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2004湖北高招政策 教你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0:22  武汉晨报

  昨日,省招办正式公布我省今年有关高考招生的政策,内容包括志愿填报,具体录取办法,考生信息咨询等内容,本报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并继续追踪新的动向,敬请读者关注。

  录取批次安排

  分为提前批和第一至第四批。

  (1)提前批录取的高校(专业)包括:艺术、体育、体艺特长生、军事、公安、司法、安全等高校(专业),国防生,航海类专业,空军、民航招收飞行学员,招收中职毕业生(含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学校(专业),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学校(专业)。

  (2)第一批录取为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

  (3)第二批录取为一般本科院校。包括设在省会城市(含计划单列城市)的一般本科院校(即二本(一)),设在省会城市以外的一般本科院校和新组建的本科院校(即二本(二))。

  (4)第三批录取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包括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含我省设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二级学院)(即三本(一)),和我省设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即三本(二))。

  (5)第四批录取为高职高专院校(专业)。

  第一志愿录取占六成 重点填好第一志愿

  省招办昨透露: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据近两年统计,我省各批次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占全部录取总人数的60%左右,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更高,达到了80%以上。省招办提醒,考生应重点填好第一志愿。

  据介绍,从投档办法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第一志愿投档时,在批次投档资格线上将填报了同一所院校志愿的考生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一般为120%)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投后续志愿档案补充。

  其次,各个院校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一般情况下,第一志愿的考生到校后学习比较安心,情绪稳定,专业思想比较稳固。

  别轻易放弃批次志愿 一线机会100%争取

  招生录取是按志愿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相邻批次的志愿。

  省招办介绍,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院校投档资格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他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会落选。

  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专业)可按政策规定降分录取,考生未填报可降分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就失去了录取的机会。如恩施、十堰等地的考生报考当地院校,可以享受加分录取政策,高考分数比当地院校同批次投档资格线低20分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如果不填就不能参与加分录取;又如长江大学的农林类专业生源不足时,可降到同批次投档资格线下20分以内录取,不够长江大学所在批次投档资格线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该校农林类艰苦专业志愿,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

  弄清目标院校五要素 先了解再填报院校

  省招办称,由于近年来,不少院校的办学地点分设多处,新组建的院校较多,办学体制多种多样,考生一定要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了解清楚。

  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少数考生由于对所填报院校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入学后发现所录取院校在办学条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方面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要求换录。按我省规定,考生一经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不能换录。每年都会有部分考生因对录取院校不满意而退学。

  据介绍,考生可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直接与院校联系、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陆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不要轻易填报不熟悉、不了解的院校。

  六项招生信息 了解招生形势后再填报志愿

  省招办称,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多方面了解信息是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一般来说,要掌握六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了解招生形势,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新的管理办法、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等。

  二是招生政策规定。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

  三是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有别于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必读内容,主要与招生录取规则及基本情况有关,因篇幅原因,不可能全面介绍学校情况。招生简章是高校为招生宣传特意印制的,内容更丰富一些,它包括院校的地理环境、建筑面积、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院士及教授人数、是否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在校生人数、奖贷学金设置情况等等。考生对自己所选院校应尽可能通过各种渠道索取有关院校招生简章。

  四是录取分数线。收集近年各批次投档资格线、各院校在本省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有助于分析预测各高校的投档分数线,估分填志愿时,还需要了解本中学、本地区的升学率,结合自己的估分成绩,预测自己在录取中的位置。

  五是相关科目的成绩。所谓相关科目,就是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高考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各高等院校在历年的招生录取过程中,根据不同的专业,对高考相关科目成绩都有一定的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注意收集、研究这方面的资料和信息。

  六是院校及专业与毕业后就业的关系。选报志愿时,要搞清所报院校是重点院校还是一般本科院校;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院校及专业将来毕业去向如何等。虽然目前国家对大学毕业生不再包分配,但不同的院校和专业在就业范围、就业机会上是有差异的,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果能了解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毕业后的择业也就多了一份机遇。

  如何预估院校投档分数线

  填报志愿重点难点在估分

  据悉,通常情况下,院校投档分数线往往高于批次投档资格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投档分数线等于批次投档资格线。考生的档案能否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特征成绩是否达到了院校的投档分数线。

  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1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上的有8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投档12份,计算机将这80人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12位考生的特征成绩即为该校本批次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10人,将不予录取的2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省招办提醒考生,正确估计招生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水平,对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机会具有根本性作用,是填报志愿的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

  考生可用粗估方法预测招生院校的投档线,即通过比较某院校往年在本省的投档线、录取线资料,进行类推预测。近几年,有些学校在我省投档分数线比较平稳,有些学校投档分数线起伏较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这些变化。

