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博物》 > 正文

与灰鲸亲密接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30 16:47  《博物》杂志


  引言:灰鲸,这些30米长的巨兽,在鲸类中也许它们不算最漂亮的,但它们确是对人类最友好的。它们不但会主动靠近观鲸的游船,甚至会把它巨大的头颅伸出海面,接受人们抚摩。让我们跟随香港的水下摄影师王敏嘉夫妇,到太平洋的东海岸与这些灰色的巨兽来一次“亲密接触”。

  与灰鲸亲密接触

  撰文 摄影/王敏嘉(Stephen Wong) 宇野贵子(Takako Uno)


  灰鲸也许不是最漂亮的鲸类——它们的身体表面不像它的一些亲戚那样光滑,大脑袋上总是长满了藤壶和海虱子——然而,它们却是对人类最友好的海洋的巨兽。这些好奇心很强的动物不但会靠近坐船观鲸的人,让人惊叹的是,它们甚至主动让人触摸!

  乘着小船,到大海上观鲸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由于灰鲸一般都在水比较浅,靠近大陆的海域活动,而且它们有比较固定的迁徙路线,所以人们可以预测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以在海上观看到它们。

  灰鲸曾经在北太平洋、大西洋都有分布,但由于人为捕杀等原因,目前几乎只在太平洋的东部和北部地区才能观察到它们活动。灰鲸是世界上最擅长旅行的动物之一。它们夏季在北极附近捕食,冬天到墨西哥和美国的加利弗尼亚附近的海域过冬。

  它们迁徙的路线基本上沿着北美洲大陆,从白令海峡到阿拉斯加,英属哥伦比亚,华盛顿,美国俄勒冈州,沿着海岸线到达加里弗尼亚,然后再返回。灰鲸一般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开始迁徙,不过,不同性别、不同群的灰鲸在具体时间上会略有差别。从2月到6月份,在大多数灰鲸返回北极圈的时候,怀孕的雌鲸、雄鲸还有未成年的雄鲸会在温暖的海域多停留一段时间,然后产完孜的母鲸会带着幼仔一起开始旅行。灰鲸每年迁徙的总里程达10000-22000多公里,是哺乳动物中迁徙距离最长的。

  有一些有灰鲸出没的海域是专门开辟出来允许人们观鲸的。今年1月份,我们夫妻俩来到墨西哥和美国交界附近的海域参加了一次观看灰鲸。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观鲸者抚摩灰鲸。有时候灰鲸让人们摸它15分钟,有的时候甚至长达2个小时。有些观察者和博物学家告诉我们,只要船不靠岸,一些特别友好的灰鲸甚至跟随观鲸船一整天之久。


  通常,一艘木制的小船先到有灰鲸出没、并被允许观鲸的海域观察。也并不是每次观鲸都能触摸它们,通常,2月中到3月中旬,会有一两头友好的灰鲸靠近观鲸船。当幼仔长大一些,母鲸就允许孩子靠近观鲸船了,从另一方面讲,随着孩子的成长,母亲也会给它们更多的自由,让它们探索外面的世界。有时候,我们甚至发现,雌鲸会把它的孩子向我们的船这边推,鼓励它与人和船接近。当幼鲸靠近我们的船、研究船发动机的声音时,它的母亲总是陪在它附近。有时母亲也会过来轻轻碰一碰我们的观鲸船。

  除了带孩子的雌鲸,单独的成年灰鲸也会来研究我们的船。有一次在我们抚摩一对灰鲸母子时,有一头10多米长、脑袋是白色的单个灰鲸也加入进来。我轻轻挠幼鲸嘴附近的地方,希望它能张开嘴(是一个博物学家教我们这样做的)。我妻子隆子在船的另一侧,她忙着边抚摩母鲸的大嘴边弄掉粘到手上的藤壶和海虱子。

  灰鲸幼仔不断用头探着我的手,让我推它。我把它的头按入水中,它就即刻又伸出水面。看样子它很喜欢这种游戏。


  这时船长对我喊:“亲它!亲一下灰鲸!”我上身探出船,吻了一下小灰鲸光滑的脑袋(它头上还没有长藤壶)。它先沉回海中,然后突然窜出水面,用它灰色的脑袋碰了一下我的嘴唇、脸和鼻子,好象是要回吻我一样!虽然我的鼻子长得很普通,但我现在非常为它骄傲!

  后来,雌鲸沉入绿色的海水里。隆子来到我旁边,我们一起抚摩幼鲸。人们高兴地尖叫、吹口哨。好象幼鲸和我一样,也希望再来一次友好的亲吻,我们同时接近对方,这次我整个脸都碰到了它!(后来,隆子告诉我,那与其说是接吻,还不如说是一个头和脸的碰撞)好象它知道我在吻它时把全身都弄湿了,它在离我脸50厘米的地方突然喷气。我的帽子险些被吹飞了。我感觉到它喷出的气体夹杂着水滴打到我脸上。船上的同伴大笑着取笑我:“斯蒂芬,你被鲸弄成了个落汤鸡!”

