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心病要用“心药”医--探秘考生力不从心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3:11  新闻晨报

  作者:上海二医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陈福国教授

  在一个三口之家中,孩子的出息成了家庭的“希望工程”。在目前学生面临高考和中考的阶段,做父母的可能比迎考的学生还焦虑。因为孩子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的期望,是他们的向往。

  状态很好的学生家长,为自己孩子的领先优势而宽慰。状态极差的孩子家长多半已经认命,给孩子多一些机会,对孩子未必出类拔萃的心情倒比较平和。当前,却还有不少处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学生,家长都在为他们的问题而揪心。家长都知道孩子平时读书用功,成绩可以,不调皮也不惹是生非,每天功课都要做到后半夜。孩子如此用功,但每逢测验和考试成绩却很糟糕,令老师和家长都很吃惊,为之可惜。但对于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却了解甚少,帮助他们则更是束手无策。

  案例:最近有个初三的学生,父母带他一起来咨询。父亲说孩子是又懒又“作”,母亲说起孩子也是有气而无力,学生却十分委屈,因为父母都不知道他心理深层次中的困扰。经过一番细致的谈话,了解到该学生的问题有以下一些特征:(1)从优到差。他原来是个好学生,还是班级中的班长。但进入初三后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使他学习效率变得较差,成绩也明显下降,很快从优等生变成了差生。(2)从勤到散。原来认为努力和勤奋能够改变学习上出现的落差,但实际效果事与愿违。多次考试成绩的挫败,严重打击了他的锐气,使他变得松垮和懒散。(3)从欣到闷。作为班长原来多少在班上有些优势感觉,但当学习成绩下降后,无形中被老师和同学另眼相看,委屈和沮丧已转换为一种闷气,除了闷闷不乐外,时而会爆发怨气和怒气,甚至还会出现愤怒状态。(4)从信到卑。自信是学习奋发的基础力量,但自信被挫伤后,勤奋已不再能体现出高效率,取而代之的则是力不从心,对自信的疑虑。事实上他的自卑油然而生。这种自卑不仅表现在对学习退步的恶性循环,也体现在被老师、同学和家长的认同度的下降。

  对策:雷同此类情况的考生现在很多,当他们遇到危机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够理会,因为非心理健康专业人员一般都不清楚学生困惑的背后存在着复杂的机理。临床心理学的理论可以解释这种情况,这称为“内动力缺乏”。这种内动力下降的状态除了有心理社会因素外,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生物学基础。由于这些学生的不良状态体现在情绪、认知、神经系统、躯体征象等多个方面,所以一般的家长、教师都不容易理解和识别,常常把这些学生的退步归咎于学生思想落后,没有进取心和拼搏精神。是怕艰苦,怕竞争,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其实构成学生内动力不足的因素较复杂,生理、心理、社会等各方面的因素都可参与起作用。有时,一些社会生活事件也可以构成激发因素,激活了不良心理状态,使学生陷入了恶性循环,并难以自拔。

  帮助这些力不从心的学生,光靠说教、训斥、责怪是不可取的方法,若可怜他们又放弃他们则更有损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他们可能应缺乏外援而自暴自弃,也可因为摆脱不了这种低落的状态而失去机会,从而偏离了正常的成长轨迹。因此挽救他们是不能等闲视之的大问题。

  老师的教导、学生的帮助、家长的督促当然需要,但他们更需要的是寻求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会根据学生目前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并制订出一套干预的方案,来帮助那些处于困扰的学生走出困境。很多家长都以为能找到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就能够解决问题,其实也不然,因为在弱势学生和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医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治疗性帮助关系,是帮助能够起效的基础。所以找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也存在一个学生是否能“服”或“相配”的问题。

  帮助学生是一个精细的心理行为干预过程,不要以为让学生参加考前大课形式的心理辅导都能解决每个学生的个别的实际问题。为“心病”所炮制的“心药”需要有针对性。现在学生离考试时间不到一个月,这对于有实效地帮助力不从心的学生,也不是一项轻而易举的工作,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要尽心尽力地投入。学生、家长、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的密切配合同样是成功的关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