  区分高考总分和特征成绩

  高考总分指考生高考各科成绩的总和。特征成绩是指考生的高考总分和优录照顾分值的总和。如某一少数民族考生的高考总分为570分,少数民族优录照顾10分,其特征成绩为580分;某一汉族考生的高考总分为530分,没有优录照顾加分,其特征成绩仍为530分。省招办投档使用考生特征成绩。院校录取时,部分院校使用高考总分,部分院校使用特征成绩。

  批次投档线和实际录取线 两者之间有差距

  批次投档资格线是指省招办根据全省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标准。

  我省批次投档资格线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文史类和理工类又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院校只能录取所在批次投档资格线上的考生,只有高考特征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投档资格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

  据了解,院校实际录取分数线往往与批次投档线有差距,如我省第一批录取院校中,武大、华中科大等比批次线要高出不少,也有部分高校的实际录取线等同于批次投档线。

  填报志愿十大考虑因素

  省招办昨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应考虑10大主要因素。

  1.高考成绩考试成绩是影响考生报考的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考试成绩确定填报志愿的范围。

  2.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考生应及时了解今年我省招生政策规定、全省报考人数、招生院校、招生计划等。

  3.身体状况考生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参照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就读的专业,最好不要填报。

  4.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

  科学研究证明,兴趣和能力是有倾向性的,而且这种倾向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所以,建议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或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

  5.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

  填报志愿时应考虑到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既有利于国家建设的需要,也有利于考生就业和发展。

  6.近几年各校的志愿情况和录取情况

  7.家庭经济条件

  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是填报志愿时必须考虑的因素,考生要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收费标准,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家境较困难的考生应慎重选报。

  8.志愿扎堆

  从近几年情况看,有些院校填报考生较多,出现了志愿扎堆,志愿扎堆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就会较高,考生容易落选。考生应面向全国各地甚至面向那些被认为条件较为艰苦、地址较为偏僻的院校,面向人们不很熟悉的院校和专业,切不可将眼光只盯住大城市、家门口的院校和热门专业。

  9.院校办学条件、招生要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

  考生可通过学校的招生章程等形式了解高校的办学条件、录取规则和录取要求,建议尽可能多地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选择填报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的高校。

  10.政策性降分因素和估分不准等因素

  招生录取中有一些政策性降分,如农林水地矿油等艰苦本科专业生源不足时,在批次投档资格线下20分以内投档,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这些艰苦本科专业志愿。提前批是估分填报志愿,考生要充分考虑估分带来的偏差,不要觉得自己成绩达不到提前批投档资格线而放弃填报提前批院校的志愿,丧失录取到提前批院校的机会。

  共建计划方案

  批次投档线下20分即可填报

  根据教育部和武汉市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在汉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决定》,国家民委和武汉市政府《关于合作建设中南民族大学的决定》精神,武大、华中科大、华中师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华中农大、武汉理工大、中国地大和中南民大8所部委高校拿出部分计划,面向武汉市单独招生,简称“合作建设计划招生”。

  省招办介绍,凡武汉市考生(以高考报名号中地区代码为依据,参加全省高职统考的考生除外)高考成绩在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下20分以内的,可填报以上前7所高校合作建设计划志愿。高考成绩在第二批本科(一)投档资格线下20分以内的,可填报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建设计划志愿。

  合作建设计划由市招办组织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填涂单独的志愿卡。考生填报志愿时间6月28~7月1日。

  据了解,填报合作建设计划志愿不影响考生填报的面向全省招生计划志愿的录取,合作建设计划为我市考生提供了再一次选择省内名牌高校的机会。省招办提醒,考生可以先选择确定面向全省招生的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院校,再填报合作建设计划志愿;二类志愿合理搭配,若面向全省招生的院校志愿落选后,要尽量通过合作建设计划招生的志愿保证录取。

  共建计划投档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先投第一志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紧接着补投第二志愿,由院校审录。投档时间安排在面向全省招生计划同批一志愿投档之后、二志愿投档之前。

  招考定向生

  高校须与用人单位签协议

  今年,我省省属高校在省内不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不接受省外省属高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中央部委属高校可在我省招收定向生。

  招收定向生的高校须与最终用人单位签署定向就业协议书。其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和定向单位不得向考生另行收费;录取分数在院校调档线20分以内,同批投档资格线以上;未完成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就地转为非定向招生计划。从事中介服务的各类“中心”、从事业务工作的各类“办公室”、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类团体均不得作为定向单位。

  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志愿不单独填志愿表,定向计划与高校其他专业计划一并公布,只在专业后标明“定向”字样,考生填报了定向专业代号视为填报定向志愿。

  弄清“志愿级差”

  如何进入有志愿级差的院校

  近年来,全国部分高校对第二志愿考生设定了“志愿级差”。

  志愿级差指录取非第一院校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

  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投档总比例在120%以内。

  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4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部分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一般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程亚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