,偌大的车厢只有三位乘客:我,还有一对看起来像游客的老年夫妇。

  杭州到上海的路上下雨,窗外风景一片模糊,高速路上很堵,我坐在位子上不禁觉得很无聊。大概那对老年夫妇也这样感觉,那位先生开始和我搭讪,我们说起杭州的风景,杭州的历史人文,后来泛泛而谈,大约中国历史的脉络也一并交流了一下。对我来说,本意无非是随便讲讲,何况全是大学闲书里看来的,借题发挥一下而已。但这位老先生似乎非常激动,聊兴甚浓,并且似乎很惊讶于中国学生思路的开阔,大概原以为我们学历史都只有阶级分析的一根筋吧。

  后来才知道,他本来是上海松江人,1938年初中未毕业就离开上海去的马来西亚,后来又转到印度尼西亚。期间经历坎坷,现在已是印尼一家华人银行的执行副总裁。这次是回上海故地重游的。听说我是到上海找工作的,他居然表示愿意推荐中文系的我到他银行在上海的办事处工作。事隔半个月,他居然真的从印尼发来EMAIL,让我与上海的负责人面谈,后来我顺利通过。找工作本来已体会人生多艰,这个离奇的机缘,让我觉得海外华人似乎对祖国有一种难以说清的情愫。

  新加坡篇老板对我好我对客户好

  某新加坡公司职员卓先生

  我很喜欢目前所在的这家公司,尽管规模不大,但我却觉得这是少有的以员工为本的好公司。我们公司没有严格的着装制度,每天可以穿便装来上班,这使大家工作期间少了几分距离多了几分自然。我们的工作时间也富有弹性,没有什么迟到几分钟扣多少钱奖金的明文规定,只要干了实活、出了业绩,上班的时间可以自由调度。而归根结底,还因为我有一个好老板,一个懂得让员工们在工作时心情愉快的好老板。老板平时很替我们下属着想,经常请客吃饭以鼓励大家的干劲不说,还会为我们的个人发展、家庭考虑。家里有人生病,老板会十分通情达理地准假。

  有一次我孩子发高烧,我就顺利地请了临时假,那一次我真的很感激我的老板。我觉得我们公司就是在营造一种氛围,让员工感觉很舒服很惬意地工作氛围,而心情愉悦的员工会更有创造力、能更好的工作,以此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我还记得有一次老板跟我们说:“我对你们好,你们就会对客户好,最终我们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好。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好事。”

  从这一点上讲,我认为我的老板着实聪明,他不仅让自己成就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无形的财富。

  某新加坡公司职员Hill

  我的生日PARTY

  能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员工是新加坡公司最令我感到满意的地方。在我们公司的一些部门,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时段,8点上班可以,9点来也可以,早来早走,不用打卡。另外我们公司有完善的机制收集员工的意见,不管是总经理还是部门经理,在工作和非工作时间都会到各个部门走动走动,和基层的员工面对面地接触,听取员工对公司的建议。在我们公司出差时有着统一的标准,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职员,出差时的住宿、用餐的标准是一样的,公司都有着明文规定。公司办公室没有墙和门的隔断,大家一样都在一个个的“格子”里工作,部门经理也一样,这有点像网站或者是报社办公室的格局。即使是在不得不裁掉员工的时候,我们也会先请专业的培训公司,为员工做重新就业的指导,同时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在和员工谈话时,部门经理也非常注意方法。公司甚至会请专家为被裁掉的员工提供简历撰写技巧和面试技巧咨询,为他们寻找新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不像有的公司在裁员时,往往一宣布,就要交出所有资料。据我所知,有的美国公司在宣布裁员之后,马上就请你走人,甚至让你在保安的监视下收拾东西。相比之下,我们公司显得人性化得多。在其它的细节上我们公司也做得很好,比如公司各个部门都会有一张表格,上面记录着每一个员工的生日。今年我生日那天,连我自己都忘了是自己的生日,没想到下班前经理变戏法似地拿出一块蛋糕和一束鲜花,看着烛光前同事们的笑脸我真的很感动。

  新加坡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咨询公司Jimmy

  为S股忙昏头

  我是去年加盟这家新加坡公司的,经常出差,经常得有点不愉快了。

  大陆企业海外上市的很多,最多是香港,其次是纽约。这两年交易所开始大力拓展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也的确有一些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市场上表现很好,有的业绩还排在前列。但这些并不能充分说服大陆的许多企业下定决心走S股的道路。工作时常很辛苦,经常带着材料跑来跑去,浙江已经跑遍了。火车都坐得屁股生老茧,但回报其实低于我跳槽来之前的预期。

  S股毕竟是后来者,融资能力、市场规范、管理系统等方面虽然很优秀,但是要让客户从不了解到参与,过程的确很艰苦。加上我们的服务对象很多是近年来沿海的私营中小企业,在企业再造、知识充电上要费很多工夫。当然,这还只是海外上市的第一步,此后的审批之路还很漫长,不过我的工作成果已经看到,这时的心情还是很愉快的。感到不够愉悦的是,公司高层一直感觉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似乎还在增加压力。倒是我现在对这份工作的前景,信心还比较足,准备再努力做两年,争取有起色再做打算。其实工作有时候已经变成一种职业需要,越是压力大,越是做得投入的。

  新加坡虽然是华人主体社会,但是新加坡企业的文化似乎和上个世纪60年代的国际化改革一脉相承的,公司以英语交流为主,而且中上层里,美国人、德国人都有,国际化比较明显。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