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考前动员莫唠叨 激励考生忌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0:2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为了儿子能考上大学,去年我便辞职在家,家中经济更加拮据。我节衣缩食,却给他买高档的营养品,复习资料更是有求必应。照说,他应该能体谅我的苦心,抓紧时间复习,但成绩就是上不去。”

  昨日,硚口区社区教育委员会举行家庭教育咨询会,一位考生家长因为自己的爱心得不到回报向咨询人员请教。几位受理咨询的教育专家称,类似的咨询不少,主要是家长在
高考压力下失常所致。传递爱心:无声胜有声

  武汉市教科所所长徐学俊说,考试前,家长可通过谈话,帮助考生树立自信心,但唠叨式的考前动员,不仅会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和畏惧心理,还会直接影响其复习效率。

  “经历多次考试,考生都具备一定的抗压和调适能力,家长对考生的关心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徐学俊说,夜深了,冲一杯牛奶放在孩子书桌上,暗示孩子早点休息;上学出门前,在孩子肩膀上轻轻拍一拍;周末陪孩子出去转一转,或者一起打一场球,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激励不当:诉苦成枷锁

  湖北省特级教师黄光龙说,家长向孩子诉苦,是希望以此激励孩子用功复习,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情感诉求,让孩子陷入自责的情感漩涡中不能自拔,久而久之,心理压力增大,就会出现情绪反常现象,往往会适得其反。

  黄光龙建议,家长现在要做的,是尽量让家庭生活保持常态,让考生安心梳理知识点,树立必胜信心。(李樵 赵仲喜 丁智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