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4月第4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33  前程无忧

  重庆:本专科毕业生签约率仅36.4%


  从无忧气象云图分析,在经历了一阵职位增长后,51job重庆频道的有效职位数正在呈现平缓的下降趋势。因为逐渐脱离了招聘黄金月的控制,据预测,未来的日子里仍将有小幅度的下滑。尽管跳槽高峰已经远离,但逐渐逼近的应届生就业状况正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从有关方面的报道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市8万余毕业生中,本专科生的签约率仅达36.4%。大学毕业生激增,而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却基本与往年持平。今年是高校实行扩招以来的第二个就业高峰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将比去年增加68万人,达到280万人。人才市场专家指出: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点评:除了以“先就业再择业”的标准来要求应届生以外,社会是不是应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呢?

  北京:人才总量190万

  据报道,从北京市人事局统计,到2003年底,北京市的人才总量已达到189.9万人,人才数量、质量都高居国内首位。其中主要包括拥有中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的人员。从人才分布看,中央所属单位、北京市属单位及民营企业大体上各占三分之一。随着北京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及文娱、体育人才的引进力度,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市汇集了包括60%两院院士在内的大批高素质人才,人才总体水平较高。人事局一位负责人透露,北京市目前正在制定新的人才评价体系,届时衡量人才将更注重工作经历和实际能力。
  
  点评:在职场天平中,能力胜过学历,并成为求职的主导力量。

  南京:6.3万:2.6万

  随着时间的推移,南京职场的缺口正在逐渐缩小。总结前一季度南京人才市场公布的才市行情,今年1至3月份,用人单位在人才集市上提供的岗位数达到6.3万多个,这是去年同期的2.5倍,求职者数量达2.6万人,是去年同期的1.8倍。销售、IT、电子电气、通信、金融、广告、机械、咨询、质量分析六类职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医药、环保、物流、教育、新闻、房地产等职位基本保持平衡。而反观行政管理、法律、财务三类职位则陷入了供大于求的尴尬境地。虽然从表面上看岗位数远远要大于求职者数量,可是供需错位、人才流动量大依旧造成就业的紧张局面。

  点评:人人都向着热门专业跑,殊不知热门也是随着社会跑,故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是要慎之又慎。

  武汉:考证目的要明确

  就业困难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如今越来多的人将精力投入到考试认证,希望通过资格证书来增加自己的求职砝码。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培训频道所做的“你认为考证究竟为何”的调查中,33.93%的人认为考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33.70%的人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而做准备;21.12%的人则是以有备无患的心态来应对考证。目前我国已经在90种职业中采取了职业准入制度,就连许多大学生也不遗余力地投入到考试的大潮中。专家建议,选择考一些与自己专业、职业发展相匹配的证书,不仅可以提升个人能力,而且也能让企业看到你对所从事职业的“专一”性。

  点评:盲目考证只会让你得不偿失。

  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日前媒体消息,54岁的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由于连日超负荷地工作让心脏不能承受,猝死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IT行业是一个相当严酷的行业,IT人随时随地都在承受各种压力。去年新浪曾做过一个IT人生存状况调查,数据显示,88.49%的人平均每日工作在8小时以上;超过60%的人表示承受着相当大的工作压力。所以IT人再不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恐怕等不到退休的年纪,身体就要彻底退休了。

  点评:如果说这是一种警示,我们希望这种提醒能得到IT人自己的关注,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杭州:杭州企业中层薪酬偏低

  随着“五一”的到来,职场指数也开始进入长假前的下行通道了。从近日举办的封闭式高级人才招聘上获悉,杭州企业中层薪酬偏低让不少羡慕中高层之名的求职者失望。目前在杭州企业中薪酬水平较高的主要集中在IT、电子、通信与房地产行业。从总体看,大部分企业薪酬水平仍然停留在两三年前的水准,像中层人才(部门经理级)的起薪价,两年起就已经定为年薪6万,但至今没有任何变化。有些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甚至还会大量出现年薪3-4万的技术岗位,但随着杭州生存成本的提高,原来的薪酬水平已经影响到了中高级人才来杭创业的信心,而这也只是他们在原企业可以享受到的基本待遇,薪酬低已成为浙江企业招聘的障碍。

  点评:薪酬毕竟涉及到自身利益,对于求职者来说,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哦!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