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今年高考升学率大为降低 填志愿要讲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9 10: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今年普通高校的升学矛盾加大,考大学比去年困难。记者昨日从市招办获悉,因今年考生猛增3万多,而高校扩招步伐放慢,我市普通高考今年升学率比去年降低17.25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为79473名,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为112851名,预计升学率为65.09%,与去年82.34%的升学率相比大为降低,升学比例为1.54:1。其中,文科招
生计划21776名,升学率为61.33%,比去年降低7.42个百分点;理科招生计划51682名,升学率为77.37%,比去年降低15.29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升学率大幅度降低,填报志愿就更要讲究技巧”。市招办相关人士提醒,一定要吃透、吃准招生计划分布等情况,填报时扬长避短——

  不轻易放弃高职高专。据统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高职、高专的计划为35163名,占了整个招生计划48.87%。如果考生今年仍然不顾实际情况非本科不读,或只填高专不填高职志愿,落榜可能性会增大。

  市内市外院校兼报。今年在渝招生院校916所,市内39所,而市外有877所,本、专科41874名,占总计划数的57%。招办负责人认为,考生应持“好儿女志在四方”心态,家长也不要因独生子女舍不得放手,报考市外院校可争取更多录取机遇。

  报东北、西北地区院校可加5分。今年东北地区有104所院校在渝招生,本专科各类招生计划达3615名(去年有72所,本专科计划2506名);西北地区有88所,本专科各类招生计划2912名(去年59所,本专科计划1998名)。离重庆较近、学费相对偏低的西南地区,今年在渝招生的院校也达114所(不含重庆市内院校),招生计划11478名(去年75所,本专科计划9184名)。

  民办高校招生多。今年在渝招生的民办高校、应用技术本科以及独立院校本科共计92所,计划招生5619名;专科22所,计划招生2873名,这是历年来民办高校在我市投放计划最多的一年。

  报考农林可加5分。今年我市对填报轻工、纺织、农、林及石油、矿业院校的考生给予5分加分照顾,据统计此类院校共计62所,本专科计划招生7389名。这类学校收费偏低,录取

分数线也相对较低。(记者 何英 实习生 牟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