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专家谈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设计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1: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企业在人才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对每个员工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那么,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而企业怎样对员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员工又如何创造自己的职业人生呢?今天,本版将引导与探讨这一问题,并希望所刊登的文章,成为你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效参考。

  在我的许多朋友中,有的人为至今怀才不遇却不知该如何找寻用武之地而苦恼;有的人为现有工作不称心却不知如何改善而焦急;有的人为工作竭尽全力却无法得到上司赏识而郁闷;有的人为做到一定位置却不知该往何方发展而迷茫;有的人为频频跳槽却总感觉岗位一个比一个差而丧失信心;有的人为下岗、被调整的总是自己而想不通心生怨恨……当他们把一个个牢骚尽情向外发泄时,我不免问他们:当初,你们对自己将来做什么、能做好什么有过设想和计划吗?面对我的发问,许多人除了一脸茫然外,有人竟说: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谁还能满足你的选择,又有几个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呢?对此,我绝不苟同。

  我觉得,强者生存是道理,但是,放弃或者不会对自己职业生涯进行设计、被动生存则是无理的。盖尔·希伊在《开拓者们》中,通过一份内容十分广泛的“人生历程调查问卷”,访问了6万多个各行各业的人士,发现那些最成功和对自己生活最满意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致力于实现一个其实际能力所难以达到的目标。他们的生活有意义,而且比那些没有长远目标驱使其向前的人更会享受生活。

  显而易见,我们无论生活或者工作,都应该有个目标,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做驱动力,我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份计划,就是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给自己定个目标,并让自己的职业目标与生活目标相一致,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身特长的位置上,追求最佳职业生涯,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我想往哪方面发展?我能往哪方面发展?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当你步入社会、走上职业岗位,开始考虑这些问题时,你的职业生涯设计就已经开始了。而要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趋于科学合理,我觉得应该注重以下这几个方面:

  了解自己,看清环境

  你有何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自己知道吗?现实中,许多人自认为了解自己,其实未必,而职业生涯设计的过程,就是你真正了解自己的过程。因为,要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有效,就应该先对自己的上述几点进行客观正确的分析评价,在此基础上,正确选择自己的职业,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选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生涯路线。

  而对自身所处环境进行正确评估,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各种环境因素,都有可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产生影响,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以及对自己的利弊等等,然后还要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只有对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趋利避害,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与限制,设计出自己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通过对自己以往经历及经验的分析,找出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点,这是职业生涯设计的第一步。

  确定目标,明确追求

  确定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么通常你就哪儿也去不了。所以,对自己来说,抬腿走路前先明确去哪儿至关重要。

  自己的追求要靠一个个目标的实现来完成,而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有了切实可行的目标,才能排除人生追求中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支持自己全力以赴地往前走。

  需要注意的是,在确立自己的目标时,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观点来指导自己,应以社会利益为重,从社会需要出发。目标的存在只是为你的前进指示一个方向,而你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更改它,让它更符合你的理想。

  制定方案,讲究策略

  职业生涯策略是指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行动计划。正如一场战役、一场足球比赛都需要确定作战方案一样,有效的生涯设计也需要有确实能够执行的生涯策略方案,这些具体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方案会帮助你一步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

  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呢?拿一名希望成为高级技师的工人来说,应该考虑这样几个问题:首先,自己需要参加哪些培训、学习、考核才能够资格做一名工人技师?其次,自己在成为技师的发展路上需要排除哪些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障碍?第三,如何求得自己目前的上司和师傅、工友在这方面给自己需要的帮助?第四,如何在自己所处的企业寻得有利于自己目标实现的机会?第五,一个高级技师应具有怎样的经验水平和年龄层次?自己怎样做才能符合这个范围?

  在制定出明确的方案和策略后,行动成了关键环节。这里所指的行动主要是指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例如,在职业素质方面,你计划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开发哪些潜能等。

  总之,在计划不如变化快的今天,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我们的工作方式就要不断推陈出新,除了学习新的技能知识外,还得时时审视自己的生涯资本并意识到其不足的地方,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

  怎么样?试试看,为自己做份职业生涯计划吧?这对于你的人生道路来说,具有战略意义。(蒲德贵)

  相关链接:何为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生涯(CAREER)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从事和负担的职业、职务、职位的过程。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其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做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设计要把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绝不只是按照自己的资历条件找份工作,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为自己订下事业大计,设计出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设计基本上可以分为确立目标、自我与环境评估、职业选择、职业生涯策略、评估与反馈等五个阶段。

  西方许多国家的学校教育中早就有“职业设计辅导”这一课程。职业生涯规划也是许多大公司的领导及人事干部为员工所做的一项主要内容。在我国,职业生涯设计正成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的核心内容之一。

  何为职业生涯管理?

  职业生涯管理(CareerManagement)是美国近十几年来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新学科。所谓生涯,根据美国组织行为专家道格拉斯·霍尔(DouglasT.Hall)的观念,是指一个人一生工作经历中所包括的一系列活动和行为。职业生涯管理分为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和组织的职业生涯管理。

  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是以实现个人发展的成就最大化为目的,通过对个人兴趣、能力和个人发展目标的有效管理实现个人的发展愿望。组织职业生涯管理是以提高公司人力资源质量、发挥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为目的,通过个人发展愿望与组织发展需求的结合实现组织的发展,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工作环境和引人、育人、留人的企业氛围。

  在很多情况下,企业能否赢得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一个关键在于其能否为自己的员工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获得一个有成就感和自我实现感的职业。筛选、培训以及绩效评价等工作在企业中实际上扮演着两种角色。一种是传统意义上的为企业寻求合适的工作人选并使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另一种角色是确保员工能够长期受到企业的保护与培养,为每一名员工提供一个不断成长以及挖掘个人最大潜力和建立成功职业的机会,使他们能够争取发挥自己全部的潜力。企业职业生涯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帮助员工的职业发展,以求组织的持续发展,实现组织目标。(筱蕖)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