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关键词:心态、定位、梯度、热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1:19  新闻晚报

  作者:徐子祥(建平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首席教师)

  如何确定合理志愿

  1、了解相关信息、要求、政策、方法

  高考志愿的填报在高考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如果填高了,就会造成一步落空、步步落空的被动局面;如果过于保守,担心失败,降低志愿要求,结果考分远远超过自己所填报的学校,也会造成很大遗憾。因此,要填好志愿,首先要做到对高考信息的全面、准确了解,才便于对自己正确定位。为了帮助学生填好志愿,使学生实现考上理想大学的梦想,又要把填报志愿的风险降到最低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早仔细阅读《200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2004高考咨询服务手册》和《2004年高招特刊》。

  2、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定位

  高校在录取时,依据的是高考成绩。而填报志愿却在考前定夺,这就要依据对自己的准确定位估计。第一要对自己高考成绩做估计,这要参考自己平时学习的扎实程度、高三期间模拟考的排名及变化趋势等。学生、家长最好在填报志愿前与班主任沟通一次,了解自己的近两次模拟考试的排名情况,听取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对你填报志愿的建议。第二,要了解本校各层次学生在历年高考中的录取档次比例数据,以估计自己这样的层次该报考哪一档院校把握更大。

  3、利用优惠加分的条件来选择

  加分情况分为四类。一类是高三优秀毕业生加分,他们在高考中享受录取线以外加10分(其中市三好学生加20分)的优惠待遇。第二类是在上海市教委公布的可加分的各类学科竞赛中一等奖获得者,在高考中享受线外加20分的优惠待遇。以上两类同学的加分不受填报学校的限制。第三类是各类大学举办的推优考试中对考试成绩优秀者所承诺的加20分,10分,5分不等的优惠待遇,但这类加分不同于第一、二类的情况,它是线内加分,它要求考生必须以第一志愿报考该大学,并达到该大学最低录取

分数线(120%投挡线)的前提下才能生效。第四类是部分大学给一些质量信誉较高的中学分发的5分优惠加分表,同样要求第一志愿报考该大学,且在考分达到该大学最低
录取分数线
时生效。

  4、根据兴趣和特长填报每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特长学科,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志愿,不要盲目随从,更不能有赌一次、博一下的心态。名牌重点大学中有好专业,但也有一般专业。反之,一些重点大学中也有很好的专业,今后也有很好的就业前途。如果我们的一些同学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别人填某所名牌大学,他也填那所大学,而他的成绩并不是考那所大学最理想的成绩,那么就可能出现下列两种情况:第一种:他的高考成绩刚刚达到那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为求保险,他填上了愿意调剂,而被调剂到一个他很不喜欢的专业,他就会有大门走对、小门走错的感觉。如果按他的高考成绩,他完全可以进另一所重点大学中很好的专业,到那时,他一定会感到很懊悔。第二种:他的高考成绩还可以,但没能达到那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那么他就会失去许多本来不错的机会,最后被一般大学录取。

  5、家长要引导不要误导家长的意见对子女填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盲目追求时髦专业,也不要不管孩子的兴趣爱好,根据自己的喜好一手包办志愿。因此在填报志愿中家长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学习能力、理想爱好、志向。鼓励他们到有利于他们成长的院校和专业去学习。同时要了解孩子在德智体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能力,这样才能为孩子当好参谋,实事求是地填好志愿。如果家长与孩子的意见不一致,可以向班任老师以及高招办老师咨询。

  不可忽视的技术性问题

  6、填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确定第一志愿十分重要,它不仅录取率高,而且许多院校大多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当第一志愿人数比较充裕,招生单位一般就不再录取第二、第三、第四志愿的考生。第一批重点高校录取第一志愿的人数比例最高。本市高校高达90%以上。

  7、第二三四志愿也要认真填

  有的考生只重视第一志愿,其他志愿都不填,结果第一批重点院校本科线未达到,虽达到第二批本科院校控制分数线而不能被录取。

  8、志愿之间要有较大坡度

  第一志愿高校与以后几个志愿的高校之间要拉开档次。把录取分高的志愿填在前面,把可能录取第二志愿的学校填在后面。不能把报名人数多、学校好的志愿并列起来填。否则万一第一志愿落空,其他的志愿也不能起作用。在同一学校中的志愿填写也要有较大的坡度。如果一个考生很想进一所名牌大学,那么他就要在填报志愿时注明愿意调剂,否则很可能无缘进入该大学。