  突然,一股巨大的气体从离船几米的海里喷出,这让船上所有的人都很吃惊。不是这只幼鲸的母亲,有一头脑袋是白色的灰鲸露出水面。它出现的很突然,之前谁也没发现它。当“白脑袋”游过来时,与我们玩耍的灰鲸母子游向另一艘观鲸船了。当灰鲸幼仔调皮玩耍的时候,“白脑袋”在两船之间俳徊了半个小时。

  目前估计在全世界灰鲸大约只有15000头左右,是一种很珍稀的动物,已被国际保护自然和自然资源协会列为濒危动物。由于它们主要在大陆沿岸地带活动,而且通常是成群活动,所以遭到大量的猎捕。在20世纪30年代,灰鲸几近绝灭,后来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数量才有所回升。

  为了保护灰鲸,观鲸船上任何人都不允许下水。想要拍摄到了灰鲸在水下的照片,就只能坐在船上,手拿防水相机伸到海水里拍。

  这次旅行还有意外的发现,我们看到一头灰鲸居然会倒退着游泳!

  那天一头巨大的灰色的灰鲸游向我们。它对我们的船稍做观察,然后开始到退着游。它缓慢地弓身,然后轻轻地用鳍划水使自己倒退。这是世界是第一次有人看到灰鲸倒退游泳。不管是博物学家、观鲸的指导、还是我们有30年经验的观鲸船船长,以前都没见过这种奇怪的行为。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海流使它后退的,但很快发现不是。这头巨兽用鳍向后划水,身体周围有倒退游泳时弄出的小旋涡。它伸展了一下身体,然后停止动作,并和船保持距离。最后,它沈入大海,消失得无影无踪。它就那样沉入水中,没有游泳或划水,就那么从海面消失了。

  在我们这次旅行期间,我们还看到了灰鲸交配的场面。以前博物学家说,两头雄性灰鲸在一起时,一头会帮助同伴与雌鲸交配,但据我们观察事实不是这样,我们看到2头雄鲸都竖起阴茎准备交配,学者管这种景象叫做“粉红的弗洛伊得”。

  我们还看到这些雄鲸翻转游走试图找更好的姿势抱住雌鲸。它们还有些和其它类鲸相似的、比较富于侵略性的交配行为,比如用鳍划、用胸鳍拍击等。我不知道以前的学者为什么会认为两头雄灰鲸会联合求偶,但据我们这次的观察,很明显,当有一头可爱的雌鲸在附近时,这两头雄鲸肯定不是联合起来向她求爱的。我想,我对这些动物了解越多,困惑我们的问题就会更多。

  有一件事让我们的这次旅行有些遗憾,我们在浅滩发现了一头灰鲸的尸体。它刚死了不久,还没有散发特别刺鼻的臭味。土耳其秃鹰和贼鸥正在已经发涨,仍有藤壶、海虱子痕迹的尸体上聚餐。第二天早晨,海流把尸体推到我们营地附近,我们不得不把它拖到外海,因为下午炙热的阳光会加速尸体腐烂,使整个区域都充满臭味。在这个泻湖的另一边有一副完整成年灰鲸的骨骼,仅头骨就有2米长,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这次旅程让我们有幸窥见了灰鲸生活的一角,出生、成长和死亡是所有生命都要经历的过程。然而,这12米长、30吨重的动物,充满好奇心和友善,还有5米长、喜欢抚摩和亲吻的灰鲸幼仔,都无法用语言形容,这些记忆将永远保留在我们内心深处。

  物种名称:灰鲸

  英文名:Gray Whale

  拉丁名:Eschrichtius robustus

  生物分类: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鲸目须鲸亚目灰鲸科灰鲸属

  中文俗名:加州灰鲸、弱鲸、魔鬼鱼

  体长:成鲸12-15米 幼鲸4-5米

  体重:成鲸体重30吨左右

  分布地区:北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北极圈内的浅海海域都曾有分布,但由于人为捕杀等原因,目前几乎只在东北太平洋出现,沿着北美洲西岸迁至墨西哥附近海域育幼。

  外观:体形相对矮壮,头占身体比例不是很大。从上方看,头呈三角形,上颚微微呈弓形。鳍宽,形似船桨。没有背鳍,背部的三分之二处有一串隆起的脊骨关节。成年的灰鲸肤色为棕灰或浅灰色,身体表面常常长有藤壶等生物。

  食物:灰鲸主要以浮游性小甲壳类、鲱鱼的卵,以及其他群游鱼类为食,也吃海胆、海星、海螺、寄居蟹、海参以及海藻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