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市场分析显示:一季度专业人才供需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3 13:48  解放日报

  ▲专业人员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总量达到9.03万,比上季度的8.72万增长了3.6%。

  ▲应聘人次达到45.89万,比上季度的38.45万上升了19.34%。

  ▲平均岗位应聘人次超过5人次。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第一季度,上海的专业人员劳动力市场进入了旺盛时期。市场需求总量、应聘人次都创下了新高,其中的竞争仍然激烈,面对一个岗位平均有5个人竞争的场面,意味着求职者虽然机会不少,但也未必就顺风顺水。

  管理岗位求职不易技能岗位开始升温

  前几年高校管理类、经济类专业报考热,这两年已经转移到劳动力市场的岗位竞争上来。

  今年一季度,人力资源、行政管理、财务会计等管理类岗位继续火爆,竞争态势甚至愈演愈烈,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的平均应聘人次高达17.5人,也就是说,企业发布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平均有17个以上的人前去应聘。

  此外,财务会计岗位平均应聘人次为16.2,行政管理岗位平均应聘人次为13.2,均大大超过市场总岗位平均应聘人次。这些管理类岗位的供需总体上仍不平衡,要从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原来供需量相对不高的技能性“灰领”岗位在一季度内开始升温。可以预测,今年的“灰领热”还将持续。

  这些灰领岗位包括工业生产制造工、设备产品维修技工、建筑安装装修技工等。数据统计,建筑安装装修技工和设备产品维修技工的岗位平均应聘人次达到了2.2人以上,工业生产制造工超过了2人次,虽然与管理类岗位相比还差很多,但相对于历史上三个岗位中最高平均1.4人应聘的记录,这些岗位的供需不对称矛盾已经出现缓解的苗头,如果这种趋势延续发展下去,当前劳动力市场上的技能结构性矛盾有望最终得到解决。

  “工作经历”门槛降低应届生需求增大

  很多初涉职场的求职者们都遭遇过“工作经历”的尴尬。根据去年劳动力市场的统计,工作经历不长的求职者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有六成以上的岗位要求求职者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特别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这实在是一个无法跨越的“求职鸿沟”。

  然而,今年年初以来,随着不同产业、行业的发展变化,部分岗位已经冲破工作经历“壁垒”———只要学历高,专业对口,应届生同样“吃香”,工作经历不再是一些企业强制设置的“关卡”。

  数据统计,机械类、建筑类、电子类等理工科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特别是建筑类岗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建筑工程、暖通工程、建筑设计等去年还都普遍要求工作经历的技术性岗位,在今年人力资源供给结构短期内得不到调整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逐步放低了工作经历“门槛”,开始吸纳一些基础性人才。

  据统计,一季度单位公开招聘暖通工程、建筑设计类岗位,50%的岗位已经不再强调工作经历,而是向应届生们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复合型毕业生,如建筑结合外语,建筑结合管理等,更是成了用人单位眼里的“香饽饽”。

  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对工作经历的要求也有所降低,如软件技术支持、数据库开发、电信、微电子等岗位,在经历了1998、1999年人才不足“抢”人才、2002、2003年人才过剩“挑”工作经历后,今年与IT行业缓慢升温相对应,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有所增大,只要求职者定位准确,短期内便可找到比较理想的职位。近年来新兴的动漫设计岗位便属其一,因为需求略大于供给,如果求职者有一定学历,领悟力强、艺术感好又勤奋肯干,即使没有工作经历,也往往能同时被几家用人单位看中。

  然而,领导决策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等高层管理岗位,因对求职者总体素质要求比较高,除了要求高学历外,过硬的工作经历仍然是必要条件,求职者如果没有3年以上相近岗位的工作经历,最好选择应聘其他层次的岗位。

  挑战稳定哪个重要求职心态呈“双趋矛盾”

  以来,外企都因其工作挑战性强、薪资高成为求职热点,市场调查显示,44%的人选择外企的首要因素是工作氛围和工作节奏“有挑战性”。今年一季度,求职者依然非常钟情外企岗位的挑战性和薪水,大部分求职者找工作首选外企,其岗位平均应聘人次达到7.4人,而外企抛出的管理类岗位更是热点中的热点,但凡一些知名外企公开招聘一个财务管理岗位,就会吸引上百人投递简历。

  与此同时,就业压力增大也使一部分人的求职心态潜移默化,一些原本“冲劲十足”的年轻人反倒开始把求职目光瞄准了机关事业、国有企业,“稳定性”成为他们挑选岗位的重要标准。

  数据统计,一季度,“机关事业”与“国有企业”等工作相对稳定的单位受到了求职者的青睐,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的平均岗位应聘人次首次超过了此前占据第二位置的“港澳台”企业,达到了6.7人,而“国有企业”则达到了5.9人,均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岗位的“挑战性”与“稳定性”这对“双趋矛盾”,仍然是求职者判断岗位价值的重要标准。

  链接

  热点预测:“新概念美容”异军突起

  根据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岗位供需的数据统计,有关人士预测,在今年,新概念美容专业人员将成为专业人才市场的又一亮点。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及闲暇的增多,如今美容经济已成为与房产、旅游、汽车等并列的重要消费需求,家庭美容、香薰美容等新概念美容正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宠物美容等另类美容也悄悄在申城蔓延。

  ●家庭美容———你家请了没?

  伴随着搬进新房家庭数的增多,居家装饰也成为了重要的“配套消费”,但如何添置装饰品使屋子更时尚更舒适,很多人没有经验。一季度专业人员市场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职业工种———家庭美容,从业的专业人员不仅会告诉业主如何添置字画、如何摆放绿化,还会对这些物品进行价值评估,甚至替业主操办所有的居家装饰品,成为劳动力市场上又一受欢迎的新兴职业。

  目前上海还没有家庭美容方面的专业公司,不过,沪上一些装潢公司已经开始提供类似服务,据估计,这一职业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香薰美容———与时尚为伍

  香薰美容作为新的美容时尚,已成为当今时尚女性工作之余的休闲放松形式,香薰专业从业人员的市场需求量也自然“水涨船高”,目前该类人员明显供不应求,是专业人员劳动力市场供给的一个空白点,平均岗位应聘数不足1人次。

  ●汽车美容———市场需求无穷

  如今的汽车美容专业人员不再是以往“一块抹布,一桶水”的汽车擦洗工,而是包括汽车辅助设备维护人员,提供车厢护理、汽车保养服务的专业人员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有车族”的队伍逐渐发展壮大,人们对“爱车”的关怀度也将与日俱增,日常的清洁维护,汽车音响、防盗系统等辅助设备的安装、维护、更新都将刺激汽车美容专业人员的市场需求。据统计,一季度已出现了500多个此类职位空缺。

  ●宠物美容———市场的又一宠儿

  如今宠物已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宠物美容消费也成为养宠物家庭生活消费的一部分。据了解,本市拥有宠物的家庭不下10万户,而目前本市专业的宠物美容机构还不足百个,专业的宠物美容师更是少之又少。一家沪上专业宠物美容机构在上海专业人员招聘网等多处连续多次发布招聘宠物美容师的信息,而应聘者始终寥寥无几。专业的宠物美容师将是各家专业宠物美容机构“打着灯笼”找寻的目标。(作者:文/陈栋渊 陈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