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博士遭遇生育危机 专家建议政策应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3:59  北京青年报

  据某媒体报道,日前京城某高校的一名女博士由于在校期间怀孕,被学校要求退学,无奈投书报社,此报道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在各高校中普遍存在,目前北京的大多数高校对在校高龄女博士生采取了“在校生育一律要求退学”的校规。面对家庭和学业年纪不小的女博士们真的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户籍管理是问题的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校女博士的生育受限制,关键是受到现行户籍管理制度的制约。某高校的研究生院副院长说,其实学校制定禁止在校女学生怀孕的规定,一方面是为了维护高校是学习的净土,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校的学生户籍都是集体的临时户口,而学生毕业后户籍转往何处都要看他们未来的工作去向。而女性生育的准生证明都需要向户籍所在地申请,目前非京生源的女学生由于未来能否留京不明确,所以很难取得北京的准生证明。因此她们即使生育,也不能在北京为孩子取得合法的户籍。

  记者从北京市计生委了解到,目前市计生委的原则是对任何在校生都不给生育指标。如果在校生是北京生源,到了生育的年纪并要求生育的,自己可以找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申请生育指标。而对于户口原籍是外地的女学生,如果要生育就需要到户口原籍所在地的街道去申请,因为她们现在学校的集体户口只不过是临时户口,未来何去何从还不知道,因此根本不可能在北京申请到生育指标。

  女博士可从法律角度维权

  针对大多数高校对在校高龄女博士生采取的“在校生育一律要求退学”的校规,一位法律研究工作者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要通过法律诉讼,因为研究生和学校是一种教学合同关系,这种所谓的规定实际上应理解为双方当事人对于特定事项的约定,本案的关键在于该约定是否为双方当事人的合意,如果是校方单方意思表示,肯定不能对另一方构成约束。如果是双方当事人的约定,那么这个规定不违法。因为当事人有权对自己的生育问题做合理的处理。如果学生认为学校此规定侵犯自己自由处分己身权利,应在学校要求此规定时即对学校提起诉讼。如果学校制定此规定时未征得另一方同意,则不能主张该规定的限制或禁止性条款。

  学校管理应“人性化”

  很多高校的领导对于女博士生育的问题都表示了无奈,学校的确也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某高校的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赵某就说,看着这些在科研学术上都十分出色的女博士,却要因为个人的生育问题而苦恼,自己也很同情她们。一位29岁在读女博士说,作为女博士几乎不可能有生育的打算,学习期间不容许怀孕,而等到完成学业,又要面临出国深造等问题,等到事业稳定之后也已经是高龄产妇了容易出现危险,所以对于女博士来说大多都只能把生育作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法律专家左祥琦认为,虽然目前女博士生育的问题,从学校来讲很难有一个理想的解决办法,但是学校在制定有关政策的时候应该更加“人性化”,不要对于本来就进退维艰的女博士们再实施严厉的惩罚措施。校方也不要为了省去学生生育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负担制定严厉的措施,这样的政策会给这些高龄女博士们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和伤害。现

  在有些学校对怀孕女博士采取休学的管理办法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根本解决要靠理顺户籍关系、出台优惠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潘锦棠教授表示,高校女博士的生育问题是现实存在的,但目前北京各高校现有的政策规定中似乎还没有关注这方面的要求,不过按照国家法律的明文规定:适龄女性应当享有生育的权利。特别是对于有突出成绩的女博士更不应该一概而论,女博士为学术科研本身就付出了比别人多的代价,保证她们的生育权利需要有特殊的政策。左祥琦律师认为,问题的根源还是在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这种基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事关系制度,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发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如今的人才流动机制了。所以,户籍管理制度也需要进行改革,特别是应逐步淡化户籍观念。(李喆)

  相关链接:

  部分高校有关研究生

  结婚生育的规定

  《××大学研究生手册》规定:“已婚者应当晚育,在校期间不得生育,不给生育指标。户口、人事关系在我校的研究生,怀孕三个月以上者,须退学回家庭所在地。”

  《××大学关于在职职工和在校研究生办理结婚登记生育手续的规定》:“已婚者在校学习期间不得生育,不给生育指标,不发独生子女费,怀孕者作退学处理。”

  《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规定:“在读期间生育者,按退学处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