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校招生竟挑家长学历 父母至少一方是大专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1:10  北京青年报

  新生父母双方至少一方最好得具备大专学历。最近,杭州宋城华美学校招生资料中又出现了这么个新规矩,在每学年两三万元学费的基础上,又多了个门槛。学校招生先挑家长,这是否会成为民办学校招生的新趋势呢?不少家长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家长:正因为自己没文化才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据《今日早报》报道,温州的戴先生农民出身,这些年因做生意赚了不少钱,如何让一双儿女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了他的当务之急。女儿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了,戴先生早就寻思着多花点钱,将孩子送到杭州宋城华美学校念高中。“建议以下家庭子女就读:父母必须对教育有前瞻理解的家庭,双方至少有一方具备大专学历……”当戴先生在有关宣传资料中看到这部分内容时,顿时傻了眼。“学校凭什么这样规定呀?我还不正因为自己没文化,才想到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嘛!”不要说大专学历了,戴先生夫妇俩的最高学历也只有初中毕业。在遗憾之余,戴先生认为学校的“建议”并不合理。

  小学:也将家长情况纳入招生考察范围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初民办小学集体招生时,崇文小学也将家长情况纳入招生考察范围,学校给每位家长出了十多个考题,包括你选择崇文的原因是什么?你认为该如何培养你的孩子?你希望崇文给孩子是什么样的教育等问题。家长的“考分”就将直接决定孩子能否被录取。

  学校:家庭与学校能否“志同道合”成为关键

  这些“规定”到底合不合理呢?民办学校是否有权如此招生呢?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民办学校的生源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从以前单纯的有钱就可进,发展到现在学校自主选择学生,甚至选择家长,之所以发生这样“大变局”的根本原因是,部分民办学校已逐渐由公立教育的补充朝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规定,民办学校具有“三自主”,即自主决定招生范围、招生办法及自主决定专业设置(针对高校),这几所民办学校的做法都符合相关规定,谈不上违规。

  学校方面认为,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家庭与学校在教育问题上能否达到“志同道合”就成为能否教育好孩子的关键。所以他们在选择家长时,有了上述考虑。(俞秋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办校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