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给高考家长支招: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2: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考临近,本报教育热线(028)86969195近来陆续接到家长电话称:随着高考的逼近,他们比孩子还紧张,在最后这段时间里,不知道该给孩子创造一个什么样的迎考环境?为此,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几名“过来人”———家长首先自己“减压”

  家长赵红林先生指出: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让孩子打赢这一仗,父母必须有一个冷静的头脑。家长首先自己要“减压”,要经常和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看看
孩子的成绩在哪个层次,把握和分析孩子的各科成绩,给孩子一个可行又可靠的建议。不要盲目给孩子施加压力,尽量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同其他孩子比较,也不要把对孩子的期望挂在嘴边。这时候的孩子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家长说得太多,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

  家长马小平认为:孩子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往往会出现烦躁的心理,家长可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适当让孩子出去放松一下。而大部分孩子面对压力,都会表现出痛苦、迷惘和承受不了的表现,这时父母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减压工作。孩子有时会顶撞父母,嫌父母太过唠叨,父母也不要过分责骂孩子,因为孩子的情绪也需要释放。情绪释放了,也就相应地减轻了压力。给孩子足够自信

  家长田先生则认为:父母还要让孩子树立足够的自信心。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给孩子写一些鼓励的话。

  建议家长们不管有多忙,都要以孩子为重,或者等孩子休息的时候,全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让孩子在浓浓的亲情中,开开心心学习,以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同时,可以借助邻居、亲友的孩子作例子,告诉孩子:考大学并非想象的那么难。

  让孩子睡好觉

  令很多家长苦恼的是:大多数高三学生,学习时间超过晚上12点,失眠的很多。这样下去怎么行?

  许多“过来人”建议:不能等到疲倦了才睡,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人体有个自然的生理调节过程,所以,要科学地把握睡眠。如果失眠,要注意睡前不要和同学讨论激烈的话题,可放松心情,听听音乐,想想有趣的事情。(记者 赖永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