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闯上海职业方向迷失 他毕业两年却仍在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1:32  新闻晨报

  2002年,当小安背负着向往从遥远的西北奔赴上海时,他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憧憬;而两年后的今天,小安的眼里却尽是迷茫和焦躁。虽然努力了、争取了,他现在仍然拿着只有800元的月薪,仍然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份工作会是什么样子,以后的职业目标又在哪里?

  初出茅庐遭受打击

  临近毕业的时候,考虑到西北的经济环境和工作氛围等方面的不足,小安把目标定在了上海。2002年3月,小安来到上海。

  小安就读的是西北一家农林院校,虽然学校也属于重点高校,但他所学的偏偏是这家院校最薄弱的法学专业;再加上小安虽然功课成绩不错,却忽视了在能力和实践方面的锻练,平时很少参加课外活动,也几乎没有什么实习经验。由于法学本科生在没有拿到律师执照并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从事相关的法律工作。几经打击后,小安把方向转移到了一些要求比较宽泛的工作上,比如市场助理、行政人员甚至文员等等。但,唯一的结果是没有结果。2002年5月,一无所获的小安回到了学校准备论文。

  5个月找到第一份工作

  2002年7月,毕业后的小安再次来到了上海,开始他新一轮的找工作历程。当时绝对无法想象,这次竟然用了5个月才找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2003年12月,小安找了一份他以前不屑于做也认为自己不适合做的工作———房产中介。在中介的日子里,他每天叩开几十扇门,询问人家有没有房子要出售或者出租。小安没有等到做出成绩的时候,4个月后,他跳了槽,因为觉得自己性格不适合,再说做中介没前景,不能自我增值,“浪费时间”。

  难和上司相处

  这次小安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在一家大型的连锁超市分公司的发展部工作,负责工商登记、环保审核等需要与行政部门打交道的事务。应该说比较接近他的专业,也有不少的学习空间。可是3个月后,小安还是愤然并且黯然地辞职了。

  他给出的理由是与主管不和,主管总是刁难他。他还举出了这样一个例子:他们需要到环保局审批一个文件,主管去了两趟,和环保局的关系搞僵了。回来后,就把事情交给了小安,并限定一周内必须完成。试过几次没有结果后,他把相关事实向上级领导作了反映。结果可想而知,他以后的日子更加难熬,只好被迫离开。

  又用了近6个月的时间,小安才找到另一份工作,做风险投资顾问。每天的工作是打电话邀约人上门,给上门的人讲解某家公司股票的价值,说服他们购买。小安说他又不想干了,因为到现在也没有做成功一个,而且也没有兴趣,每天的工作更多地像在熬时间。最重要的是,他以前在那家公司经历过的一幕又重演了,他和顶头上司又有了一些摩擦。可是,如果跳槽,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又能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他一点方向也没有。

  职业方向的迷失

  在2003年10月,小安来到了上海一家职业咨询公司。在做了300道习题和一个小时的面谈以后,专家帮他做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性格稍内向,但思维逻辑强,心思缜密,建议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这次咨询花费了小安近1000元,但到底对他有多大的帮助呢?没人能够确定。

  小安自己对人力资源方面也很感兴趣,但是面临的障碍仍然和他在最初毕业时所面临的一样———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有一次,他曾那么接近机会。就在现在这家风险投资公司通知他上班的第一天,他接到另外一家公司的复试通知。如果一切顺利,他将成为一名人力资源方面的助理咨询师。但是,由于时间上的冲突,小安放弃了这次复试机会。“因为觉得已经确定的工作更保险一些,现在想起还是有点后悔。”

  小安也想过给自己充电,在学校学的那点东西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但是觉得上海的学习成本太高了。他现在基本上每天还是为了生计发愁,拿不出多余的钱。

  小安自己承认:“关键还在于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然的话无论我在哪里工作都可能像现在这样。”可是,小安的位置到底在哪里,他现在还是没有看清楚。赵海晓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