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荷兰留学年鉴 > 正文

荷兰生活指南之文化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5 19:18  新浪教育

  荷兰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现将主要方面罗列出来,以方便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尽快适应在荷兰的留学生活。

  荷兰人在介绍自己的名字时通常是介绍自己的姓,尤其是在做生意等正规场合下。

  荷兰人朋友之间见面时有一种特殊的打招呼方式,即不分男女,相互在对方的脸颊上吻三次。

  与荷兰人交谈时要注意保持距离,不可靠得太近,更要避免身体接触。

  荷兰人习惯将自己的所有活动和日程安排写在记事本上。即使和亲密的朋友约会,也要尽量提前。荷兰人一般遵守时间,很准时。如果你在约会迟到,是会让他们生气的。如果你有事要取消约会,那是越早告诉他们越好。一般情况下,他们需要你提前几天告诉,如果当天说,会被视为不礼貌。

  荷兰人一般说话会带有“请”字,“谢谢”也常不离口。他们也比较干脆,说“是”的意思就是“是”,说“不”的时候就是“不”。不需要出于礼貌,或者想避开一个意见分歧纠纷,在不同意对方时还说“是”。当你不同意对方的需求或是不值得不想为别人做一件事时,荷兰是一个完全可以说“不”的国家。

  不要探听别人的收入,政治观点和私人生活。

  荷兰人一般会遵守自己所说的话,当然也不是说没有骗子。但是相对来说,他们一般遵守自己的话,而且相信对方所说的,有时会考虑不到对方实际上是在开玩笑而闹出误会。

  送礼物时,礼物一律要用色彩鲜艳的包装纸包好。无论礼物多小多轻,外壳却或是古朴典雅,或是雍容华贵。得到礼物的人都要在对方面前打开礼物,然后赞赏一番,以示谢意和尊重。

  去荷兰人家里做客时都要预备好一些小礼物,一束美丽的鲜花、一盒可口的巧克力,或是一瓶葡萄酒都会是受欢迎的好礼物。不要送昂贵的礼物。

  在荷兰人家中做客,或是平时和荷兰人交谈,要注意打断对方的话是会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而不可能是有时被认为是一种注意对方的做法。

  荷兰人谈话时身体语言不多,往沙发上一坐下来后并不怎么移动自己的身体。倒不是因为任何拘束,也不是因为交谈气氛不热烈,只是习惯而已。

  荷兰人出外吃饭,都喜欢各付各的。英文中的“Go Dutch"成为国际通用的“各自付账”的意思便是因此荷兰习惯而得。

  当荷兰人进入和离开一个小商店时,他们通常跟店主打招呼。在任何情况下,重要的是至少要眼神示意,以承认店主的存在。

  荷兰人会自觉主动将垃圾分类,蔬菜水果等植物垃圾放进专门的有机物专箱;旧报纸和废纸放进专门的垃圾站;玻璃瓶按照白色、棕色、蓝色等颜色放进玻璃专箱;废旧电池要丢弃在化学专箱;旧衣服和鞋类也放在专门的收购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