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北省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20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10:06  长江日报

  我省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今年我省招生录取的批次分为提前批和第一至第四批。

  (1)提前批录取的高校(专业)分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以及文艺、体育特长生。

  文理类包括:军事、公安、司法、安全等高校(专业),国防生,航海类专业,空军、民航招收飞行学员,招收中职毕业生(含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学校(专业),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学校(专业)。

  艺术类分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三个时间段录取:艺术本科(一)为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重点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和经省招委同意的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艺术本科(二)录取为一般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艺术本科专业;艺术高职高专录取为艺术高职高专专业。

  (2)第一批录取为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招委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

  (3)第二批录取为一般本科院校。分两个时间段录取,即:第二批本科(一)和第二批本科(二)。第二批本科(一)为办在省会城市(含计划单列城市)的一般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二)为办在省会城市以外的一般本科院校和新组建的本科院校。

  (4)第三批录取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分两个时间段录取,即:第三批本科(一)和第三批本科(二)。第三批本科(一)录取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含湖北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二级学院),第三批本科(二)录取为湖北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

  (5)第四批录取为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分两个时间段录取,即:高职高专(一)和高职高专(二)。高职高专(一)为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省外高职院校。高职高专(二)为湖北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省电大普通班、招收中职毕业生(含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高专专业。

  为什么会出现“上线落选”的情况?

  “上线落选”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指某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了相应批次的投档资格线,但没有达到所报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档案没有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成绩达到了自己所报院校投档分数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成绩超出批次投档资格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上线落选”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1)政策性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按一定比例使投档数大于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限制而未能录取。这是正常落选。(2)填报志愿失误落选。填报的院校投档线太高,考生成绩达不到院校投档线,各志愿都落空,没有机会参与投档而落选。(3)填报志愿过少落选。填报的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失去了可能被选择的机会。(4)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落选。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而不服从专业调剂,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5)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6)相关科目成绩低。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投档分数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此外,还有因档案内容不全等原因而落选的。

  我省有哪些政策扶持本科艰苦专业?

  农林、地矿油、航海、水利、勘探等本科艰苦专业生源不足时,可降到院校批次投档资格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顺序投档。高考成绩未达到院校批次投档资格线而又有志于学习这些专业的考生,不妨可以填报招收本科艰苦专业的志愿。

  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招生有哪些规定?

  我省省属高校在省内不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不接受省外省属高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中央部委属高校可向我省投放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有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高校要与最终用人单位签署定向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主要内容包括:面向全省招生;学校和定向单位不利用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向考生另行收费;录取分数在院校调档线20分以下,同批投档资格线以上;未完成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就地转为非定向招生计划。定向就业协议经公证后报省招办备案。学生毕业后由毕业生就业部门将其派遣到定向就业单位工作。

  今年我省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志愿不单独填志愿表,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与高校其他专业计划一并公布,只在专业后标明“定向”字样,考生直接在机读志愿卡上所报高校专业志愿栏内填报定向专业代号。填报了定向专业代号视为填报定向志愿。

  今年我省志愿卡(表)有哪几种?

  今年我省分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在高考后估分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填报时间6月10日至14日;第二次在公布高考成绩和批次投档资格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填报时间6月28日至7月1日。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使用3张机读卡、2种志愿表。

  《机读志愿卡(一)》填报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机读志愿卡(二)》填报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一)和第二批本科(二)院校志愿;《机读志愿卡(三)》填报第三批本科(一)、第三批本科(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院校(专业)志愿。文艺、体育特长生填报志愿使用《湖北省2004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文艺、体育特长生志愿表》。录取过程中,生源不足院校征集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制定的《征集志愿表》。

  估计院校投档分数线要考虑哪些因素?

  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批次、同一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一般为1:1.2),将第一志愿投档后形成的院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投档资格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院校投档分数线。通常情况下,院校投档分数线往往高于批次投档资格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投档分数线等于批次投档资格线。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成绩是否达到了院校的投档分数线。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1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上的有8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10×1.2)需投档12份,计算机将这80人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12位考生的成绩即为该校本批次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10人,将不予录取的2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正确估计招生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水平,对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机会具有根本性作用,是填报志愿的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如果用一般的粗估方法预测招生院校的投档线,主要就是通过比较某院校往年在本省的投档线、录取线资料,进行类推预测。近几年,有些学校在我省投档分数线比较平稳,有些学校投档分数线起伏较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这些变化。

  填报志愿前考生应了解哪些信息?

