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疲劳战术”有害无益 大脑也要“吃”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0:41  北京晨报
  “疲劳战术”有害无益

  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孩子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此时大脑对氧气和一些营养素的消耗也有所增多。大脑相对缺氧时可能立即会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以确保脑组织的供氧,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补充就会使大脑细胞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打瞌睡。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不要搞疲劳战术,适当的歇息反而会提高学习效率。

  大脑也要“吃”营养

  科学的营养能够补充大脑的损耗。因此,食物要多样,餐次要保证。临
考最后一个月每日膳食都应包括至少20种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四大类食物。而且,一日三餐也要保证,绝不能每日只吃两顿饭,顿顿山珍海味,除了增加胃肠道负担外,还会影响大脑的供氧。

  营养膳食八项原则

  食物种类、花色多样。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

    保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此类食物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尽量少吃纯糖或脂肪高的食物。常吃糖块或油炸食品会降低食欲也不易消化。但偶尔吃些巧克力等食物可补充一些能量,还能调节紧张情绪。

  粗细搭配。适当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

    少食多餐,适当加餐。上午10点左右可吃一小块巧克力或一、两块饼干或一小片面包(<100克)和一小瓶牛奶(酸奶),但是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量。

  注意食品卫生。尽可能一个月内不在路边小摊买东西吃,或吃大量的冷饮,以免引发急性肠胃炎。家中可准备一些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果汁等供孩子解渴。
  不要迷信补品。除既往有严重营养不良或其他疾病的孩子外,一般通过合理的饮食就能够补充所需营养。补品多数是防治老年慢性疾病的,青少年并不适用,搞不好还可能吃出问题。

  一周营养早餐:周一:红薯粥 油煎馅饼 花生什锦;周二:玉米粥 鲜肉烧麦 香椿豆腐;周三:火腿藕粥 豌豆包 什锦黄瓜;周四:鲜豆浆 茶鸡蛋 火腿包 小菜;周五:大豆粥 花生蛋糕 黄瓜丁;周六:百合粥 炒面 什锦蛋丁;周日:牛奶 葱麻饼干 火腿煎蛋。

  一周“吃饱”午餐:周一:海带肉丝 素什锦 米饭;周二:糖醋带鱼 炒素三丝 花卷;周三:猪肝肉片 西芹虾仁 米饭;周四:土豆牛肉 菜花香菇 素馅包子;周五:豆腐干肉丁 豌豆苗 米饭;周六:肉末豆腐 香菇小白菜 虾仁馅饺子;周日:清蒸鲈鱼 清炒芥兰 小笼包。

  一周“吃少”晚餐:周一:汆鸡肉丸子配菜 油菜油豆腐 红薯粥 馒头;周二:菠萝炒鸭片 什锦炒蛋  烙饼;周三:肉末豆腐 麻酱拌菜心 扬州炒饭;周四:红烧黄花鱼 炒菜心 花卷;周五:白菜鱼肉片 粉丝木耳韭菜 米饭;周六:红烧狮子头 蒜茸空心菜 烙牛舌饼 小米粥;周日:宫保鸡丁 清炒蛋黄丝瓜 米饭 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陈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晨报·高考专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