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光华HR总监圆桌春季会议召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9:14  新浪教育


图为参加会议的全体嘉宾

  4月2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s,EDP)主办的人力资源管理圆桌会议(HR Round Table Spring Conference)在SOHO现代城新浪公司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春季会议。来自各大公司的二十余名人力资源总监与光华管理学院的四位资深教授进行了知识的交流和经验的分享。

  HR Round Table常务理事,光华EDP中心副主任吕峰博士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员工甄选(Employee Selection)”。在所有与会者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新浪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段冬先生的演讲首先拉开了会议的序幕。段先生介绍了新浪的成长历程和用人理念,并指出了新浪网选拔员工的关键——“聘用、发展、激励、保留”。

  IBM(中国)有限公司技能培训总监邝懋功先生用独特的淳厚口音与大家分享了IBM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邝先生从IBM在过去十年中的巨大变革开始,由浅入深地为嘉宾们介绍了IBM公司运用的行为结构面试(Behavior-Based Structual Inerview),阐释了IBM的价值观,以及在该价值观的指导下,公司所要求的员工特质和领导特质。邝先生介绍到,IBM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内部推荐的有效性是最好的,这引起了与会的其他人力资源主管的共鸣,他们均充分肯定了内部推荐的地位和作用。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邢林女士以一个轻松而富有深意的小游戏开始了她的演讲。她提问道:如果分别以1至26这26个数字,代替A至Z这26个字母,把每个单词的字母相应数字相加,什么可以给你带来100%的人生?一个最简单又最复杂的问题让在座的各位嘉宾纷纷尝试,最后吕峰博士的答案正中红心,在这样的规则下,Attitude就是100%。态度—Attitude,这是邢总监及其所代表的摩托罗拉公司在甄选员工的核心准则。邢女士还带来了摩托罗拉公司的“4e’s+1E”的员工准则,其中一个大写的E,就是Ethics,是核心和最重要的部分。

  随后会议步入第二部分,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的俞达教授、王新超教授、张一弛教授,与来自业界的人力资源主管们,就实践中令人困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尽管与会的各位高层主管所在的公司是不同的行业的领袖企业,但在员工甄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带有相当程度的相似性。

  在讨论的问题中,主要有内部推荐可能导致的用人同一化问题;甄选中的信息缺乏、偏差和分布不合理,导致人力资源不足或质量不佳的问题;如何降低员工甄选成本的问题;甄选标准中,“道德”或者说与“公德”相对的“私德”是否应该占有主要地位的问题;测评系统的信度和效度,以及量化测评的结果在甄选过程中究竟应该占有何种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HR研究者们和实践者们热烈讨论。

  针对这些来自商业实践的问题,三位教授各有侧重地进行了分析和回答。俞达教授用一贯的生动语言指出了适当提高用人门槛,加强应聘者的自我甄选(Self Selection),在甄选之前优化人力资源,不失为降低甄选成本的好方法;王新超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指出,现在普遍应用的测评量表并不能作为甄选的主要标准,做出决定的是人,量表和测量结果只能作为验证决定的证据,在甄选过程中要避免“唯武器论”;张一弛教授指出了IBM和摩托罗拉公司招聘理念的一致性,另外他还提出了员工质素多元化的优势和劣势。而各位HR高层主管们在受到启发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的差距,你来我往的讨论时现于圆桌之上。

  尽管窗外春雨霏霏,在整个会议室内,气氛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热烈,由初识的矜持,到案例陈述时的了解和关注,再到讨论时的寻根究底、解惑存疑,在短短的三个小时里,在不断求同存异的过程中,与会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在会议趋于尾声时,北电网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琰女士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鉴于心理学的发展主要在西方,有没有适合中国人的性格量表。王新超教授指出,如果没有适合的常模,心理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就要大打折扣,而目前的心理量表中,有中国(大陆)常模的,只有16PF、比奈量表等屈指可数的几个,缺乏中国常模的原因就是建立常模所需的资金无法解决。王教授及其他两位教授都表示,如果可以建立更多的中国常模,带来的将不只是在学术上的促进,更可以为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带来实际可见的效益和利益。

  会议结束之后,与会人士亲切合影留念,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步出了春意融融的会场。

  本次会议是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总监圆桌会议(HR Round Table)的开山之作。嘉宾们的精彩阐述和慷慨分享让活动有了一个成功的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HR Round Table将力图在交流的过程中,实现实践与学术的双赢:让业界引入新理念、新工具,获得更高层次的沟通平台;让学术界获得更鲜活的学术资源,获得更深层次的研究平台。我们期待着管理学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管理实践可以应用于中国企业,使这些企业在HR领域不断提高运作水平,成为业内的HR管理的典范与先锋。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