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市中招咨询会火热开场 90%是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3: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5月6日的天气热的像夏天,而那天在青岛16中举行的全市普通中学招生咨询会也像天气一样在火热中开场和谢幕。在8小时的咨询中,差不多有两万名家长和学生在为自己的未来寻找答案。虽然仅仅是一次咨询,但是其中显露出的诸多现象很是耐人寻味。

  咨询的人:90%是家长

  记者不到9时赶到咨询现场时,已经有不少家长和学生正往外走,当然也有大量的人流涌向现场。人流的流向不尽相同,但是人流的构成是相似的:一两名家长带着或不带着孩子。而进了咨询现场却发现,挤到前面的几乎都是家长,学生倒像个局外人一样在外围站立。

  “我的孩子在求真中学考100名,应该报考哪个学校”;“我孩子这个成绩第二志愿应该报考哪所学校”;“我孩子能否报考特长生加试”……尽管记者在咨询现场逗留了很长时间,但是发现家长的询问都很雷同,除了政策性的询问,多是志愿的填报问题。

  从这些现象中令人想到了两点。一是家庭教育方面。一名即将升入高中的学生,年龄应该在16岁左右,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应该有了雏形,他们在生活上也应该独立,家长们为什么不能放开手让他们为自己的未来去询问?学生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去询问?其实,就升学一事,学生应该比家长更“内行”,因为他们最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整天耳濡目染的也是考试和升学,学生才是真正的知情人。但是目前存在怪现状的是,家长在为孩子谋划前程,而学生成了旁观者。

  另一方面是来自教育本身。素质教育唱响多年,与考试排名形成一对尴尬的矛盾。一方面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排名,另一方面学校为了应付等级制,常常是在等级旁边用容易擦去的铅笔标分数,即使在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家长也很清楚谁是班里的第一名。但是,不允许公开排名不能混淆学校内的第一名,却使普通家长无法明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的排名。并非所有的家长都是教育专家,因此他们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更多的是盲从。从咨询的问题来看,尽管被咨询的都是教育专家,但是他们无法顾及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试发挥等因素,因此他们给出的建议仅仅是参考而已。

  咨询的学校:100%投入

  今年中小学招生咨询会比往年更为热闹。除了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民办学校在咨询现场发放宣传材料之外,还有“初三英语口语强化训练班”、“新高一暑期超前辅导”、“中考冲刺辅导班”等形形色色的办学者在现场进行宣传。差不多每个走进咨询现场的人都会有一大摞资料的收获。

  学校的竞争也是形势所迫。尽管今年是高中入学高峰的第三年,市内四区需扩招3000人,约60个班,各个学校都在挖潜,但是所有高中想的都是如何争得更优秀的生源,为3年后的高考奠定胜利的基础。因此竞争是难免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普通的操场被“打扮”的花枝招展,各色彩球、拱门、展牌都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和成绩,所有学校的校长都出现在咨询现场,担当咨询者。青岛1中校长娄炳毅告诉记者,“招生咨询会不仅仅是一次咨询,也是学校形象的一次展示,尤其是1中为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今年高一新生收费标准与其他公办高中相同,因此学校的领导班子和骨干教育齐上阵,向家长和学生解释招生的变化”。

  咨询的现场:200%热度

  坦率地讲,相对于此前举行的民办学校和职业学校专场招生咨询会来讲,这次普通中学的招生咨询会要火爆的多。杨真现在只是初二的学生,但是她也和妈妈来到咨询现场,聆听别人的咨询,为自己明年升高中未雨绸缪。记者在现场发现,像杨真这样的咨询者并非个例。的确,对于学生而言,中考是仅次于高考的又一件大事,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老话,“考上重点高中就等于大学校门迈进一只脚”,因此初二学生来现场咨询也不难理解。记者还在现场发现,有些家长和学生咨询的话题是“能否考上普通高中”。

  这些现象都说明,“普高热”仍在持续。从市教育局公布的数字来看,今年市内四区初中毕业生为2.12万人,高中阶段计划招生2.0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2万人,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03万人,普职比例仍为5:5。其实,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市教育局几年来一直坚持普职比例不变,都是出于宏观考虑。虽然高考录取率一路攀升,但是高考本科录取率一直在40%左右,在高校没有准备之前,盲目扩大普通高中规模,会产生一系列的副作用。从另一方面来看,中等职业教育通向高等职业教育之路也完全打通,这两年我市对口高职的升学率高达90%以上,并且如今高等职业教育还有了本科。因此,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职业学校来圆大学梦不失为明智之举。(刘淼)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