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临战策略 > 正文

6.做文字题有什么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7:27  新浪教育

  高考文字表述题是一个常考常新的考点。但万变不离其宗,它始终紧扣对学生筛选、抽象、概括、整合信息能力的全方位考查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准确、高效地解答这类试题呢?现以近年高考语文试题为例,谈谈这方面的一般规律。

  ⑴审析题干,坐标定位

  高考试题题干设置,限定了考生答题的内容,指示着思维的方向。解题时要仔细审析题干,弄清题目要求,然后以要求为坐标来定位,根据上下文的意脉,寻找答题的信息,答题才能有的放矢。

  ⑵整体阅读,搜索提取

  高考语文阅读题,不单考查对段落和某些主旨句、关键句、关键词的理解阐释,还要考查对整个全文内容的总体把握。包举万象,驾驭全局,这是一种更高的思维要求,也是阅读能力的一种最高境界,也是高考命题的必然选择之一。

  ⑶理清文脉,举纲张目

  高考现代文阅读主观试题,在强调整体阅读的同时,必须紧紧把握文章的主旨,抓住文章的线索、理清文章脉络。只有把握了文章主旨,理清了文章的脉络,才能举纲张目。

  ⑷优化整合,准确答题

  答题扣紧文本,优化整合,方能准确高效。、中心主旨句移用法。‚、关键语句、中心词组合法。高考的能力考查,既要求能够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还要求能够归纳、概括。运用关键语句、中心词组合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是答好这类高考题的好方法。ƒ、综合分析,条分缕述法。高考不但考查考生分析能力,更要考查其表述能力。因此,我们在回答高考主观试题的时候,就要在综合分析之后,条分缕析地表述出来。

  ⑸注意的回答论述题的技术性细节。

  一是字迹清晰,卷面整洁。良好的卷面会使评卷老师形成积极的心理定势,并减少评分失误的可能。二是条理清晰,切合采分点。采分点是答案中必须回答的内容,论述题中有关的原理、论据和判断都是采分点,在答题时要紧扣采分点。三是在主要内容答完后,要概括性地总结前面的论述内容并能结合现实生活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和解释。四是保证不离题的一个窍门就是先在最后的总结中运用试题词句,这样能再一次加深评分者的印象,你会从中深得裨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