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数传媒本周末中华世纪坛扩编付费电视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9:49  北京青年报

  5月15日中华世纪坛将要举办的首届传播人才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传媒机构和用人单位的眼球,除了主持、编辑、记者、公关、策划等传统的职位,记者发现数字电视人才,尤其是数字付费电视人才成了这次展会新的需求热点。

  大型展会首次提出招聘数字付费电视人才

  数字付费电视人才成了传播人才展上新的市场需求点,“中数传媒”成了最饥渴的人才买家。此次展会上传来消息,由中央电视台注资一个多亿打造的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数传媒”)首先提出了招聘数字付费电视人才的需求。

  “中数传媒”是国家广电总局授权的中国数字付费电视运营中心,是从事数字电视付费频道集成、播出及代理营销业务的运营机构。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数传媒”总裁孙玉胜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在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公开招聘数字付费电视人才,他希望通过报纸媒体吸引更多的优秀人选。

  另外,中央电视台依数字电视及制播分离之大趋势而全力打造的新公司———“央视风云传播”,将与中外节目商合作,创办数十个付费电视频道和面向免费电视市场的原创性优秀栏目,在此次展会上该公司提出招聘付费电视频道主编和策划。中国第一家权威提供电子节目指南(EPG)技术及内容服务的专业公司“中视指南”也将现场招聘电视技术人员。另据了解,一些省市地方电视台或公司机构运作的数字电视也正在四处寻找与数字付费电视相关的人才。

  数字付费电视:前景看好人才难求

  有人说,2004年有两个行业值得关注,即数字电视和生物制药及保健。我国计划2008年用数字电视转播奥运会,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全面推行数字电视,业内人士把今年看作是推进数字付费电视的关键之年。

  孙玉胜介绍说,在数字电视中,我们将扮演双重的角色,“一个是要自己制作一些付费电视节目的内容,也就是一个内容提供商。另外一个角色是由广电总局授权负责运营全国付费电视频道的节目平台,这也是广电总局目前批准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节目平台,各地节目提供商面向全国播出的付费频道内容都在中央数字电视节目平台上集成”。这里所说的第二个角色就是要为全国的付费电视节目商提供公平、公正的开放式优质服务。

  “我之所以对中国的付费电视持乐观态度,就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电视用户群,这是我们的优势。一项资料表明全世界有11亿电视用户,亚洲4.6亿户,中国3.05亿户,其中有线用户1.2亿。我们打算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中国付费电视模式”,对于数字电视的未来,孙玉胜形容是“远处是亮丽的,眼前暂时是模糊的,但目前模糊的眼前正逐渐清晰起来,事业需要开拓,需要众多优秀人才携手共进”。

  如此看好的行业前景,找到合适的人才是很多数字电视公司伤脑筋的问题。“中数传媒”成立后总裁孙玉胜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人才。他告诉记者,自从今年2月6日接手这项工作,每天思考的问题就是人才从哪来,没有人才付费电视就启动不了,而且目前在中国并不好找,毕竟数字电视、付费电视还是很新的事物。过去中国的电视行业是事业化运作,而付费电视是商业化运作,付费电视的赢利模式决定了如果赚不到钱,付费电视在中国很可能夭折。“我们寻找的是中国第一批数字付费电视人才,需要的是在中国的数字付费电视领域开先河的人。”孙玉胜说。

  电视人才不等于付费电视人才

  十年前实验创办《东方时空》时,孙玉胜带领一队电视人早上做新闻,改变了人们早晨不看电视的习惯。总裁孙玉胜说,“如今我们又要经历一次实验,要继续改变观众看电视的习惯,让他们自愿交费看自己更喜欢、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其个性需求的电视节目,就像现实生活中只有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才是自己最需要的。所以说这次招聘的人,在中国电视界要有开创精神,是新的拓荒者。”

  付费电视到底能不能从传统意义上的电视人才中寻找“千里马”?孙玉胜说,“中国的电视业从1958年开播,四十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电视人才。可以说目前传统电视方面的人才不是缺乏而是过剩。付费电视需要面向市场制作节目、编辑节目、推销节目。频道必须有使用价值,用户才肯付费,如何把频道卖给用户,这个过程目前对中国电视从业者来说大家毫无经验可谈。”他介绍说,付费电视的管理和传统电视的管理又不一样,传统电视的制片人制并不一定适合付费电视,在数字付费电视领域必须考虑频道的使用价值及销售方式,如何让付费电视更贴近受众的真正需求。

  付费电视需要复合型人才

  对于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招聘会,孙玉胜说,“总体来说我们要招聘的人才都是嫁接人才,或者说是复合型人才。人才市场上可能并不缺少制作优秀电视节目的编辑、记者或制片人,但缺少的是从事商业化运作的电视人才。在这里要求懂市场的人才、懂销售的人才,他们同时还要适合、了解电视节目,毕竟电视频道是特殊的商品,如果只是做技术、做营销推广就会出问题。”

  据介绍,付费电视的营销人员其实贯穿了数字付费电视的各个环节,要和各个节目提供商打交道,又要通过与网络接入商的洽谈合作,把频道卖给用户,这几个环节都涉及营销。即使是技术人员也不仅仅是付费频道节目的加密、压缩等技术服务,他们也需要有面向市场的意识和才能,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了国内的人才资源,孙玉胜还把求才的“橄榄枝”抛向海外人才身上,他希望在海外有传媒运作经验的整合营销人才以及中高级管理人才加入到中国的付费电视行业。他表示,在人才资源上我们将由仅仅面

  向业内调头转向全社会招聘。除了参加大型人才招聘会,还会采取其他方式,如网站、平面媒体、猎头公司等多方面寻找人才。对于大学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孙玉胜认为目前还不太适合这个对从业经验、市场运作的要求较高的领域。

  孙玉胜认为,数字电视是带有公益性或者是半公益性的,是政府推动的事业。而数字付费电视则带有产业性或者是商业性,是企业的行为。也就是说,面向市场的电视人才适合做付费电视。

  不仅是中央电视台,很多省市也在酝酿数字付费电视。记者采访了一家省市公司的数字电视运营机构,数字电视公司的架构正在搭建中,合适的人选正在期待中。这家数字电视公司信息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该部门缺少三方面的人才:一是懂数字电视的技术人才,二是懂内容的人才,三是经营管理人才。这位负责人说,付费电视的内容方面,网站的从业者也能做,但如画面翻转,电视语言的实现,图片、动画的问题可能并不在行。买什么片子最叫座,对节目内容有很好的把握又有商业操作能力的人才最缺。很多传媒公司、机构,通常是记者、编辑出身,因为精通业务然后提升做管理,但对内容的掌握不代表具有同等水平的管理、经营能力。办公司要争取最大利润,既懂经营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并不好找。

  相关链接

  职位提供:记者从展会主办方了解到,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数传媒”、“央视风云传播”、“中视指南”三家公司将共同出现在展会的18号展位,同时招聘付费电视所需的各类人才。“中数传媒”此次提供的职位有,中高层管理者5人;营销人员10人;财务、法律、人力资源5人,其中经理2人;数字电视技术10人。另外,“央视风云传播”招聘付费电视频道主编5人;策划10人。“中视指南”招聘电视技术人员10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