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临门一脚 京城名师赴成都进行高考点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2: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大假期间,北京教育考试院理科综合能力测试专家组成员、特级教师李秉仁,教育部政治制定组成员、国家级骨干教师梁侠等7名“名师”应邀来到成都,就高考问题进行点拨。

  建议一:读透《考试大纲》

  记者注意到,每一门课的老师在讲课前,都将该门课程的《考试大纲》拿出来,现场问同学们是否有《考试大纲》,是否认认真真地研究过《考试大纲》,并指出:既然是《大纲》,就意味着不允许高考超“纲”,不会出现偏题、怪题。建议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高三学生一定要仔细研究《考试大纲》,要将每一个考点研究透。

  建议二:研究近年高考题

  专家们在讲课的过程中,反复强调:高三毕业生不要去做社会上的商品题,要做就做近几年的高考题,并对其考的知识点进行研究。

  建议三:锻炼答题技巧

  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使自己的答题技巧获得锻炼。做到审题要“慢”、做题要“快”、结束要“慢”。

  有理科老师还指出:通过对近几年考生试卷进行分析发现,理科必考的实验题,是制约考生拿高分的“瓶颈”,考生们主要是不会表达实验步骤或表达不清楚。因此,在最后复习阶段,建议学生要对《考试大纲》里规定要考的实验,试着一一进行表述,不能硬背。

  建议四:注意联系生活实际

  理科老师指出:在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后,考生不防利用基础知识,去试着解释生活中的物理、化学现象。例如:氢镍电池是近年来开发的碱性电池,请分别写出放电和充电的电极反映。

  文科老师指出:文科综合考试里要求考生联系实际生活的几率比较高。这就要求考生用所掌握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去分析社会现象,并且善于从正、反两方面,多角度去看待问题。例如:怎样看待“存款储蓄逐年增加”现象等。(记者赖永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