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今年重庆高考升学率将大幅度降低 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9 13: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高考时间越来越逼近,昨日下午,重庆市招办向媒体发布了今年高考招生的最新讯息。据悉,由于今年重庆市报考生源达13万,是直辖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而高校招生计增量不大,今年重庆高考形势比去年严峻。

  注意 填志愿日程这样安排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安排为:5月10日至12日,重庆市招办举办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活动;5月15日左右,考生试填志愿草卡;5月20日左右,考生填涂《志愿卡》,学校验收《志愿卡》;5月25日至29日,区县招办将《志愿卡》集中制作电子档案,并将《志愿卡》校对册交考生本人校对签字认可。5月30日,各区县(自治县、市)招办将采集的志愿信息上报招办,招办开始统一登记。

  预测 1.6万余人可上重点本科

  截至4月25日统计,今年在渝招生的普通高校共计916所,各类招生计划总计87750名,而今年报名人数为130969名。其中,今年普通文理科的升学率预计为65.09%,比去年升学率整整降低17.25个百分点!

  重庆市招办根据一、二诊成绩、各批次文理科计划及划线办法,估计今年文科全市2900名以上考生可能上重点院校,11923名以上考生可能上本科院校线,理科13200名以上可能上重点线,33970名以上可能上本科线。据分析,由于各批招生计划增加,文综、理综各按300分计入总分,估计各批录取线分差将增大,考生间总分差距也会大一些。

  提醒 三类院校易考中

  重庆市招办指出,有3类院校相对而言考生应该多填。

  一是多报市外院校,今年在渝招生院校有916所,其中市内有39所,市外877所,如果考生死守重庆市内学校,则必然失去很多录取机遇。特别是重庆市连续几年填报西北、东北地区院校均实行加5分照顾政策,这两个地域的高校来渝招生的院校也逐年增多。

  二是优生要尽量报名牌重点大学,今年总的招生计划增长5%,而各高校均摊在各省的计划只有少量增加,但一些名牌大学今年在重庆招生计划增长较大。其中,教育部直属院校就有9392名(其中本科8968),比去年8397名净增995名,增幅达11.85%。如

北京大学及其医学部今年共计向重庆投放计划69名,清华大学投放理科计划42名、
四川大学
投放868名。

  三是考生应大胆报一些较特殊的院校。

  今年在渝招生的民办高校、应用技术本科以及独立院校本科共计92所,计划招生5619名;专科22所,计划招生2873名,是历年来民办高校在重庆市投放计划最多的一年。另外,今年三军医大、后勤工程学院和通信学院为地方培养本专科计划也增多,共计2170名左右。

  又讯 明日上午10时至12日22时,重庆市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将在网上举行。考生和家长需先登录www.cqzk.com.cn,然后点“政策咨询”一栏。如果咨询高校情况,则只需点“院校咨询”一栏;如需咨询高考的相关政策,则要凭查询卡登录才能进入,进入咨询栏后,可将自己的问题通过网上发布,专家们将尽快答复。为避免网络“塞车”,技术部门已做好扩大带宽和均衡服务器负载等多种准备。(文/厉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