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5月第1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9:04  前程无忧

  全国:动画人才紧缺


  中国的动画产业人才现在还不到8000人,年制作动画片的总量超不过两万分钟。目前我国现有数字艺术培养机构的定位不准,培养的人才以低端制作人员和高端纯研究人员为主,人才结构失衡。动画前期规划和创作人才缺口非常大,也就是说从事编剧、导演、造型、美术设计的人才十分紧缺。单从地域上来看,目前国内的动画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在动画行业里,技术中等的月薪一般有四五千元,好一点的七八千元。一位正在从事动画创作的人表示,那些懂前期策划又掌握娴熟制作技术的,年薪可以拿到30万元。

  点评:动画人才既需要技术娴熟,更需要有人文关怀。如果没有创造和创新的精神,也许能成为一名工匠,但永远成为不了专家。

  沈阳:汽车制造人才热销

  从51job数据库显示,沈阳上周有效职位数再次迂回上升至3043个,除了销售职位以外,工程技术类成为第二热门。近日,由辽宁人才市场主办的"第六届辽宁人才大型招聘会上,汽车制造企业受到了众多求职者的追捧。10余家汽车及相关企业招聘的岗位绝大部分集中于汽车工艺技术员、建模工程师、汽车设计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装备制造业基地,辽宁的汽车工业正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不仅需要大量专业对口的新鲜血液加盟,而且更多的是期待成熟、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参与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行列中。
  
  点评:人才引进固然需要,但是着力本土培养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

  广州:科技人才出现"断层"

  当连续升温的求职高峰逐渐远离后,前程无忧(www.51job.com)广州频道的有效职位数恢复了以往的平静,达到23522个。销售、工程技术、IT依旧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分别占到总数的27%、14%、12%。人事行政以及金融财务的缺口逐渐缩小,预计在日后也难以有更大的数量增长。随着经济发展,广州近年来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智力最密集的大城市,但至去年年底全市县研究生以上学历者才3.29万人,市属单位共设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技术能力的不断创新与科技人才的供应不足,出现较大的反差,科研人才结构已出现了"断层"现象。继续加大高科技人才的引进,仍将是未来几年广州市重点应对的问题之一。

  点评:人才引进固然需要,但是着力本土培养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

  合肥:无忧新成员

  3月9日,51job大家庭又新添一名成员--合肥频道。经历了月余成长,上周合肥招聘职位数达到1719个,销售位居第一,工程技术紧随其后,市场类排列第三。据合肥市人才市场介绍,今年求职高峰期间,各类招聘会纷纷登场,场面异常火爆。累计已有5.4万人次,其中应届毕业生约占三成。今年安徽省共有应届毕业生约9万人,本地就业压力并不轻,期待51job合肥频道的加盟,能够在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搭建起更多便利的桥梁,共创美好前程。

  点评:多一种渠道,求职道路将更顺畅!

  杭州:"汽车经纪"需求巨大

  本周51job杭州有效招聘职位数为6735,比上周上升了129个职位。随着近年来汽车销售市场的火爆,巨大的汽车销售市场空间为汽车经纪人的就业带来一个很好的前景,其群体利润潜力空间巨大。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以每年销售300万辆汽车计算,那么汽车经纪人市场就有30亿元的利润空间,因此若能成为"汽车经纪人",月底薪能保证在8000元-10000元之间。同时,目前的浙江汽车行业人才需求增幅也比较大,主要集中在销售、技术、质量以及维修几方面,其中更以制造、汽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保养等领域的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量格外迅猛。

  点评:热门行业仍需冷静应对。

  长沙:会展人才机会多

  近几年,长沙市通过市场培育和运作,现有了车博会、农博会、糖酒会等具有较大影响的品牌。市政府明确要求把会展业作为本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仅去年共有110多个会、展、节在长沙举办,其中全国性的会展有20多个,预计会展收入达5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40%左右。虽然目前国内会展从业人员多达100万人,但是水平参差不齐却导致了会展业市场运作程度较低。从需求来看,高级展会管理人才、展览设计、策划方面的人才仍然十分紧俏。

  点评:专业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