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我从高考7分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30 13:45  东西南北·大学生

  口述/赖世雄文/张梦瑞

  “赖疤”给人做反面教材

  我的父亲是位空军士官长,收入微薄。从我记事以来,父亲就千方百计想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我是长子,理所当然要帮忙。

  每天忙着分担家务事,严重影响了我的功课。功课不好,让我总有一种抬不起头的感觉,久了,也就麻木了,不再在乎别人轻视的眼光。左邻右舍几乎都知道有我这号人物,他们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赖疤”,这是一句土话,意思是什么都不会,只知道鬼混。

  有一次,我刚下课回家,母亲要我帮忙送面。客人与我们同住一地,是有官阶的大官。我认识他女儿,是学校的热门人物。平时我常偷看她,但是,不希望在这种场合碰到她。但大官偏偏在接完面后说:“你别走,我叫女儿出来一下,让她们见见你。”随后他以一副不屑的口吻,指着我对他的女儿说:“你们看到没有?要是不好好读书,将来就跟赖家老大一样去卖面。”

    “虚荣心”促发“上进心”

  即便读的是私立中学,花费不少,但我仍考大学无望,高考英语只得了7分,不得已进入军校。

  一次,西点军校几个学生来我们学校访问,外号“小狗”的曹近曦用英文与客人对起话来,双方你来我往,有问有答,看得我们瞠目结舌,一愣一愣的。

  随后,我悄悄问曹近曦:“小狗,你真的好棒,英文说得那么好,我想跟你一样,你可不可以说实话,我现在学英文还来不来得及?”

  曹近曦笑了起来,他说:“跟我学英文的,四五十岁的人都有,你几岁?为什么会来不及?”

  “那你看我要怎么开始?”

  “现在起,你要把自己退化成婴儿,把你以前学的英文全部丢掉,一切从头开始。”曹近曦见我学习情绪如此殷切,答应助我一臂之力。

  短短的几句话,让我兴奋莫名。当时我并没有想到日后会朝英文方面发展,我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说一口漂亮的英文,可以在人前炫耀一番。日后我辅导学生英文,一定会提到这个学习英文的策略,那就是:学习任何东西,先要有“虚荣心”,没有“虚荣心”,就不会有“上进心”。

  我听从曹近曦的建议,买了一套音标唱片,以及再简单不过的会话本,认真从最基础的发音着手。

  做个“不要脸”的婴儿

  刚学英文时,我的基础实在太差,发音不标准,碰到问题就忍不住要退缩。

  记得有一回,曹近曦带我参加查经班,牧师按照顺序,让每个人轮流念一段圣经。在场的其他人都能完整无误地念完一段,只有我,几乎念不下去。

  我正暗自埋怨曹近曦,不知牧师讲了句什么,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我看大家都笑,也不由自主地咧开大嘴笑了起来。牧师停住笑,用国语问我:“请问你笑什么?”

  “我看见大家都笑,也就跟着笑了。”我吞吞吐吐地回答牧师。

  “听不懂,就问嘛,不要装懂,这样永远学不好英文。”牧师丝毫不留情面。

  我压住心中的怨气,也不想听牧师讲解,低着头独自生闷气。好不容易撑到下课,我对曹近曦发了一顿好大的脾气,决定放弃英文。

  我真的不学英文了,但是,心情并没有转好,反而十分彷徨。最后我回去找曹近曦:“小狗,你不要瞒我,怎么样才能把英文学得像你那么好?”

  曹近曦看见我失魂落魄的样子,忍不住笑了,他说:“你太心急了,天下哪有一步登天的事?还有,你太要脸了,太在乎失败,经不起挫折。你想想看,哪个婴儿生下来不是从牙牙学语开始,慢慢学会说话……给你一个建议:学英文,第一个要点就是不要脸!听清楚没有,不要脸,不要脸!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

  曹近曦一连说了三个“不要脸”。见我一脸迷惑,他递上一本杂志,告诉我里面有一篇署名郭荣赵的《记我苦读英文的经过》,内容相当感人,要我仔细阅读。

  我揣着这本杂志回到寝室,等吹过熄灯号后,偷偷溜到图书馆附近,对着一盏路灯读起来。

  作者郭荣赵也是一名军人。有一天,长官交给他一架小得可怜的收音机,要他保管,他在无聊中转来转去,转到一个英语教学节目,开启了他学英文的道路。郭荣赵驻地离一所农学院很近,每天看着大学生从学校进进出出,让从没有进过大学的他羡慕得不得了。郭荣赵不顾旁人耻笑,跑去旁听美国牧师主持的英文查经班,又找到农学院教务长,表明想来旁听学英文。但迎面而来的是一盆冷水,教务长告诉他,学院从来没有这个前例。但郭荣赵没有放弃,他鼓足勇气直接进入农学院旁听,曾两度被教授赶出去,但所有一切都无法阻止他求知的欲望。

  看了郭荣赵的故事,我对学英文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我又回到查经班,主动跑去跟牧师打招呼,一有问题就举手发问,不管旁人轻视的眼光,彻底做一个“不要脸”的人。

  我在猪圈里学英文

  自此我疯狂地拥抱英文,抓住晨操、基本教练、早餐、午休、下课、自由活动的零星时间,一有空,就把事前抄好的笔记拿出来阅读,任何人都吵不到我。

  在我全力发奋苦读时,平均每天要花十几个小时学英文。晚上10点吹过熄灯号后,我经常一个人跑到猪圈读英文,初期我只是大声朗诵,后来,我开始把猪当成伙伴,借由我的口吻进行彼此间的对话。整个晚上我就这么兴致勃勃,不时移动位置,变换语气,扮演不同的角色,自问自答,自得其乐,学习情绪亢奋到极点。

  经过一年夜以继日的苦读,我的英文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还不能满足我的需求,除了大量阅读外,我还要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文。要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文,最直接的办法自然是经常跟美国人交谈。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天母大批的美军,只要能够跟他们打上交道,不怕英文说得不地道。但是,美军怎么可能无缘无故跟我长时间对话?

  我注意到美军居住的附近,聚集了不少保养厂与修车厂,于是我想到免费替老外洗车,只要他跟我对话就好,至于谈多久,谈话内容,一概不拘。

  现在回想学生时代,为了学好英文,发奋图强,期间遭遇无数挫折,吃了不少苦,如今看到这么多人,因为我的解说,英文得以进步,对未来充满信心,内心真是感触良多。(摘自《海外星云》)

  英语教学大师赖世雄

  1948年8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祖藉广西省永淳县,壮族。

  1967年进入台湾政战学校新闻系读书。

  1978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众传播和英语教学双硕士学位,此后进行博士研究,并在台湾从事英语教学工作。

  1982年创办《常春藤解析英语》杂志,任总编和杂志社社长。

  1994年开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讲广播英语。

  赖世雄教你学英语“八大法”

  1、循序渐进法:起步勿太急,先从简单入手;

  2、“不要脸”精神法:发扬“不要脸”精神,抓住一切机会与外国人交流;

  3、在阅读中记单词法:在阅读中理解句意、记单词,掌握单词用法;

  4、练听力追大意法:练听力追大意、勿中断,不要过分把注意力集中在个别单词上;

  5、儿童在游戏中学英语法:通过生动活现,有声有色的游戏启发儿童学英语的思维和兴趣;

  6、年轻人规矩学英语法:年轻人学英语要讲究科班之道;

  7、中、老年人在实用中学英语法:中、老年人学英语要注重实用,关键是学习会话;

  8、唱歌学英语法:在欢快学唱中,学习英语用法及发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