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君君臣臣”说解题--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09: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中国传统医药学,十分重视君臣关系,认为人之患病,不会是单一的因素,往往有多种原因。给病家下药,也不能只是一味,往往有好几味,甚至十几味药。这十几味药引中,往往有一味是主要的而其他则是辅佐的,或为催化,或为配合,或为调和,或为补缺。药界将主要的一味,称之为君。而其他辅佐者,则称为臣。这便是中医药之神妙所在。

  文章中也有与之相似情况。过去分析文章只讲字、词、句、篇,而在句与篇之间,
遗忘了句群。几句话可以组成小句群,几个小句群可以构成一个大句群。大句群便是段,几个段便成了篇。

  现代文答题技巧之二,便是分清句群中的君臣关系,一旦君臣关系明确,问题便迎刃而解。且看2002年现代文阅读题:(为便于说明,笔者将有关语句用黑体突出。①②③④表示句序)

  第一篇文章《怎样读难读的书》

  ①要尽可能迅速而轻易地打破一本书的硬壳,才能体会出它的情感及一般意义,才能适应它的结构。②这是我所知道的最实用的方法。③你耽搁多久,便需要多久了解这本书的整体意义。④在你能看出各部分真正的透视图——或往往在你能看出任何图像——之前,你必须对这部书的整体有一个粗略的了解。

  第2题:第二自然段中,“透视图“指的是____。答案为:书中的脉络(框架、结构)

  诊断:本段共4句,第一句核心是打破硬壳,体会结构。第二句肯定第一句,第三句从反面说明第一句。第四句,用一个比喻来强调第一句。可见第一句是君,其他皆为臣。臣为君服务,“透视图”指的就是第一句“结构”。

  第5题:如何才能啃动一本难读的书,作者的观点是____。

  诊断:这篇文章共七个大句群,即七段。第一段共4句,第一句说“要毫不停顿地把它读完”,第二句说不要受干涉,补充第一句。第3句假设受干涉的后果,第4句将第一句的意思再强调呼应一下。很明显4句中,第一句是“君”。第二至第5段是通过比喻、举例、分析来解释补充说明强化第一段的“君”。第6、7段又在以上分析基础上小结,呼应、补充第一段,指出“必须把握全书的条理。”如此,答案是很明确了:“要毫不停顿地读完第一遍,把握全书的条理。(或:对全书的整体有一个粗略的了解)。(与标准答案完全相同)

  第二篇《谈谈成语》

  第8题:这篇文章结构清楚,从成语的□□到□□较为详尽地说明____。

  诊断:本文只二大句群。第一大句群共17句,其中第一句即为:“四字格”是成语常见形式。是为“君”,最后一句是:“可见,四字格作为汉语文化特有形式确有它的精妙之处。”

  第二大句群,共9句,第一句是为“君”,从内容上看,成语也是汉语言文化精华所在。最后一句:其结果都保留了原文的精华部分。答案早已呼之欲出:从形式和内容详尽说明成语是汉语的文化精华所在。(与标准答案完全相同)

  第三篇《水彩画和水墨画》

  第11题:对于“湿”作者既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又在

传统文化中找到渊源。试分别用一句话加以说明。

  作者独特感悟是____。

  传统文化渊源是____。

  诊断:“湿”在第二段。第二段共5句。第一句说“湿”的影响,即改变了色调。第二句具体说明因为“湿”使色彩更统一了。第3句说湿了的大自然格外有韵味。第4句说中国画家爱画“湿的诗境”。第5句是第3句、第4句具体描述韵味和诗境。

散文的君臣关系不很明显,但也可找出第3、第4是“君”,标准答案为:湿了的大自然景色却格外地有韵味。中国画家受画风雨归舟,受画“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境。

  用君臣关系将文章梳理一遍,其他问题都一清二楚了,须知命题人,就是这样一句一句在推敲的啊!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