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陈列设计人才浮出水面 预计将会渐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4:06  新京报

  在北京近期举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不少参观者对陈列会场的独特设计惊叹不已,而能够把原本平淡无奇的展台和时装布置搭配得寓意隽永的陈列设计师也日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据了解,随着国内时装展等展会越来越多,陈列设计人才逐渐浮出水面。

  工作提升商品价值

  据北京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西蔓介绍,陈列设计师是通过自己对商品内涵和商家要表达的营销概念的理解,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商品在“道具”、辅助商品、装饰品及灯光的衬托下闪亮登场,把原本看似没有关联的物件巧妙地组合搭配,使单个感觉呆板的商品鲜活起来,从而提高商品的美感和档次。

  好的陈列设计会在瞬间吸引人们的目光,使所展示的商品得到更多的重视。比如服装展示,服装的应时性特别强,商家必须在季节变化前,通过橱窗广告的形式推出新的商品信息,提示消费者下一个季节里的流行趋势。陈列设计师正是通过自己的巧手把商品的价值传递给消费者,帮助商家销售商品,并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潮流。

  国内陈列人才刚起步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陈列装饰才日渐兴起。据在陈列设计师课程班担任培训师的叶星介绍,目前国内陈列装饰人才稀少的原因首先是国内长期以来没有专业的陈列装饰概念,影响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我国的美术类院校培养的学生,多注重理论知识,在具体的商业实践技能培养方面存在不足,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很难在工作中自发地成长为陈列设计师。因此,陈列设计人才近几十年来几乎处于空白状态。2002年国内首个陈列设计人才培养课程正式开展,由于相关人才基础薄弱,目前只提供初级培训,高级课程只有从业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和质量后才会开展。叶星表示,陈列设计人才在我国还是刚刚起步,尚未形成完整的梯队。

  预计将成紧俏人才

  据于西蔓介绍,完美的陈列装饰能够表达商品的概念,衬托商品的美感,使商品具有诱目性和价值感,并成为时尚潮流和消费导向的窗口。

  据介绍,陈列设计师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热门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也比较优越,待遇比较丰厚,是实实在在的金领阶层。

  据业内人士预计,在我国,由于缺乏橱窗文化,橱窗设计目前还有比较大的空白。但是随着商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商品陈列将越来越成为商家竞争的一个重要“法宝”,陈列设计师也将会成为紧俏人才,对于那些酷爱艺术又善于开发大众美学的新型人才来说,职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