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免费”就读大学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1: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人曾经粗略计算过,最近几年,大部分高校仅学费一项就定在5000元/年左右,加上住宿费和其他杂费,往往需要6-7千元,如果再加上生活费用,一个大学生的开销,每年要在万元上下。在一些中小城市,出现了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升学的现象。基于此,记者走访了部分高校,了解到一些可以“免费”就读的大学,供参考。

  军队院校

  除了毕业后不必为就业担心,有相应的军衔待遇外,军校的学生都可以免交一切费用。虽然军校对考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是要想成为军校的一员,你还得经过从报名开始的层层关口。经过对考生的年龄、身高、视力、听力、五官、身体状况等逐一筛选过后,接下来还要经过文化考试,即使被录取到了学校,在三个月内还得接受军校的复查,只有全部通过了,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在校军人。

  另外,有的公安武警类院校也不收费,但这类不收费的院校很少,就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对考生实行免费政策。

  定向生

  定向生现在也能享受到免费(或低收费)的政策。定向生分为国防定向生和普通定向生两种。

  国防定向生:可享受军队给予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补助。优秀者可享受其它奖学金。与军校不同的是,国防生所享受的免费相对来说是有限的。一般院校的国防生每年将享受到军队所支付的费用为5000元,学生所在学校的学费不满5000元,学生还可用所剩的钱交纳住宿费或者作生活补助;学生所在高校的学费高于5000元,其多余部分就由学生自己支付。

  国防生在享受免费待遇的同时,还得承担到军队服役的义务,一般为5年,享受副连级军衔待遇。目前,为军队培养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已达70多所,全部进入了“211工程”院校。

  普通定向生:是高校为某些特殊行业或部门培养特殊人才的一种方式。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部门。定向生除了享受定向单位支付学费、住宿费和每年几千元不等的补助基金外,在录取的时候,通常可以享受20分的加分。定向生在录取时必须和定向单位签订有关合同,毕业后也必须到定向单位就业。

  有的定向是指面对某个地方的定向。如今年

武汉大学就推出了定向到西藏就业的定向生招生方案,其定向生享受的加分政策为40分。

  师范院校

  师范类院校以前是免收学费的,近年来,绝大部分师范院校也不再高悬“免费”的招牌,都改革为教育收费。而据了解,我国目前惟一坚持免费招生的师范类院校是——首都师范大学。

  除此之外,收费相对偏低的师范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在国内有很多,如:云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曲靖师范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等专业;贵州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玉溪师范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等专业;西北师范大学的英语、历史学(民族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教育技术学等专业;天水师范学院的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等专业;广西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等专业;玉林师范学院的汉语言文学、物理学、生物科学等专业。这些专业每年学费都在2000元以下。

  民族院校

  目前,一些民族院校的有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对少数民族的考生开放,也为汉族考生开放。如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学院等一些民族院校的部分专业就对考生实行免费。(李振东 曹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