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劳动维权:节日加班费不能低于70.98元/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0:49  北京娱乐信报

  纪念《劳动法》颁布10周年

  劳动维权六大攻略之工资篇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宣教中心联合主办

  因工资引发的劳动争议已成为本市劳动争议案件中最突出的问题,去年工资争议占全市劳动争议案件的43%。今年1月22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对本市近年来工资支付集中存在的问题予以了必要的规范。

  关于工资支付

  工资发放延迟不得超过30天

  工资应每个月至少支付一次。用人单位在正常经营状况下,除遇到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外,不得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如果确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法按时支付工资,要向本单位劳动者说明情况,并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协商达成一致后,可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天。

  带薪休假工资怎么给

  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等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支付;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同时用人单位所确定的各种假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停工停产工资怎么给

  非因劳动者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业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

  关于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是多少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每小时不低于2.96元人民币、每月不低于495元人民币。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最低工资还能扣吗

  只要劳动者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本单位规章制度的规定扣除劳动者工资,扣除后的余额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哪些收入不列入最低工资

  当用人单位以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时,应不包括以下项目:劳动者在国家规定的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环境条件下工作领取的津贴;劳动者在节假日或者超过法定工作时间从事劳动所得的加班、加点工资;劳动者个人应交纳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费;劳动者依法享受的医疗卫生费、丧葬抚恤救济费、生活困难补助、文体宣传费、计划生育补贴、探亲路费、冬季取暖补助等保险福利待遇;劳动者个人交纳的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收入;根据国家和本市规定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的其他收入。换句话说,劳动者拿到手的工资应当不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关于加班费

  加班费应该怎么给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在休息日工作的,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度的,不适用上述规定。法定节假日包括:元旦(1月1日)、春节(初一、初二、初三)、劳动节(5月1日、2日、3日)、国庆节(10月1日、2日、3日)。

  加班费基数怎么定

  计算加班工资的工资基数,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以及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五一”加班费应该怎么算?例如:一个人加班基数确定为1000元,根据国家确定的工时制度每月平均工作时间是20.92天,这样,实际算得此人的日工资应为47.8元,这样“五一”的5月1日至3日,加班一天应得加班费143.4元。

  以此方法推算,加班一天至少应得加班费70.98元。

  小时工有加班费吗

  用人单位安排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其小时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休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目前,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休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3.3元人民币。注: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所雇用的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包括4小时),并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发放工资的劳动者。

  关于工资维权

  拖欠工资有什么处罚

  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应当全额支付劳动者应得工资,同时支付所欠工资的25%的补偿金;对于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责令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所欠工资及补偿金总和两倍以内的赔偿金。

  超时加班有赔偿吗

  按照劳动法和本市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劳动时间,安排劳动者加班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下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同时必须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每月加班不能超过36小时。对于超时用工的企业,劳动监察部门会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对超过36小时的部分将按照每人每加班1小时100元以下的罚款对企业进行处罚。

  工资问题怎么举报

  用人单位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工资的;拒不支付或者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向各区县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也可以拨打63044923劳动保障热线举报。按规定,劳动监察部门在接到工资问题的举报后,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立案后要在60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那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