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心理指导:如何摆脱苦闷与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11:59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了,我们学校现在是五天一大考,两天一小考。我却越来越害怕,我已有好几次考试成绩都很不理想。以前,我的成绩在班上还可以,各门各科都比较好,可是现在成绩是越来越下滑的厉害了,我快撑不住了,我这一次恐怕是真的不行了。我非常苦闷非常自卑,我真害怕那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老师,我该怎么办?

  

学生:晓敏

  晓敏同学: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进了高三,像你这样的同学非常多。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考试成绩,就很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或是苦闷自卑的心理,而这对自己是有害而无益的。要想在高考中战胜别人取得优异的成绩,一定要学会先战胜自己。复习备考,自信心非常重要。那么如何摆脱苦闷自卑的心理,增强自信心呢?

  首先,要看到自己的实力。几次考试不理想并不代表自己没有实力,因为老师是很了解你的。我们任何同学都不应该因几次考试不理想就完全否定自己,甚至是自暴自弃。互相比较是一种能较好地促进自己进步的方法,但我们不应该总拿自己的成绩与班级拔尖的同学比,高考不是一个班级在考,与我们竞争的是全省的三十万考生,你在班级成绩是中等,在全省还应该排在上游的。此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科目和薄弱科目,我某一门功课不行并不代表所有的科目都有问题。要相信自己,要看到自己的实力!

  其次,要学会分析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是自己没有认真复习,还是考试不够专心?是题目太难,还是一时轻敌?是身体不佳,还是心情太糟糕……分析了"失败"的原因,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下次或许就会"东山再起"了。

  再次,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就算是自己的基础不够扎实,就算是自己真的落下了许多,我们也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之下查缺补漏,改进学习方法,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并有条不紊地执行,争取利用剩下的半年时间迎头赶上。狭路相逢勇者胜,不惧怕起步晚,有知难而进的勇气,有顽强拼搏的毅力,或许在高考考场上你会左右逢源,旗开得胜呢!

  

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 怀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