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为六类考生度身定做高考志愿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1:32  新闻晚报

  很多考生或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会提出许多具体的问题:“我的成绩在班上处于多少名,您说我可以填报什么学校和专业?”为此,本报记者综合了近几个月来考生和家长对志愿的提问,归纳出6种不同的类型,请来中学和高校的专家度身定做了不同的志愿攻略方案。当然,这些方案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出类拔萃型】

  王同学,女,徐汇区某市重点中学学生,成绩在班内名列前10名,在高三年级10个班中位列第50名左右,数学、英语强,物理、语文一般。理想院校:上海交大。

  基本面分析

  王同学就读于徐汇区某市重点中学,并能在全年级的上百位同学中位列第50名左右,说明她在学习上能够抓住自己的薄弱环节,方法也比较得当。王同学在全部考生中的位置应该是比较靠前,如果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志愿填报得当的话,录取“一本”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选报方案

  零志愿:

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建议王同学不要放弃零志愿,冲击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至于专业,因为王同学没有提供具体喜欢的专业,但她年纪轻,又对新事物有浓厚兴趣,比较外向,且文科、理科成绩均衡,建议报考这两所学校的外贸、金融等相关专业。

  第一志愿:上海交通大学。王同学有跻身其中的实力,关键看她临场发挥。由于文理成绩均衡,建议填报的专业很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工业设计、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也可以现场咨询一下交大老师的意见。

  第二、三志愿: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建议王同学填报一个能保证自己进入大学的志愿。与前一个志愿拉开梯度,再填上愿意校内调剂。

  【中等偏上型】

  刘同学,男,卢湾区某区重点中学学生。在全校500余名高三毕业生中成绩位于第200名左右,但上下波动较大。语文、英语成绩稳定,属中等偏上水平。数学略差,加试历史。喜欢语言文学或管理专业。理想院校有复旦、同济等。

  基本面分析

  据刘同学提供的背景资料分析,他在全部考生中的位置是中等靠前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进入一所大学深造,在刘同学是不成问题的,关键要看刘同学想进什么样的学校,什么专业。刘同学中意的几所高校都是比较热门的一本院校,想要如愿以偿,填报志愿就显得尤为重要。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放弃。虽说刘同学想去北京上学,但北京大学要求高,且在沪招生的人数不多。

  第一志愿:复旦大学或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的语言文学和管理专业当然不错,但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以刘同学的成绩,完全可以冲击,同时也可以考虑一些冷门但择业未必困难的专业。如果刘同学能在志愿表里填上愿意服从调配,那么,刘同学第一志愿录取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财大和同济的管理专业也可以考虑。专家认为,如果刘同学求稳的话,也可以选择上海大学的相关专业,因为上海大学是一所招生人数非常多的综合性大学。

  第二、三志愿:填报那些二类院校中录取可能性较大的作为保底,从而使自己保底志愿不至于落空。如刘同学愿意到外地上学,那就更加稳妥了。

  【位居中游型】

  田同学,男,杨浦区某普通高中学生,成绩在全校250名高中毕业生中列100名左右、加试化学,但化学成绩一般,数学成绩也一般,外语成绩较好。感兴趣的是金融、外贸或医学、外语等专业。

  基本面分析

  田同学在考生中至多是处于中等水平,这样他填报的自由度就受到了限制,比如,他心仪的金融、外贸、外语等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建议尽量回避。但田同学的文理科成绩比较均衡,建议他多考虑文理兼收的学校,特别是录取人数多、专业分布广、各专业录取分数差距较大的院校,这样可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放弃。田同学实际水平与零志愿院校要求相差太远。

  第一志愿:上海大学或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金融、外语等专业可以作为田同学冲刺的目标,而上海师范大学的外语学院其实也不错,如果田同学在高考中发挥正常,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机会还是很大的。

  第二、三志愿:外地院校中的相关专业。田同学是男生,应该敢于到外地院校读书,这能增加录取机会也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可以在外地院校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缺乏自信型】

  徐同学,女,本市黄浦区区重点中学学生。全校400名高三同学中位于第100名左右。三门主课成绩稳定,喜欢文科,想报考师范类专业,但对自己缺乏信心。

  基本面分析

  从她的资料看,在全部考生中位于中等偏上水平,但小徐同学显然缺乏自信,其实照她的水平完全能上理想的大学。师范类专业中,因为她的语文成绩好,不妨选择心理或中文专业。

  选报方案

  零志愿:可选择放弃,因为北大、清华的实力要求非常强且在沪招收人数不多。

  第一志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或中文系。冲击华师大对徐同学有一定把握。从她的性格特点和爱好来看,可以选择心理或中文专业。同时中文系的把握更大,因为招生人数多,保险系数大。

  第二、三志愿:填报那些其他师范类院校,如上海师范大学等。上师大主要是面向上海考生招生,因此对徐同学比较有利,只要高考发挥正常,应该能被理想专业录取。

  【冲劲不足型】

  余同学,男,杨浦区某普通中学学生,各门成绩比较平均,三门成绩在全年级300名学生中列第20名左右。四门成绩总分在300名学生中列第10名左右。成绩十分稳定,但没有冲劲。比较向往规模较大的综合性院校。

  基本面分析

  余同学“十分稳定但没有冲劲”的特点,既是缺点也是优点。对他这一类同学来说,选报一所规模大、招生人数多、文理兼收、专业门类齐全的复合型院校,应该是一种理智的选择。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放弃。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冲劲不足。

  第一志愿:上海大学较为冷门的专业。这样比较稳妥,因为上大既符合他综合类院校的心愿,招生人数也比较多。

  第二、三志愿:地方性师范院校。这样可以保底,能被理想专业录取。

  【中等偏下型】

  陈同学,女,长宁区某普通中学学生。数学不错,但物理、英语较差。在全年级200名同学中,成绩处于120—130名左右。老师认为陈同学应在“二本”和大专之间作选择,喜欢贸易、金融和秘书专业。

  基本面分析

  作为普通高中中等偏下成绩的考生,小陈应该立足专科,力拼“二本”,但是不要盲目追求那些热门专业,而应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定位。尤其不要忘记填上那些喜欢学校的调剂志愿,或者愿意到外地院校去,这样机会更大。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放弃,距离太远。

  第一志愿:上海师范大学。这是小陈可以冲刺的目标,因为上师大在上海录取的考生人数多,专业范围广。

  第二、三志愿:一些专科院校。这是小陈的保底系数。当然小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但注意一定要拉开志愿的档次,保证自己能进一所学校,这才是当务之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