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唐人街--繁荣兴旺的法国巴黎“美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0:59  中国新闻网

  介于巴黎第10、11、19、20区交汇的美丽城(BELLEVILLE)一带,一个相当规模的唐人街正在日益扩展。“美丽城”里,有几十家的中国超市供你货比三家,几十家的中国餐馆风味各异;中药铺里能买到中成药品,中文书店里可以浏览到国内最畅销的杂志期刊。以美丽城地铁站为轴心,方圆300米内的街道两旁立满了中文牌匾和霓虹灯。玻璃橱窗里香酥欲滴的烧鸭卤味、琳琅满目的中国食品和杂货,以及无数个来来往往的中国面孔,共同勾勒出一幅繁华兴旺的唐人街景象。

  商鋪鳞次栉比商机纷涌而至

  美丽城(BELLEVILLE)一带原本贫穷落后、多种族杂居且社会治安很不理想。然而,由于这里交通便利,并又有大量闲置的空房,而且租金低廉。于是,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起,少数东南亚华侨开始陆续移居到此,开始立足创业。80年代初,首先是“百盛”粉面档和“焯记”杂货店陆续开张。随着华人逐渐增多,商机也慢慢显现。1982年,“大元餐厅”开业,生意十分火爆。紧接着,十几家中餐馆相继开张,骤然间,美丽城变成了当时中餐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而且档次和规模也在不断地提高和扩大。其中,位于美丽城交叉口的“华丽都大酒楼”就是一个高档中国餐馆的样本。围绕着“华丽都”一带,“永安”、“南顺”、“永盛”、“巴黎士多”等商场也相继出现,令“美丽城”唐人街规模初显。

  1985年以后,开始有浙江籍华人来美丽城创业。尤其是90年代后,越来越多的浙江籍华人来此买房置业,为美丽城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他们除了经营传统的制衣制革、餐厅外卖店、理发店、金饰店外,也开创了许多诸如中药店、豆腐店、网吧等新兴行业。“巴黎士多”、“新温州”、“今日”、“新中华”,华人的超市共有20多家。在浙江籍华人开的食品超市里,还经营许多中国大陆食品特产。尤其是近几年,华人新创的行业越来越多,商业竞争也是愈演愈烈。外卖店竞争激烈,就改做日本餐,做日本餐的人多了,又转向经营烟草咖啡吧,像滚雪球一样,商业越发达,移居此地的华人越多,商机也就越大,发展的范围亦在不断拓展。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美丽城地区约有商家店铺200余家,华人4万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大陆新移民。

  商业的繁荣,也为许多后来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后来者当然成为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记者注意到,在美丽城的温州人杂货店门口,天天围着来自各地的华人,在挂满中文字条的墙壁上寻找着打工和租房的信息。他们说,只要不太挑剔,就有希望在“美丽城”找到一份工作。

  经营“中国特色”花样不断翻新

  是什么因素使美丽城的华人商业得以迅速发展呢?记者走访了位于美丽城路上的“新温州超市”。这家超市经营的食品超过2600多种,其中即有从法国、中国和东南亚进口的各类食品,也有许多本地生产的新鲜食品,各类供应商达百家之多。

  老板潘明荣认为,在这一带,食品超市共有二十几家之多,商场高度密集,竞争也十分激烈。各家商场都要想尽办法争取顾客,所以这里商品的价格要比其他地区低,商品也要不断更新,并且还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竞争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顾客。顾客在这里即可货比三家,买到最便宜的食品,而且还可以买到各种来自大陆的最新食品。另外,美丽城各种商业配套齐全,有华人经营的鲜花店、发廊、糕点店、豆腐店、冲洗店、金饰店、服装店、小商品店、中药店、书店等等。光顾一次美丽城,可以同时解决很多事情。所以,每到周末,这里路上的行人百分之九十是华人。反过来,客源旺盛,同样也为这里的商家带来更多的生意。

  相比13区的唐人街,美丽城的商业特点更具有“中国特色”,在这里不但可以买到许多13区买不到的商品,尤其是一些大陆生产的特产。有些行业更是完全的大陆风格,比如一家面积不大的“中华书店”,全部的图书都来自于中国,在这里可以找到中国最流行的期刊杂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横幅也保留着国内的风格。而且,美丽城的商家营业时间也很长,大部分食品超市的关门时间都在夜里九、十点种,不但极大地方便了顾客,而且非常符合中国顾客的购物习惯。

  美丽城的发展还在于不断的创新。美丽城内唯一的一家经营法国酒类的公司“你好酒类公司”开业于1998年,老板王加清1994年在美丽城开的“你好蛋糕店”,当时也是第一家。两年后,在这家店的100米内,又陆续开了3家蛋糕店。于是,王加清又出新意,创办这家酒类公司。卖酒的同时,也把酒的文化介绍给华人,而且,他所经营的30多种波尔多品牌酒都是直接从酒厂进货,有些年份酒就储存在酒厂地窖内,到需要时再装瓶销售,这样可以保证年份酒的质量,同时又可以保持酒包装的清洁卫生。中国人婚娶、节庆日及侨团活动越来越多,也形成了一个可观的市场。

  在美丽城的一家华人开的网吧里,几十部电脑前挤满了年轻的华人子弟,有的在联网打游戏、有的在上网打可视电话。据老板介绍,网吧开业已有一年多,所需的投资并不大,每天从上午10点一直开到晚上11点,每小时的上网费只要1欧元。一位来法国只有几年的温州年轻人说,他在这里没有什么朋友,家里也没有电脑,到这里来可以和家乡的好友们通过电脑聊天,也可以和其他人联网打游戏较量一下。这样的网吧在美丽城附近还有几家。

  解决治安问题拓展发展空间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只要一说起美丽城,大多会想到那里的治安十分不好。但这一点美丽城的华商并不认同,他们表示那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三年前,当地的华商们联合起来,向市政府和警察局出示了几百张报失单,强烈要求解决治安问题。此事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治安状况已有所好转。另外,华商们还自发约定,只要有坏人作案,各家商铺的人都出来喊打抓贼,这个办法对坏人也起到了一定的威慑效果。

  其实,最令华商们头疼的不是治安问题,而是这一带没有停车场地。这个问题直接制约了华商们的进一步发展。潘明荣老板介绍,目前来这里购物的主要是一些家庭散户,大批量采购的客人因为没有停车位,只好另转他途。华商们要想进一步发展批发业务,只好到其他郊区找地方。美丽城大酒楼的老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还了解到,当地区政府有意将附近的一些旧房拆除,兴建新的停车场,也有相关部门的人员对当地的地下情况进行调查,认为可以兴建地下停车场,预计工程的实施要在几年之后。可以预见,在这些问题解决后的“美丽城”唐人街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源:欧洲时报作者:赵成)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