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台长边建谈人才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6 09:35  北京电台策划中心

  在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全国广播影视传媒人才展”举办期间,由北京广播电台和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推出的“2004传媒盛世精英人才论坛”全力推出各大传媒高层老总系列访谈。以下是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台长边建的采访。

  记者:首先请您进行一下自我介绍好吗?

  边建:我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的台长边建。

  记者:上午主要招聘的什么工作呢?

  边台长:我们主要招聘节目主持人,同时也希望招聘一些节目策划人员。但是应届毕业生虽然也对节目策划感兴趣,但是往往都缺乏经验。

  记者:谈到经验,对于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是很难有实践经验的,我们不应该给年轻人一个空间吗?

  边台长:有些岗位是可以的,比如我们招聘的主持人我们就没有要求工作经验或实习经历。但是就推广策划来讲,必须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比如主持人他只要具有一定的素质,他的思维与众不同,而且有的能力也能培养。但是作为推广人员则不同。

  记者:那么就是说策划人员由于工作比较复杂所以无人问津吗?

  边台长:也不是很少,我认为很多人对这个工作的理解有问题,他们都想做策划,而且认为不管新闻专业传播专业都想尝试这个工作,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些具有专门从业经验的人才。

  记者:那么可以说我们的人才培养不够合理吗?比如一说到广播台招聘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记者,主持人,编辑……这些工作有很多人投简历,但是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性工作或其他的比如策划什么的就很少人,那么是我们的教育存在一种误区吗?

  边台长:可能有这种情况,我们的高校专业设置也不是很科学,比如广院培养的主要是记者,主持,编辑等人才,但实际上我们媒介还需要更多地人才,比如推广人才,帮媒介来树立形象,做些社会活动,因为现在的竞争很激烈。另外如你所说就是人才可能比较单一。

  记者:那么您也说了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去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了“开启广播星时代”的活动,那么您在招聘主持人的时候要考虑他的明星气质吗?

  边台长:我比较倾向于他的思维方式。因为广播发展到现在也需要一种创新的精神,一种与众不同的思维,现在不能继续再次地按部就班地做广播了。对于创新我们有一定的要求。可能过去在判断人才的时候不是这样,但是现在我们比较强调这个。我也会在面试的时候问有些希奇古怪的问题,通过其回答来考察其是否有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记者:那么可以说现在广播变成了一们边缘学科吗?

  边台长:是的,现在广播台工作人员中本专业毕业的只是一部分。也不完全是边缘学科吧,这可能是传媒工作的一个方面吧,除了新闻能力以外我们应该让从业人员的素质更全面。

  记者:那么您更倾向于“多能一专”的杂家吗?

  边台长:应该是这样,广播的发展太快了。所以我们希望除了他的业务能力以外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记者:那么我们现在把话题拉回来,您对今天上午来投简历的这些后备力量的能力满意吗?

  边台长:收到了很多的简历,可光从这个上面看还是很难判断,但是自我感觉大家在走向市场的意识已经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他们更会利用各种机会或有限的时间来展示自己,比如他们的简历就体现了很多人的个性。另外这种形式的展会也有助于我们发现更多的人才,如果我们在现场开展一些互动活动,增加与面试者更多的接触就更有助于互相了解。

  记者:其实说到招聘,我想问一下,您今天在这里招聘主持人,但是您最渴望的是什么人才呢?

  边台长:策划人才,管理人才。大学培养记者,主持人,媒介培养“名”记者,“名”主持人,但是我们还是缺少好的策划人才,管理人才,这个话题就大了(笑)。

  采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马克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