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不想做公司角落里经常被人忽略的“绿叶”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1:14  新闻晚报

  阿戴一直有点心烦,不是为了升职加薪的问题,而是因为被忽略。

  小时候阿戴的成绩一直不错,可是班上有个天才一样的家伙,常常在各种竞赛中获奖,和他比起来,只是成绩好的阿戴就显得普通了。到大学,阿戴还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校园里出风头的是在歌手大赛上拿了金奖的杰克或是被选拔进入校篮球队的枫枫,阿戴很想也有个什么特长,但是他唱歌跑调,跳舞踩脚,体育上也没有什么天赋。

  大学毕业以后,阿戴进了公司,同期来的还有在英国读MBA回来的托托,于是,风头还是人家的。作为全优生毕业的阿戴和海归的托托一起受到大老板的接待,大老板自己是自学成材,却喜欢招聘所谓的高学历人材。其实公司只是做一般的食品营销,但是说起托托所上的曼彻斯特商学院,老板的眼睛里射出自豪的光,好像能够领导这样的下属,自己也镀过金了似的。

  没过多久,托托就成了阿戴的上司。念书用功的阿戴工作起来还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样子,很快他就熟悉了业务,成为行业里的后起之秀。因为阿戴的努力,托托的业绩看来自然也是一片锦绣,部门里的同事都觉得阿戴是个不错的年轻人,可是老板的观念里却只记住了优秀出众的托托。

  习惯了不被重视,阿戴也只想好好做一片绿叶。可是当托托成了年度的先进,当托托在大会小会上不断被夸赞,而大老板却连阿戴的名字都喊错的时候,阿戴的心里有了一些失落。

  从小到大,自己认认真真地完成人生的一招一式,就像春天里努力发芽的绿叶,即使不被重视,可是也在认真生长。但是,阿戴现在开始不满足于只做一片绿叶了。

  阿戴想另谋高就,职场指导类的书籍有这样的提示:不满足的时候,你可以通过跳槽来完成自己的升迁。可是写书的专家一定忘了:一百片绿叶衬托的可能只是一朵鲜花,但绿叶想摇身变成鲜花时,树上不见得还有合适的位置。阿戴参加了几次面试,虽然待遇颇有一些提高,但是给他的还是绿叶的位置。

  刚刚升任的托托一时半会没有离去的意思,要换个地方也不是那么容易。日子一久,在实践中经验越来越丰富的阿戴发现托托除了会在发言的时候说点英文单词,业务上并没有大刀阔斧的本事,心里自然忍不住对他充满了挑剔。一帆风顺、志得意满的托托当然也没有时间向下看看愤愤不平的阿戴,这种态度更让阿戴心烦意乱。最近,阿戴开始频频参加出国留学的讲座。一片绿叶想重生变成一朵花,不知道等待他的会是怎样的故事。

  斑竹点评:一个班级、一个团队、一群朋友甚至一部小说,只要有了人群,自然就会有明星人物和普通角色。赏花往往是惊艳于一朵,对于绿叶我们常说好一片郁郁葱葱。所以,绿叶不高兴了,也想变成花。不过,花期总是很短,叶子却可以经过长长的四季。做花还是做叶子,不是都很好吗?吕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