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地域歧视渐行渐远 异地求职生存压力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1:31  东方网-文汇报

  也许你正打算奔走他乡,也许你已经成为异地求职大军中的一员。前程无忧(www.51job.com)最近以“求职在外”为题开展了一次调查,走近异地求职者体会他们的辛酸与快乐。本次调查中23——29岁年龄层次的受访者占到异地人员的45.43%、本地人员的40.78%;近54.75%的异地求职者拥有本科学历,而同等学历的本地求职者也占到37.47%。

  薪资不再是择业首要标准

  为什么会选择异地求职?在本次调查中,57.12%的受访者想独自在外闯荡一番事业;其次为了爱情而远赴他乡工作的占到14.91%;13.73%的人纯粹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来异地求职。可以发现,求职者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如果说在利益驱动下,“一切向钱看”是现在选择工作首要标准的话,那么这次调查结果也许会令你大跌眼镜。近31.30%的异地求职者将“城市开放程度和人文环境”作为选择就业城市首先考虑的因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考量的重要指标,占受访者总数的22.09%;选择“薪资待遇”和“企业发展前景”的人数不相上下,分别占到19.42%、18.94%。由此可见,机会多、待遇优、个人发展空间广、企业体制完善成为求职者选择就业城市时综合考虑的因素。

  升职加薪与地域无关

  “地域歧视”也曾被纳入“就业歧视”的范畴中,那么这样的现象是否普遍存在呢?针对这个问题,51job也做了相关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异地求职者中,77.54%认为只要有能力就有机会升职;54.09%觉得异地身份并不影响薪资,虽然其中仍存在一些不公平待遇,但是绝大多数的异地求职者还是享受到平等的机会。

  相比而言,本地求职者是否享有企业的特殊对待呢?数据显示,58.28%的人认为本地身份对职位升迁并没有帮助;55.56%的人并不觉得身份对薪资有影响。由此可见,随着劳动市场的规范化,社会提供给求职者的机会都是相同的,不管本地还是异地,薪资、升职应该只与个人能力挂钩。

  异地求职生存压力较大

  白天在公司除了应对繁忙的工作以外,处理同事关系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前程无忧调查显示,在与同事相处中,58.79%的异地求职者感觉与本地同事关系一般,略有隔阂;而55.82%的本地人认为与异地同事相处融洽,不分你我。虽然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文化容易引起嫌隙,但是只要调整好心态,互相以真诚包容的心来与人交往,相信彼此之间的隔阂会慢慢缩小。

  除了工作,生活也成为摆在异地求职者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根据对他们每月开支的调查发现,37.62%的人表示日常开支占到月薪的30%—50%;34.52%的人开销甚至达到50%——80%。许多异地求职者认为,其中房租是最大的花费,尤其在一些热门城市里,房租就要占到工资的一半,无奈只能采取合租的方式来减少开支。另外,为了保持通讯联络,每月的手机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成为继租房之后最难以避免的消费。

  在陌生城市里生活多年后,将来是“走”是“留”也许真的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在本次调查中,47.06%的异地求职者选择“一定会融入目前所在的城市”;46.87%的受访者还要“看情况再定”。但不管如何,异地人才的城市融入感正在增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市民”的队伍将会越来越庞大。

  文/小鱼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