  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多方面了解信息是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一般来说,要掌握以下主要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新的管理办法、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等。

  二是招生政策规定。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广大考生要从招生部门、高校和中学了解相关内容,准确理解其含义。

  三是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有别于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必读内容,主要与招生录取规则及基本情况有关,因篇幅原因,不可能全面介绍学校情况。招生简章是高校为招生宣传特意印制的,内容更丰富一些,它包括院校的地理环境、建筑面积、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院士及教授人数、是否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在校生人数、奖贷学金设置情况等等。考生对自己所选院校应尽可能通过各种渠道索取有关院校招生简章。

  四是录取分数线。收集近年各批次投档资格线、各院校在本省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了解以上信息,有助于考生分析预测各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对于估分填志愿的考生,还需要了解本中学、本地区的升学率,结合自己的估分成绩,预测自己在录取中的位置。

  五是相关科目的成绩。所谓相关科目,就是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高考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各高等院校在历年的招生录取过程中,根据不同的专业,对高考相关科目成绩都有一定的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注意收集、研究这方面的资料和信息。

  六是院校及专业与毕业后就业的关系。考生在选报志愿时,要搞清楚所报院校是重点院校还是一般本科院校;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院校及专业将来毕业去向如何等。虽然目前国家对大学毕业生不再包分配,但不同的院校和专业在就业范围、就业机会上是有差异的,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果能了解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毕业后的择业也就多了一份机遇。

  考生填报志愿应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填报志愿要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影响填报志愿的主要因素包括:高考成绩,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身体状况,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近几年各校的志愿情况和录取情况,家庭经济条件,院校办学条件、招生要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政策性降分因素和估分不准等因素等。

  从近几年情况看,有些院校填报考生较多,出现了志愿扎堆,志愿扎堆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就会较高,考生容易落选。考生应面向全国各地甚至面向那些被认为条件较为艰苦、地址较为偏僻的院校,面向人们不很熟悉的院校和专业,切不可将眼光只盯住大城市、家门口的院校和热门专业。

  填报独立学院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和分校。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左右,专科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独立学院均安排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含我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一)录取,我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二)录取。我省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均安排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实行自主招生。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大学××学院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学院”,×××大学××分校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分校”。

  多数独立学院不在一级学院校本部办学,填报独立学院志愿前,考生应充分了解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和教学条件。我省第三批录取的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均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标准较高,考生还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艺术院校(专业)志愿如何填报?

  艺术本科(一)为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重点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和经省招委同意的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艺术类“艺术本科(一)”栏;艺术本科(二)为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和独立学院的艺术本科专业,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艺术类“艺术本科(二)”栏;艺术高职高专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艺术类“艺术高职高专”栏。考生还可根据自己文化课考试科类和成绩填报第一至第四批院校的志愿,在提前批中不能跨类混报提前批的文理类、体育类和文艺、体育特长生志愿。

  艺术院校(专业)如何录取?

  经教育部批准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自行确定本校文化成绩投档资格线,其他在鄂招生的院校均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艺术专业文化成绩投档资格线,艺术本科(一)和艺术本科(二)执行同一条分数线。划线时不分文、理科,考生数学成绩计入文化总分。

  已明确在鄂招生计划数的艺术院校(专业)的录取办法:在全省统一划定的文化成绩投档资格线上,由学校在专业考试合格生源中,根据考生志愿和对外公布的录取原则自主录取。对艺术本科专业,省招办将艺术本科文化投档资格线上且专业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一次性全部投给院校,由院校择优录取。对艺术高职高专专业,省招办将艺术高职高专文化成绩投档资格线上且高职高专专业合格的考生,按比例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再投后续志愿补足。

  面向全国招生、未明确在鄂招生计划数院校的录取办法:省招办在6月30日前将院校第一志愿考生名单及其高考文化成绩寄送给各院校,院校将全国报考本校的考生进行综合排队,确定拟录取名单,在7月8日前将拟录取的考生名单一次性寄送给省招办。省招办按院校提供的拟录取名单投档,对院校没有提名的考生,省招办不予投档。在规定时间没有收到院校提供的拟录取名单,省招办将视同院校未录取我省第一志愿考生,并按考生后续志愿安排投档,由此产生的遗留问题由院校负责解释和解决。

  体育院校(专业)如何填报和录取?

  体育院校(专业)本科、高职高专志愿分别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体育类“体育本科”栏和“体育高职高专”栏。考生还可根据自己文化课考试科类和成绩填报第一至第四批志愿,不能跨类混报提前批的文理类、艺术类和文艺、体育特长生志愿。

  体育院校(专业)本科、高职高专分别划定体育身体素质测试成绩投档资格线和文化成绩投档资格线。

  省招办将双上线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全部投给院校,由院校自主择优录取新生。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再投后续志愿补充。

  文艺、体育特长生如何填报志愿?

