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高考新政:调减加分幅度 首次实行网上评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6:49  重庆晨报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招生自考办信息中心了解到,今年高考政策稳中有变,“自主招生”、“首次实行网上评卷”、“录取方式增加本科第三批录取批次”、“适当调减加分幅度”、“自主命题”、“招收保送生”、“严禁‘高考移民’”、“严禁‘往改应届’”、“本科招生不得补录”等新提法,成了今年高考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话题。有的新东西,对于广大考生以及从教多年的教师们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首次实行网上评卷

  4月27日,我市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将在其就读学校进行“网上评卷适应性训练”,旨在应对还有两个月就要来临的高考,以避免考生答题失误及评分误差。

  据悉,2004年全国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网上评卷的省、市有20余个,重庆市也将于今年实行网上评卷。

  市招办副主任邱可认为,人工评卷主观题评分误差较大,试题的主观性程度越高(如作文、论述题、简答题等),误差就越大。教育部考试中心曾经做过实验,同一道试题让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评阅,分差非常大;而同一时间内由不同的人评阅同一道试题,分差也很大。

  再加上试卷运输、保管和交接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数据量庞大,在登分和合分过程中也容易出错。因此,为了控制评分误差,实现在评卷过程中的公平、公正,我市将全面实行网上评卷。

  网上评卷如何操作?邱可认为,网上评卷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为依托,以控制主观题评分误差、实现考试公平性原则为目的,把多年来人工评卷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教师不是对考生的原始试卷直接评分,而是在计算机网络上对电子化的考生试卷评分。网上评卷的流程是:制卷、扫描、评阅。

  网上评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利用了计算机操作平台,由两名以上互不见面的评卷教师对同一道题评分,评卷时互不知道对方的给分和姓名情况,这样就避免了评卷教师评分时受对方地位、职称以及资历的影响。评卷教师有宽松的评卷心态,就容易控制评分误差,保证公平公正。

  其次,便于评卷管理层面对每个评卷教师的评卷进度、质量以及评分宽严尺度的把握,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考评。比如可将同一道题在不同的时间段返回同一评卷教师再评,这样就可跟踪到评卷教师所把握的尺度和工作质量。

  再次,网上评卷省掉了试卷保管、质量检查、登分、统分等项目,减少了考务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便于统计分析和开发利用有关数据。当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场地。

  专家们提醒考生,考试时对考生的答题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涂错报名号或考号;答题时不能用力太小或用力不均匀,如若不然,答题卡在通过读卡机时,会成为“问题卡”而不能通过。

  又如,考生在做第一试卷选择题时,必须使用2B铅笔饱满地填涂答题卡。考生在做第二试卷时,必须将答案填写在指定的答题框内,并要力求工整、清晰。铅笔和签字笔要注意分清,不要弄错了,以避免因书写技术方面的失误而丢分。

  适当调减加分幅度

  高考的加减分,是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3月底,重庆市招委与重庆市移民局联合行文,对移民考生政策性加分作出新的规定。

  根据规定,三峡库区淹没城市、乡镇的考生,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享受库区移民考生照顾性加5分,并按《重庆市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相关政策,库区移民考生若具备多项加分条件时可累加一项最高分,但累加后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考生加分后投档供学校审录,录取与否由招生学校决定。

  记者从市招办信息中心获悉,今年市招办加分细则规定可加20分的范围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在2004年按万分之一比例评选,受市教委表彰的市级优秀学生;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省(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市)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质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对获得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市统一认定的考生。细则规定的加15分、10分、5分的范围,条件依次递减。

  对照顾加分须提供、交验的证明材料,考生须准确准备和提供。如《教师资格证》、《教师子女资格审查表》,少数民族考生、库区淹没乡镇考生等须提供的身份证、户口,烈士子女应提交的县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优秀学生、三好学生、获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学科单项奖等,均交验原件或A4纸复印件。

  而与此相反,从今年起我市取消对高考艺术特长生的加分政策。

  一方面,教育部没有对艺术特长生加分进行明确规定,一般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自己制定。

  另一方面,近年来由于加分导致大部分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考证拿奖,有悖于素质教育的初衷,我市中招办已于两年前取消了对中考学生的艺术特长加分。

  所以,从今年起参加高考的艺术特长生不享受加分的优惠政策。(文/何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