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语文考前辅导:针对盲点坚持实战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9 1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指导老师:雅礼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王学明

  加强实战训练

  到了冲刺阶段,复习的重点应移到实战训练上,多做一些模拟试题。要注意在练习中发现自己复习中的盲点、弱点,以弥补缺漏。要有意识地熟悉各题型,把握答题方法,注
重答题的运用训练。语文学习贵在坚持。每天至少应花30~60分钟在语文复习上。坚持每天阅读一篇经典或精美的现代文,朗读2~4篇(段)文言文,每天在作文方面动动笔。做练习时要重视课文的复习和知识的迁移,对重点课文做到“钻”、“熟”、“化”。

  快速阅读现代文

  现代文要学会快速阅读,看文章时要着重看开头。考试就是考有没有看懂作者的思路,平时要下功夫,争取看一遍就了解作者的思路。首先要明确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对文章的整体有个把握。其次要要学会透视题干的重点和考点。拿到题目后不要先急于答题,要先分析、理解、透视。

  注意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一篇文章中总有些词、句子含义深刻,或者包括哲理、或者点明中心,或者耐人寻味,一定要去理解。

  还要善于筛选和整合文中的信息。“整合”就是把散布在文章各个方面的信息提取出来,并组织成一个观点,需要自己概括,这属于现代文阅读中较难的考点。

  把握诗歌鉴赏规律

  一般说来,诗歌鉴赏是考两方面,一个是内容,一个是表达。在表达手法上,应重点研究诗歌的整体构思,不要简单地从某个局部的修辞手法阐述;如果考察诗歌的语境和思想感情,它的固定格式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用自己的语言把诗歌的语境描摹出来;二是用一句简练的话概括出这些语境所营造的意境特点;三是答出诗人的思想感情。如果考察语言风格,可以用清新淡雅、平淡自然、明快严谨、词藻华丽等词来回答。

  多写作文提纲

  考生可以涉足一些曾经在高考试卷中出现过的仿写试题,尤其是那些有一定大语言环境的补足性的仿写题。这样的题综合性强,一道题可以带动语法、修辞、语言等多方面的知识复习和能力训练。

  应当养成写作文提纲的习惯,这样做费时少而收效大。面对一个话题,力争多列出一些提纲来。也可一个话题写出一个提纲,把架子搭好,然后再换一个话题,仍用原有的架子展开,只是换一换素材。再用点时间扩展成几篇作文,效果更理想。

  归纳文言文知识

  文言文的复习重点是分门别类归纳文言文知识,并把课本内的文言文所涉及的知识点挂在文言文知识树的相应结点上,这样复习起来就会比较有针对性。

  做题时要重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和训练。要突出重点,层层突破,举一反三。要结合时代背景及其他知识,拓展学习,综合分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