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过来人的教训提醒考生--避免三大“郁闷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0:12  东方网-新民晚报

  能进的高校可惜没填

  原因:患得患失 失之交臂

  案例一

  提起多年前的高考,小张依然难免郁闷。已经大四的他,还念念不忘当年分数超过复旦大学录取线10分,可自己却由于胆小而没有填报。

  在市重点中学念书的他,成绩一直在年级排名前20%左右,这个成绩很尴尬,按照往年的经验,报考复旦、交大,处于上与不上之间。“冒险”填了复旦,如果上了,那自然是今后学弟学妹填报志愿时的成功典范;但如果没上,第二志愿学校对于自己的期望来说显然十分“难看”。权衡再三,他放弃了复旦,而报考了华东师大。虽然高考进的是第一志愿,也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可是,小张因“复旦梦”的破碎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诊断:实力和志愿是影响最终录取的两大因素。对于实力处于录取边缘状态的考生,选择志愿最为艰难。是“冒险”搏一搏,还是“保守”稳一点,这要由考生自己决断。而一旦决断,无论以后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要再抱怨。考分高但由于“保守”进了“差”一些的学校,或者考分稍低却由于“冒险”进了“更差”的学校,都是很有可能发生的。

  提醒:建议考生用专业的“冷热”来平衡这种情绪。“冒险”报考的学校,在专业选择上势必“趋冷”,而“保守”选择的学校,可以有更大的选择专业的余地。

  高分落到低分学校

  原因:一步踏空 步步踏空

  案例二

  小宋前年高考理科成绩496分,是一个不错的分数,可是他第一批所有志愿全部落空。他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上海交大录取分数500分,他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填的是华东理工,可该校第一志愿已经满额,不可能再招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填报上海大学,经过第二志愿招生,上海大学也没有多余的空间。

  诊断:这样的志愿本身就有问题。因为一般而言,填写志愿时,如果第一志愿上海交大落空,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纷纷落空——华东理工一般不会招收第二志愿,上海大学很少会招收第三志愿。落到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小宋,痛苦不已。

  提醒:拉开志愿梯度是每年填报志愿时都会反复提到的基本技巧,可是很多考生往往会在这上面犯同样的错误。考生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同一档次学校放在同一批志愿中,上海交大的录取分虽然比华东理工高出30多分,但是他们属于同一层次学校,第一志愿考生已经满额,不可能给第二志愿考生留下空间。

  高分落空 自吞苦果

  原因:冷热不均 缺乏梯度

  案例三

  分数比重点线高20分,而且达到第一志愿华东理工大学的录取线(449分),高考分数455分的小卢最后却进了一所二本院校。按照他的分数和学校志愿,应该能进华东理工。他的专业志愿填得很高,六个志愿分别是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信息工程、金融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个个都是华东理工的“热门”,这几个专业去年的录取分数最低的也是470分。而且,他不愿服从调剂。于是,华东理工大学落空。小卢的第二志愿填的是上海大学,同样专业很好,也不服从调剂,上海大学无法满足他的志愿要求。第三志愿明摆着是“放弃”,填了个南京大学。第一批志愿就这样一一落空。

  小卢说,他很后悔当初“不服从调剂”的选择,这是自断后路。

  诊断:小卢要后悔的,还有他没有填好专业志愿,注意“冷热”搭配。高考志愿表“白纸黑字”,每一栏都代表你的慎重选择。学校将严格按照你的意愿进行录取。

  提醒: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量考虑充分一些。服从调剂,会给你多一些选择机会。当然,如果你很反对被某些专业录取,千万别凑合,否则使自己抱憾终身。熊丙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