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明星人物:与高考前夕的魏敏芝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11:42  燕赵都市报

  ◎对话动机:6年前,13岁的魏敏芝因为《一个都不能少》成为明星,也因此改变了她的命运,1999年,石家庄精英中学为魏敏芝和她的妹妹提供了免费上学的机会以及每月300元的助学金,他们家也从张家口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迁到了石家庄。

  6年后的今天,19岁的魏敏芝已经是面临高考的大姑娘了。2月份,她参加北影的考试以及后来的成都、西安之行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5月8日,央视《纪事》栏目又播放了
有关魏敏芝的记录片再现了这一过程中的是是非非。作为本地的媒体,记者希望听到魏敏芝的声音,还原事件的真相,也向读者报道她准备高考的近况。

  ◎对话地点:

石家庄精英中学

  ◎对话时间:2004年5月9日下午5时许,魏敏芝刚刚参加了高考前的第二次模拟考试。

  努力准备高考

  记者:昨天晚上央视新闻频道《纪事》栏目播放了有关你的新闻记录片,不知你看了没有?名字是《造梦时代》,记录了你今年2月在北影考试的一些情景。

  魏敏芝(以下简称魏):没有(摇头)。我现在什么也不知道,只知道考试时哪个答案选A,哪个答案选B。所有的高三学生都和我一样,拼命地做题,复习,做题……

  记者:从北影参加考试后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努力地复习,为高考做准备?

  魏:我一直都是这样,从进入精英中学,从初二就是这样刻苦努力,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学习。

  记者: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复习,你感觉怎样?

  魏:怎么样呢?(笑)每个同学都说复习的不行、不行、不行……我也说自己不行,不行,但我觉得相对于自己的要求来说,已经差不多了吧。

  (说到这里,魏提醒记者,最多只有20分钟的采访时间,接下来还有课,请求记者快点结束,“因为现在时间特别紧张,其他的同学刚考完就开始看书了,与他们比,我感觉自己做得不够。”)

  记者:你现在的作息时间是怎样的?

  魏:基本上是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早上6:00起床,7:00到教室,11:45下课;中午,我没有午休的习惯,班里同学大多数也都在教室读书;晚上10点以后休息。

  记者:你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处于怎样的位置?

  魏:上游。

  记者:听你姐姐说,你以前曾说,“非北大、清华不上”,现在,感觉离这还有多远?

  魏:我们同学都这样说,谁都说非北大、清华不上,这也是素质教育中,发挥自己潜能的一种方式。

  自己是幸运的

  记者:你从张家口来到石家庄也有5年了,你是不是感觉自己改变了很多?

  魏:前几天我们还在讨论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个子也没有长高,而且……其实一点变化都没有,就连我身上的穿着也没有变化。我感觉惟一的变化就是,自己的头脑更加充实了。

  记者:从一定程度上说,你不感觉到自己很幸运吗?

  魏:不是不感觉幸运,而是特别特别的幸运。

  记者:面对高考,你肯定也想过,现在你是想报考表演一类的学校,还是想考一般的高校呢?

  魏:我现在什么都不敢想,什么也不需要想,因为我要面对的是高考,一切得为了高考。它不是虚幻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要日积月累的知识,所以我现在追求的是每一分每一秒地去读书,去迎接挑战,以后的事情谁能保证呢。(在采访过程中,魏一直在看表。)

  大家很关注我

  记者:今年2月份,你参加北影考试的前后,很多媒体对你很关注的。

  魏:大家关注我,是喜欢我。

  记者:你怎样来看这件事,关于你的报道你读过吗?

  魏:哎(叹气),这个呀,我看的最多的就是语文书。我们高三的学生,关注的就是高考时向哪方面考,怎样设计考题、怎样拿高分。

  记者:我想,关于你自己的事情,你不可能一点都不关注吧。

  魏: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的事情就是高考。(此时,旁边的一位老师说,不光中学生,就连很多大学生也很封闭,连电视新闻也看不到。)

  记者:关于你去成都考试的情况,媒体报道的不少,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魏:关于这些就不要说了吧。

  (魏的姐姐插话说,好多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们总是从自己的想像中提一些问题,而实实在在的情况他们并不了解,对于她(敏芝)来说,她就是一个学生,没有班主任的签条,连校门都出不了。不管记者怎么问,他们都感到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有些事情不说也罢,越抹越黑,越说就越说不清楚。)

  姐姐是代言人

  记者:姐姐被外界称为你的“代言人”,前两天,我已经和你姐姐接触过,你是不是感觉你姐姐对你特别关照?

  魏:姐姐嘛,当然是这样的了。

  记者:你姐姐是不是比别人的姐姐给予你更多的关照?比如,她帮你处理一些外围的事情。

  魏:什么叫外围的事情?

  记者:当我们说要采访你的时候,你姐姐就会说,“我来介绍有关的情况吧,我介绍就可以了”,尽量不打扰你,让你安心地学习。

  魏:换了其他人也会这样。因为所有人所处的环境并不一样。

  后记

  采访魏敏芝,也颇费了一番周折。记者两去精英中学,才见到她。

  离高考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了,学校的老师和她的家人都不愿打扰魏的学习,不愿给她增加任何压力。因为2月份媒体的炒作使魏的压力很大,现在,通过种种努力,她已经稳定下来了。所以,第一次去学校,只见到了姐姐魏灵芝。

  真正见到魏敏芝,与我想像中还是有些不同,敏芝依然很朴素,休闲衫、牛仔裤,地地道道的中学生装束。她说话时思维敏捷,很技巧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的采访反而显得有些“小心翼翼”。

  第二次来精英中学前,校方受家人委托,再次强调不要提及成都之行与西安某传媒影视学校的事情,所以,我也遵守了“诺言”,没有问到西影的事情。不过校长崔秀夫说,“一摸”考试魏在班级排16名,以她的成绩考上重点本科高校有些悬,报考艺术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还透露,魏已经通过了西安那所影视学校的专业考试,只要文化课的成绩上线了,学校还可以免去四年6万元的学费及其他费用。另外,她也可能会选择其他的学校。从采访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她是不会轻易放弃她的“导演”梦的。(记者 刘丽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