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证书纷纷“送证”到行业 证书市场进入细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2:07  北京青年报


证书市场进入细分时代

  日前,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企业信息管理师资格认证经批准,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教育司、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信信息中心将分别针对烟草、铁路、煤炭行业举办首期企业信息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正式启动了本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与此同时,信息产业部的信息化工程师认证已经与卫生、
公安、电力等行业开展了专业对口的认证培训。而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师证书(PMP)的行业认证管理师证书(CAQ)也已经在酝酿和试行当中。这种证书与行业“联姻”成为了目前证书市场的大势所趋,那么证书纷纷向行业的细枝末节发展,到底是何原因呢?会给证书带来哪些变化呢?

  证书纷纷“送证”到行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信息化工程师、企业信息管理师、行业项目管理师等几个证书在向具体行业“细化”,形成了一股“送证”到行业的趋势。信息产业部信息化工程师认证中心的王辰介绍,信息化工程师已经同卫生、公安、电力、建设等行业开展了行业认证,并且农业、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合作认证也正在积极的协商中。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刚刚推出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师职业认证,已经启动了针对烟草、铁路、煤炭行业的企业信息化人才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培训对象为本行业所属相关单位的信息主管(CIO)或主管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副总经理、信息化项目负责人、信息中心主任及其他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外专局培训中心的(PMP)项目部长熊志学透露,行业项目管理师证书(CAQ)现在正进行着进入国内前的试行和修订,这个针对汽车、IT网络、IT系统和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行业认证不久将登陆国内。

  细化原因:证书推广要两条腿走路

  这种证书细化到行业的趋势,与证书推广的两个方向密不可分。一方面,需要满足社会上大多人群对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认可;另一方面,行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需要证书进行细化。

  王辰介绍,这种细化趋势的出现首先是行业需求带动的。如卫生行业在经过非典后,开始建立全国的疫情信息系统,但是这个系统的使用和维护需要的系统工程师却十分缺乏。因此,卫生部门就主动与他们联系,要求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而有了资格认证后,不仅可以解决人才的需求,还可以为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员有一个技术水平的量化和职称评定的参照。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说,从国际上资格证书的用途上看,也都是针对两个层次,一是为大多数人做技术能力鉴定,还有就是对专业领域进行认证。这实际上就是证书发展的两条腿,在国内证书的第一种作用和功能发挥比较明显,使用得多一些,而证书的第二种功能目前才刚刚开始发挥,应该说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证书行业“细化”带来变化

  随着证书与行业相结合,也给证书本身带来了变化,其中师资、教材等都跟着这种行业的细化,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在师资方面,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说,企业信息管理师证书为了适应烟草、煤炭、铁路行业的“数字烟务”、“数字矿山”以及建设铁路信息网的要求,目前正在培训适合这些行业的师资。例如,烟草行业本身的电子商务程度就很高,所以选拔的师资一定是非常精通电子商务知识的,而煤炭和铁路行业都对运营的安全程度要求特别高,因此这个方面是师资培养的重点。王辰介绍,像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工程师培训的师资,很多都是来自卫生系统内的信息技术人员,他们更了解行业的特点知道如何与资格认证结合。而公安部门强调的是信息管理的安全保密,要根据他们的要求定制培训。电力行业也有特殊性,他们使用的信息化系统不是一般常用的WINDOWS,所以我们的师资首先都要经过特殊的培训。

  在教材方面,有关负责人说,根据企业信息化建设实际涉及的工作环节和内容,由劳动部企业信息化专家组的专家按照《企业信息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设定的六大职业功能,针对煤炭等行业特色和行业信息化现状,把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维护、信息系统运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等理论与方法融入行业认证培训之中。熊志学则介绍说,行业项目管理师证书(CAQ)在试行过程中,发现由于行业的发展很迅速,如IT和汽车,而现有的教材特别是实际的案例不太适应行业的飞速发展,因此PMP正在组织专家对此进行修订和研讨,使行业项目管理师证书的教材完全符合项目管理和行业的需要。

  通才与专才行业证书是发展趋势

  以前证书认证的是一种不属于具体行业的通用型人才,而证书行业细化后,将认证的是在特定行业中的专业人才。对于求证者来说,做专才还是通才?实际上,通才是行业入门的门槛,拥有行业证书的专才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从取得证书的程序上,就明确了要先取得“通用”证书,继而才能向“专业”的行业证书发展。熊志学认为,目前PMP就要求先学习项目管理师,然后再向行业项目管理师(CAQ)发展。这是因为一方面求证者需要先学习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体系,而另一方面行业项目管理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行业的内容,如果没有项目管理做基础也根本做不好行业的项目管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企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郝宏志说,目前各个行业发展迅速对人才特别是精通本行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因此证书势必将向行业渗透,对于求证者来说应该明确获取证书的目标,取得“通用”证书是认证了个人的能力,取得行业证书是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李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