  9、要认真考虑外地院校根据规定,每位考生都必须在每一批志愿里填报一所外地院校,共3所,零志愿不包括在内。如果其中有一批志愿里不填,那么该批志愿无效。为了扩大在上海的影响,吸引优秀的考生,外地院校往往把该校中最好的专业放在上海招生。如财经、政法、外语、建筑、计算机等专业。这些专业在上海各高校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的学生如能被外地的一些学校录取进入这些专业,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中上等的学生如果考上海一流大学有困难,那么他可考虑相应档次的外地大学,录取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切不可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随便填报一所外地院校,最后却被录取,到时考生会很被动。

  10、不要漏填专科学校重点中学的考生往往对自己自视很高,认为进本科没问题,所以对本科志愿填写很认真,但对专科志愿不在意或者根本不想填。殊不知考试也存在着许多变数。考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填好每一个志愿,对自己负责。而且填了专科志愿之后会给考生留了保底心态,有利于考试正常发挥。即使考试失败,成绩只到大专或高职分数线而不愿去就读,也可退出录取,丝毫不影响考生第二年重新参加高考。所以考生不管平时成绩好与不好,专科、高职志愿都必须填写。

  11、填表时要认真谨慎,以免差错

  家长和教师要督促考生在填写志愿表时认真谨慎。填写后再仔细检查一遍,切勿疏忽大意。检查时要特别注意核对学校以及该学校的代码、专业不能填错。有些院校和专业目录书上没有代码,须用汉字写清楚。

  12、看清专业限制和兼收科目的栏目

  招生学校提供的任何信息都必须仔细研究。

  四个关键词

  【心态】

  “幸亏我当年有自知之明,第一志愿填了这所普通大学,否则我肯定要读专科了!”“一念之差,我没有填

复旦大学,现在我太后悔了!”……类似上述相当多的“喜剧”和“悲剧”,和大家当时不同的心态有相当大的关联。

  高考志愿的填写中,两个因素非常重要:实力和兴趣特长。从如今较单一的所谓前途来看,“实力”的重要性更甚于后者。所以在实力和兴趣发生难以调和的矛盾时,考生及家长要牢记:“挑战自我”的精神固然可贵,但还应客观些、理智些,以前途为重,切莫为逞一时英雄而酿成悲剧。

  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该填写什么专业,不如多请教请教老师。高三老师往往比你自己看你还要清楚,他们长期从事高中教育工作,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经验丰富,听取他们的建议是非常必要的。当然,最好考生还是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为好———老师只能是辅助,最终还是要看自己。

  【定位】

  谈起别的同学该填报哪些专业,很多人很快会给出比较适合的建议;但该给自己填报志愿了,一些同学却“只缘身在此山中”,很长时间也拿不定主意———虽然自己好像一直在考虑,但总是有太多的顾忌。

  定位的基本态度是要稳重。填报志愿,要搞清楚孩子所在学校历年的考试状况、孩子在班级的学习情况(这又包括平时的成绩,和近来模拟考的成绩)、孩子理想中的大学、孩子的志愿兴趣等四大因素。

  有两个因素,学生和家长要注意克服———第一,给自己“打分”的时候万万不要过高估计,要对自己的成绩作综合性的考虑,不能因为自己在填报志愿前恰好超常发挥了一两次,就把目标订得不切实际;第二,一些学生一到大考,就会呈现“兴奋型”、“不稳定型”等状态,其中“不稳定型”学生一到大考,就会由于心理问题发挥失常,久而久之竟成惯性,成绩会比平时差很多。

  【梯度】

  在同一所学校中的各个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分数差距;在同一报考档次(一本与二本)中的各所学校之间要有一定的分数差距。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志愿的实际有效。打一个不十分恰当的比方,如果在一本中既填了复旦又报了交大,那么有极大的可能是交大作废。因为如果考分低于复旦的分数线,被交大录取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所以为了保证“弹无虚发”,不做无用功,同学们要加以考虑。

  还有一些细节:不要浪费资源--如此多的空格让你填,为什么要浪费呢?请放下架子,不妨填上一个保底的专业,以避免发挥失常后无路可退的尴尬,仔细核对,千万不要因为填错了一个数字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热冷】

  一些同学和家长对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毕业生的使用情况以及社会需求缺乏了解,报考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外贸等所谓“热门”学校和“热门”专业的考生过于集中,报考农林、水利、地矿等“冷门”学校和专业的人数相对较少。事实上,“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常常因社会发展而不断地变化。前些年,很多人眼里的“热门”是金融、外贸、公关文秘、经济管理等专业,但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昔日的“热门”专业变成了今日的长线专业,而原来许多考生和家长唯恐躲避不及的师范、农业经济等专业又成了比较热的短线专业。

  因此,大家在选报志愿时,至少应当弄清以往的“热门”与“冷门”,心里大致有数,从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按照一般情况,新兴学科、刚设置的新专业往往较为拥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