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专业选择与志愿填报完全指导手册 > 正文

专家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冷眼审视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32  北京晚报

  有位现已上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凭自己的优异成绩考进了北京某名牌大学的计算机系,但发现自己很不适应这个专业,虽然他能学会高等数学、计算机编程的课程,但总不能像别的同学那么津津乐道。他后来找到我们咨询并进行了IMAP潜能测试,我们才发现他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是太强,而他的社会性动机却比较强,与人打交道令他兴奋,并得心应手。他当时为什么报考计算机专业?他告诉我们,计算机是热门,成绩好自然要争先报考了。

  相当多的考生有一种只凭分数填报志愿的倾向,高分报“热门”,低分碰运气。由于不切实际地盲目赶“热门”,到了大学由于不适合该专业,只好开始“混“。

  的确,“热门”专业自有诱人之处,然而,面对“热门”专业,我们必须冷静思考。

  首先,出现“热门”专业不足为奇。因为人才市场同样受价值规律的支配,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活动的冷和热。某种人才短缺,供不应求,相关专业就“热”,反之则“冷”。“热”到一定程度,人才市场开始饱和,供过于求,“热”就会向“冷”转化。“冷”到一定程度,专业人才越来越少,反而成为稀缺人才,就会慢慢地开始“吃香”了。一般来说,这种形成的热门不是坏事,它既满足了社会对某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使毕业生各得其所。这种热是正常的,理性的热,这对社会,对个人都有良性导向作用。但是,有时候在起始尚属正常的“热”,由于大多数人不断推波助澜,会走向极端,使这种“热”,脱离社会需求,产生种种弊端。

  因此,我们在选择专业时,如果一门心思追“热门”,而不了解市场规律在人才市场上的作用周期,不考虑自己的潜能优势,很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盲目追求热门,很可能揪住的是热门的尾巴,等四五年毕业后,昔日的“宠儿”,已变成昨日“黄花”。

  面对“热门”专业的时候,我们应该分析一下:

  (1)这种“热”是人才需求而形成的正常的“热”,还是大家盲目哄抬而造成的“虚热”?(2)四五年或更多年以后,此专业的人才需求形势如何?(3)我是否真的热爱这个专业并且具备学习该专业的能力?我会喜欢与此相关的职业吗?我的潜能优势能发挥出来吗?

  如果自己的潜能优势不在“热门”专业上,建议最好不要去凑这个热闹,避免拿自己的短处去与别人的长处较量,安心在“冷门”中发挥自己的潜能优势和特长,反倒有可能大显身手,作出一番成就来。

  “冷门”专业不仅在录取方面占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因为它适合你,学起来或做起来,苦中有乐;当你做出成就来,成为“冷门”中的佼佼者,你也就马上成为“热门”人物。(易迈步专家 雪颖 张贵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