  参与文艺、体育特长生专项测试且入围的考生才能填报文艺、体育特长生志愿。文艺、体育特长生单独填报特长生志愿表,不要把志愿填报在机读志愿卡上,填在机读志愿卡上的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文艺和体育特长生各设2个院校志愿和1个“愿意调剂到其他院校”志愿,不设专业志愿。填报了文艺和体育特长生志愿的考生,不得同时填报提前批其他各类志愿。文艺、体育特长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考试科类和成绩填报第一至第四批院校志愿。

  军事院校招生有哪些规定?

  军事院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总政治部有关规定,不得进行跨省调剂计划,不得录取军检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无志愿考生,不得录取军校投档资格线下的考生。

  军事院校招生由省统一划定一条投档资格线,由学校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军检面试合格生源中录取。对在规定时间不结束录取且无正当理由的,省招办可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按计划和考生分数高低退档或结束录取,造成的后果由学校负责。

  军检面试如何进行?

  军检面试点分别设在武汉(含孝感、黄冈、咸宁、黄石、鄂州)、荆州(含仙桃、天门、潜江、荆门)、宜昌(含恩施)、襄樊(含随州、十堰、神农架林区)等4个大、中城市,军检面试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3日。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各设点地军地招生部门共同承担。

  考生参加面试时,须到面试点领取全省统一打印的印有考生姓名、报名号、电子相片的《政审、面试结论和体检表》,凭该表和高考准考证参加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参加体检。体检集中组织在部队医院或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医院进行。凡在非指定医院体检或复查的,结果一律不予认可;凡不在省招办下发的军检面试参检名单之列的考生,即使参加了军检面试,其军检面试结果不予认可。

  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

  (1)报考军事、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和国防生志愿的考生不能跨类混报提前批中的艺术类、体育类以及特长生志愿。

  (2)考生如果不想就读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和国防生等提前批院校(专业),最好不要填报这些院校志愿,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就不能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了,未被上述院校(专业)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

  (3)填报了上述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接到参加军检面试或公安面试、政审的通知后,要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

  (4)女生不要填报已明确规定不招女生的专业。

  (5)从近几年报考公安类志愿分布情况看,公安部属院校生源不平衡。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考生较多,很多考生因志愿过分集中失去了参加面试、政审和体能测试的机会。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中国人民武装学院的考生较少,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估分情况,切合实际地选报院校。

  (6)航海类专业对考生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考生应事先了解清楚招生学院的要求,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填报。

  (7)报考武汉理工大学、华东船舶学院等院校招收国防生专业和航海专业的考生,只能选其一,不得兼报。

  军事、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和国防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志愿分别填报在《机读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高职高专栏。

  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有哪些规定?

  中职毕业生可选择参加普通高考,也可选择参加我省的高职统考。参加普通高考的中职毕业生填报志愿办法和招生录取办法与普通高中毕业生相同,参加高职统考中职毕业生单独划线录取。

  中职毕业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

  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报考本科院校(专业),志愿填写在《机读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栏;报考艺术高职高专专业,志愿填写在《机读志愿卡(一)》艺术类“艺术高职高专”栏;报考高职高专专业,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三)》“第四批高职高专(二)”栏。

  考生填报的本科专业志愿要与自己参加考试的专业类别对口,先报主招专业类别,再报兼招专业类别。在公布的招生计划中,专业名称后面括号内注明了主招专业类别和兼招专业类别。

  参加普通高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院校志愿,不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院校专业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院校志愿,不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院校志愿。

  中职毕业生填报艺术专业要注意什么?

  中职毕业生如果参加的是普通高考,填报艺术院校(专业)志愿办法与普通高中毕业生相同。

  中职毕业生如果参加的是高职统考,且艺术专业合格,可以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艺术专业的志愿,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艺术类“艺术高职高专”栏。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成绩,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高专志愿,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三)》的“第四批高职高专(二)”栏。

  双特色统考如何填报志愿和录取?

  双特色统考指我省确定并公布的英语、信息双特色学校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由省组织的双特色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入高等学校学习的统一招生考试。招收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的文理类“提前批本科”栏。参加双特色统考的考生还可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高专志愿,志愿填报在《机读志愿卡(三)》的“第四批高职高专(二)”栏。

  招收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录取办法是:在省划定的资格线上,按院校招生计划、投档比例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招收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高专专业实行自主招生,录取办法与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高专相同。按院校招生计划、投档比例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招收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高专专业实行自主招生,录取办法与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高专相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